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主帅再拒解约:卸任可以 100万美元年薪不能降

2013年01月10日08:39  北京青年报

  “他表示,自己愿意继续留在中国工作,也能接受青训总监这一职位,但是工资数额必须按照原来的那份合同执行。”

  新年伊始,2012年留给中国足[微博]球的一道阴影依然没有散去。日前,就提前解除合同等问题,中国足协同国青队主教练、荷兰人里克林克进行了第二次谈判。但是在这次谈判中,荷兰人依然不愿意同意足协方面的解约要求。

  去年亚青赛结束后,里克林克便回到荷兰国内休假,直到12月初,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和国家队领队曹景伟才同回到中国的他第一次就解约问题进行了谈判。但是对于解除自己主教练职务,转任青训总监这一提议,里克林克当时表现得态度十分坚决,那就是一切按照合同执行,自己仍然希望继续出任国奥队的主教练。如果中国足协解除他的职务,那么需要按合同约定,双倍赔偿自己的工资。由于当时谈判陷入僵局,足协方面只能约定,彼此再考虑一下,等今年1月份再进行谈判。

  本周二,曹景伟又代表足协同里克林克进行了第二次解约谈判。虽然已经考虑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但里克林克的强硬态度并没有太多的改变。他表示,自己愿意继续留在中国工作,也能接受青训总监这一职位,但是工资数额必须按照原来的那份合同执行。他的这一想法同中国足协原本希望他改任青训总监后,工资数额能相应大幅度减少,可谓差距颇大。因此,双方的第二次解约谈判又陷入僵局,未来如何找到一个解决办法,目前还是个疑问。

  据记者了解,里克林克和自己的教练团队每年的年薪约为100万美元,合同期直到中国国奥队结束2016年奥运会的全部比赛为止。在足协同他的工作合同上,没有明确的条款设定,如果亚青赛不能率队进入四强,双方的合同能提前结束。这也是目前里克林克在解约一事上态度坚决的主要原因。如果里克林克最终不愿意解约,中国足协要么只能继续支付他的高额工资,让他改任没有任何压力的青训总监,要么就只能按照合同如数支付违约金后,同他正式解约。但这两个结果都是目前的中国足协无法接受的。

  点穴  合同不会“谈恋爱”

  中国人喜欢讲感情,中国足协也很喜欢跟外教讲感情,签约前大家亲密无间,解约时也要追求“分手快乐”。可惜,白纸黑字的合同不讲感情,拿着合同的外教们更不愿意同足协谈感情。

  市场经济环境下,讲求“契约精神”。国足主教练卡马乔在去年底同记者谈起一旦亚洲杯预选赛无法带中国队小组出线,他会不会下课时,一句话“一切按照合同办”,便充分体现了高度职业化的国际足坛是多么的看重这种“契约精神”。

  可是中国足协似乎更愿意跟外教们“谈恋爱”、“讲感情”,而不是从一开始就“亲兄弟明算账”地签好一份对自己有利的工作合同。老布是这样,卡马乔也是这样,现在的里克林克同样是这样,难道在当初签约的时候,“拉下脸”签份对中国足协有利的合同就那么难吗?

  合同没签好,不仅双方没法“分手快乐”,中国足球还不免会被老外说句“没有契约精神”。亏自己吃,便宜让别人占,带队没出好成绩,还不能随便解聘人家,中国足协俨然就是个“冤大头”。事情已经过三,中国足协领导真的需要认真检讨一下自己了,合同就是合同,只要签了,没人愿意跟你“谈恋爱”。

  背景

  足协签外教合同屡屡吃亏

  里克林克的解约成为令足协头疼的大麻烦,其实这已经不是现任足协领导班子上任后,第一次面对同样的麻烦。前任国奥队主教练布拉泽维奇、现任国足主教练卡马乔,都因为足协签订工作合同时的不职业,让足协吃了“哑巴亏”。

  当年老布率领国奥队参加亚洲区预选赛,仅仅只打了一轮比赛,便因为输给阿曼国奥队,便在2010年夏天提前结束了冲击奥运会的历程。但是,按照他和足协签订的工作合同,无论球队成绩如何,都要在2010年底才到期。因此,因为合同签订的不严谨,老布在剩下的半年时间里,没有干任何的工作,便从足协轻松地领走了半年工资。卡马乔则是第二个因为足协合同不严谨而受益的国字号外教,当初足协在和他签订工作合同时,没有考虑税前和税后之间的区别,鬼使神差地和他签订了一份430万欧元税后年薪的合同。这意味中国足协和赞助商万达集团每年必须替卡马乔承担40%的税金,之后由于万达方面明确表示这部分税金不属于自己赞助范畴,所以直到目前,这笔高额税金仍然由足协自行支付。

  但是在签订外教工作合同时,已经吃过两次“亏”的中国足协似乎并没有长记性。此次里克林克的解约很可能又让足协吃次“大亏”,而对于当时签订的那份如今看起来无法理解的合同,就连中国足协自己的工作人员都纳闷地说:“这份合同当年真不知道怎么就签了,连起码的成绩限制解约条款都没有。”文/本报记者 杜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