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中超本土射手全线低迷 四大先锋谁可为国足分忧(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15:41  足球周刊
08中超本土射手全线低迷四大先锋谁可为国足分忧(2)

谁来为国足进球?

  郜林领衔攻击群

  朱广沪时代,国家队的前锋除了韩鹏外,再无风云人物,而是多点开花。经过2008赛季的磨砺,一帮热血青年逐渐成熟,必然成为国家队未来的领军人物。在韩鹏缺阵的情况下,身体条件同样出众的郜林有望成为新的旗帜。本赛季29轮中超联赛过后,郜林以8球排在本土球员射手榜第4位,领衔现役国脚攻击群。

  在现役国脚锋线球员中,郜林和打进8球的韩鹏进球数并列第一,曲波5球排在第二,随后是姜宁的4球和朱挺的2球,董芳卓从曼联回到中超后,不仅出场次数少得可怜至今更是零进球。从能否融入全队和各自的身体条件、技术特点看,郜林是新国足最可能依仗的锋线尖刀。国家队内部人士直言不讳,“郜林本赛季出场次数很多,在禁区内的动作和头脑都很冷静,体现了杀手本色。从未来的角度考虑,郜林比杜震宇更有望成为国家队的前场旗帜。”

  中国足协的某副主席明确告诉记者,“从2014年世界杯的角度考虑,郜林等年轻队员是我们的希望。以前郜林在国奥队和国家队的表现不是很稳定,从奥运会前后以及本赛季的中超联赛看,郜林正在成为他们这届国奥队的代表人物之一。”至于郜林能否成为新国足的旗帜,能否在09年1月份的亚洲杯预选赛中过关斩将,还要看国家队的技战术打法以及国足新帅的用人思路。“郜林的前景是美好的,希望他不要成为过客。”

  朱挺曾是杜伊时代国家队和国奥队的“双栖红星”。从国家队回到国奥后,他开始走下坡路,直到奥运会之前落选18人正式名单,再到科萨回归大连后,朱挺前锋主力位置的陷落,让他成为国家队、国奥队和俱乐部三条战线最为失利的球员。本赛季,作为前锋的朱挺只有2球进账,国家队前途堪忧。本来,朱挺曾经是国家队锋线的希望,到今天这般地步,的确非人所愿,只能等到新的机会出现。他的队友董芳卓更尴尬,中超出场次数寥寥、进球数为零,能否再次入选国足都是问题,更难以肩负起为国家队进球的责任。

  曲波和姜宁目前分别进5球和4球,曲波在国家队共打进7球(从2002年开始计算),算是前锋球员中中规中矩的。不过,“风之子”曲波将是丰富国家队战术的人选,而不是国锋线位置的核心。姜宁在国家队几乎没打过前锋,更多是出任边前卫,他属于一锤定音的前锋,如果能够在国家队得到重用,或者得到国家队大胆开发,可能会和杜震宇一起成为锋线奇兵。

  新国足12月10日左右才能组建,然后开始一系列海外拉练,留给新帅的时间很少,可能来不及就原有战术和现有人员进行更多尝试。亚洲杯预选赛不容有失,进球的重任必然会落到郜林、姜宁、曲波、杜震字等人的头上。当然,在没有确立新锋线旗帜前,进球的希望还要扩大到其他球员,比如在国家队打进4球的王栋,以及孙祥、张耀坤、徐云龙等球员。

  王永珀领跑新人榜

  按照计划,1987年出生的王永珀将是新国足组建时的重要一员,而且是郑智的最佳替代者。国家队内部甚至对王永珀的相关技术条件和中超表现进行了评估,认为王永珀是国家队未来的中场领袖人选。像韩鹏一样,王永珀同样被伤病困扰,并在10月份做了手术,至少缺阵3个月,无法参加2009年1月的亚洲杯预选赛。从85国奥队到87国青队再到89国青队,王永珀是国家队最大的发现。2008赛季截至第29轮,在已经缺席数轮中超的情况下,王永珀仍然以7球和曹阳并列本土射手榜第三位。曹阳的7个进球中有2个是点球,王永珀则是零点球。

  由于新帅没有最终确定,国家队领队蔚少辉的评价最为重要,“王永珀和韩鹏都是我们今后国家队阵容(11人主力阵容)中的球员,他也受伤了,基本上参加不了明年1月份的亚洲杯预选赛,这是极大的损失啊。也是国家队的命,几名表现出色的球员相继受伤。王永珀痊愈之后,发展前途肯定没有问题。”而国家队的教练员则评价王永珀踢球有灵气也有狠劲,这在中超球员中并不多见。某教练表示,尽管他伤停三个月,但还是把他写到了国家队常规名单中,并且会成为国家队今后的重点培养对象。

  郑智的替身,这是对王永珀最大的承认和尊重。几年来,郑智成为国家队绝对的核心,成为整个国家队的旗帜。在他低迷或者受伤的时候,谁来替代始终无法解决。王永珀的成熟以及踢球的大气和霸气,让中国足协和国家队都看到了希望。王永珀可以在后腰、边前卫、前腰和前锋多种角色之间转化,不管怎么变化都不会影响他进球,也不会消减他在门前的欲望,这正是国家队苦寻的中场核心角色。新国足本来也希望王永珀和韩鹏组成的中前场能够带来更多进球,两个人同时受伤也让此计划搁浅。国家队教练组成员表示,“王永珀是85国奥队、87国青队和刘舂明的89国青队三支队伍中的最大发现,除了那些早就进入国家队的球员外,王永珀的表现是最为突出的。我们看重他的组织能力,也看重他的进球,希望他今后改变和丰富国家队的进攻体系,为国家队多进球,只有多进球才能赢球。为何世界杯预选赛赢不了球?进球的人少啊!我们6场比赛才打进3球,这也是惨败的关键之一啊。”

  至于刘春明的89国青队,除了少数几名球员具有潜质之外,目前还没有符合国家队条件的球员。进球的周燎在武汉队时打比赛很多,但其能力和经验还差。把国家队征战亚洲杯预选赛的重任压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奥队的身上,实在危言耸听。

  对中国队来说,叙利亚、黎巴嫩和越南队并非鱼腩。2008年1月份,我们在中山占尽天时、地利和任何的情况下,0比O与黎巴嫩握手言和;费劲周折,在叙利亚队没有倒过时差、没有进行一次赛前训练、没有进行适应场地训练的情况下,2LLl险胜对手。进球的确成为国家队的“命门”!

  谁来进球?新锋线旗帜确立前,我们只能等待答案,同时拭目以待中国队的命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国足 韩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