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选帅之惑 如此恶性循环凭什么请希丁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0:30  体坛周报
中国足球选帅之惑如此恶性循环凭什么请希丁克!?

(凭什么请希丁克!?)

  文/冉雄飞

  对中国球迷来说,刚结束的欧洲杯最大的刺激不是冠军,而是希丁克的又一次奇迹。一个神奇的主教练,可以大幅提升一支国家队的战斗力,更可以带动一个国家职业联赛的飞跃、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足球史上唯一“成功”过的外援米卢,给中国足球带来的提高也很有局限。他只能短时期内提升一支球队的比赛能力,却无法从长远提升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甚至他对中国足球氛围的改善也很有限。而在我们的邻国,希丁克对韩国、俄罗斯足球的提升,特鲁西埃和济科对日本足球的提升,却令我们眼红甚至抓狂。

  诚然,中国足球的崩溃来自基础,来自联赛的衰微和青少年培养体系的坍塌。没有好的联赛和青训,国家队无疑是空中楼阁。可即使是这样,一个好的教练也能大幅提升国家队水平,绝不会让球队在世界杯预选赛第一阶段就垫底;何况教练的影响也是自上而下的,一个职业的、成功的、有长远计划和眼光的主帅在国家队成功了,可以带动联赛和青训的发展。

  因此,我们不得不反思:为什么中国足球没有希丁克这样的教练?引申而来的是,中国足协真的想过要请希丁克式主教练吗?中国足协是否真的知道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练?甚至更深的问题是,中国有没有一块能够让希丁克们自由发挥的土壤?

  请洋帅,从赞助商埋单到自己埋单

  按照中国足球的现有水准,高价聘请希丁克是否是最好的选择,这个问题很难有定论。但是可以下结论的是,中国足协“少花钱,多办事”的选帅方针在原则上就是错误的。如果我们只花10万美元请一个外教到中国,但他最后的结果是必然的失败,那么这笔10万美元的投资也是一个重大的失误。

  为何中国请不来希丁克?很多球迷都有这样的疑问。答案很明显,其一,希丁克从来无意执教中国足球队,高水平外教也会选择球队;其二,足协的决策者不想损失其现有权力、利益和控制力,他们不想请来一位“麻烦制造者”;其三,中国足球现在囊中羞涩,根本请不起这位神奇教练!

  聘请教练是一个双向选择,就像相亲,对方的家世、地位、能力、品质、收入状况,这些都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我们在衡量对方的同时,对方也在权衡我们,这时我们就必须要问:中国足协有多少家底?他能够请得起高价外教吗?

  中国足协是国家体育总局下属主管足球项目的一个中心,但它实际上从1994年起,就以“改革先锋”的姿态进入市场。当时的足协副主席王俊生向国家体委庄重承诺,“我们搞足球改革了,所以不再需要上级的任何拨款,通过市场我们能够养活自己,而且还能给上级一些支援。”

  职业联赛的最初,整个经济环境是越来越好的,所以中国足协不仅仅摆脱了经济上的窘迫,还有了相当数量的余钱。此时中国足协真正有钱了,所以他们可以自己掏腰包请外籍教练了。

  历史上中国足协曾经聘请过6任外籍主教练,其中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的洋帅匈牙利人尤瑟夫是完全属于援外性质:有关部门通过外交手段请来了世界级强队的教练,支援一穷二白的中国足球。而施拉普纳才是中国足球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任外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