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本土射手竟全线低迷 四大先锋谁可为国足分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15:41  足球周刊
中超本土射手竟全线低迷四大先锋谁可为国足分忧

谁来为国足进球?

  本刊记者:肖良志

  2008年,男足国字号四线皆墨。2009年1月,国家队就要开始征战亚洲杯预选赛,能否收复失地、重树中国球信心,没人敢给出承诺。尤其是当锋线几近荒芜时,没人相信国足会涅磐后重生。当本土锋线球员集体疲软、洋枪再度占据中超射手榜高地时,谁来为国家队进球,成了一个艰难的命题,一个不解之谜。

  韩鹏受伤,旗帜倒下

  2006年9月6日,身高1.86米、1982年出生的韩鹏开始成为朱家军的主力前锋,到2007年11月15日打进扳平伊拉克的进球之后,他彻底确立了自己在国家队的前场核心地位。在2007年9月20日受伤之前,韩鹏在12场A级比赛中进球6个,场均达到0.5个,成为朱家军名副其实的第一射手,并成为国家队前场的旗帜性标识。

  2007年明20日那次莫名其妙的伤病,让韩鹏足足休息了180天,直到2008年6月份才恢复80%。即使国家队兵败世界杯预选赛,韩鹏进球数为零,也没有影响他在国奥队的锋线核心位置。可惜,10月5日在北医三院的再次手术并伤停至少三个月,让韩鹏的未来成疑,国家队的锋线实力也再打折扣。

  截至目前,2008中超前15位中超射手中只有5位本土球员。2007中超先生进球9个并列第五,从明底就-直休息的韩鹏进球8个,王永珀和曹阳各进球7个。这大概可以看作宿命,一年一个轮回,韩鹏正是从去年9月下旬开始走背字的。形势也和今年基本相同:去年的伤停,让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出现"锋荒",在中国队6场比赛所打进的3个进球中,锋线一无所获。而这次伤停三个月,韩鹏将不得不缺席2009年1月份的两场亚洲杯预选赛。在中国足球最尴尬的时期,在国家队锋线球员集体疲软的时候,已打进8球的韩鹏让国家队再次痛不欲生。以至于国家队领队蔚少辉在得知韩鹏伤停三个月后哀叹说:"这就是国家队和韩鹏的命,是韩鹏和国家队共同的劫难,这在国家队征战历史上也不多见。"足见国家队对韩鹏的倚重。

  应该说,韩鹏是国家队最近3年多来的最大发现,是丰富和活跃国家队前场战术的最有力棋子。以至于杜伊和福拉多后来都说,"能够和欧洲球员抗衡的中国队球员并不是很多,韩鹏是个例外,因为他的速度、力量、技术和意识相对都不错。有如此的身高和体重,却不依赖头球进球,是一个比较全面的前锋。"在他所进的6个球中,用脚进的球超过了头球的数量。凭借自己的特点和进球数量,韩鹏当之无愧成了国家队的前场核心。

  如今旗帜倒下,在亚洲杯除了出线别无选择的前提下,谁来进球的确成为新国足最现实的问题。世界杯预选赛惨败,除了杜伊的排兵布阵荒唐透顶之外,“锋荒”是另外一个致命要素。谈到这个问题,领队蔚少辉就唉声叹气,“中超里的洋枪表现更为出色,我们只能挖掘本土球员的潜力了,也希望能够有人弥补韩鹏伤停带来的损失。”

  杜震宇或成另一把尖刀

  自从2003年来入选国奥队以来,杜震宇的表现一直摇摆不定。即使2007年成为中超足球先生,对他自己而言也是历经坎坷。本赛季29轮中超过后,杜震宇以9球暂时成为本土最佳射手,也因此被国家队冀望为韩鹏之外的另一把尖刀。但是,在杜震宇打进的9球中,有5球是在最近的几场比赛中打进的:主场对阵深圳队时上演帽子戏法,客场对阵大连时梅开二度。也就是说,9球的分布过于集中,而且大多是在对阵弱队时所进。能否成为国家队冀望的尖刀,需要新国足突破以往的用人界限,取决于能否让杜震宇成为一名真正的“前锋”。

  5年来,杜震宇一直是国奥队和国家队的希望,但关键时刻总是受伤,让他失去了证明自己的机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预选赛,杜震宇伤别沈祥福的国奥队,一场正式比赛未打。2007年7月份的马来西亚亚洲杯,杜震宇只是成为朱家军命候补名单上的球员,无缘亚洲杯决赛圈比赛。迄今为止,杜震宇在国家队的进球数只有2个:一个是在4tLo战胜泰国二队的A级热身赛中打进的,一个是在7比0大胜缅甸队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资格赛中所进。从这个角度讲,在国家队一直出任左前卫的杜震宇,还没有真正奠定自己的国足地位。在国家队所进的2个球,的确也是对阵弱旅时所进,他还需要更多的硬仗证明自己。当然,这可能也和国家队没有给杜震宇在锋线上更多机会有关系。

  国家队和联赛不同。杜震宇在亚泰是一名边锋,是射手;而在国家队90%的时间都在打左前卫,表现自然不相同。从杜震宇的技术特点考虑,他在国家队更应该成为一名组织者,也就是助攻者。朱家军时代,在杜震宇参加的有限的A级比赛中,国家队的进球有80%来自杜震宇的传中。这是他的潜质,更是他的特点。从杜震宇的综合特点考虑,组织者才是他最合适的角色。截至中超第29轮结束,杜震字以助攻6次名列助攻榜第3位是最好的证明。

  要想让杜震宇成为国家队射手,甚至成为一把尖刀,就必须让他真正打到前锋位置。5年多来,除了朱广沪曾经偶尔试过外,杜震宇在国家队还没出任过正印前锋。新国足组建在即,在锋线旗帜韩鹏伤停、其余锋线球员更加疲软的情况下,是否大胆给杜震宇出任正选前锋的机会,来真正发挥他的射手天赋?!也许,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由于防守能力偏弱而让每位国家队教练都不敢大胆起用杜震宇的痼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韩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