访国足技术部主任杨新利 为国足提供强力支持

2013年02月01日14:25  中国体育报

  无论在国际足联还是全世界任何一个足球协会,技术部门都是核心和要害部门,掌管着一国足球的技术发展、教练培训、裁判委派等工作。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表示,将进一步做好技术部相关工作,给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杨新利首先介绍了2012年在裁判员培训方面的工作,他说:“2012年,中国足协共举办105期各类教练讲师、教练员培训班,培训教练员2185人次,新培养讲师83人次。虽然这些数字较足球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但中国足协已经在努力缩小和他们的距离。”

  杨新利还给记者提供了一份2012年和2011年教练员培训的对比表格,表格显示,2011年D级教练员培训班只有52期,1245人参加,而2012年D级教练员培训班的组织期数达到75期,参与人数提升至1810人。杨新利说,D级教练员培训是一国足球最基础的培训之一,只有逐步扩大这一级教练员的培训规模,才能给学校提供更多有一定能力的专业教练,中国足球从基础做起的思路才能得到延续。与此同时,C级班、B级班、A级班的组织数量和参与人数也较2011年有所提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足联的帮助下,2012年中国足协还组织了两期精英班,参与学员大都是中超、中甲的教练员,这个班在2011年是没有的。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杨新利同时指出,2012年的教练员培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讲师质量、数量不够,培训效果及针对性仍需加强,地方会员协会及体育院校的作用尚需充分调动,教材建设、培训资质与上岗的配套仍需加强等。

  研究技术发展方面,技术部做了如下工作:编辑《足球训练》杂志,审译、翻译外文资料数万字,同时,组织翻译了国际足联运动医学的相关材料;配合参与中国足球信息化建设工作;配合参与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工作;参与《中国足协青少年训练大纲》的组织和编写工作;配合各级国家队做好相关科研课题申报和服务工作;配合参与“中国足球学院”的立项设计工作。

  裁判方面,杨新利介绍说:“2012年执法职业联赛的裁判员共191名,其中,中超裁判员27人,助理25人;中甲裁判员25人,助理24人;中乙裁判90人。裁判员资格的认定严格按照‘会员协会推荐——中国足协审核、培训、考核,在2011赛季裁判完成任务的基础上,择优录用的原则’执行。”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裁判员队伍水平,2012年技术部还增加了裁判试题库试题数量,提高了裁判体能检测的标准,使用电子门计时,从而使比赛争议减少,裁判执法能力提高。

  对于2013年的工作,杨新利说:“2013年,协会将进行换届,足球试点城市工作也开始启动。2013年也是职业足球改革20年,联赛将更加规范,竞争更加激烈。全运会也将在明年举办,竞赛任务更加艰巨(全运会约465场比赛,需要裁判员1744人次),裁判工作面临考验。由此,2013年技术部的工作重点将是继续做好教练员培训工作,与国际接轨,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加大裁判培养力度,加强部门基础建设(人才数据库、教材、视频),作好专业委员会建设,重视宣教,推广足球文化。”(中国体育报 林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