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拉多自解和杜伊的关系:不是兄弟 不会彼此欺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09:42  足球-劲体育

  8月22日,接受记者采访的福拉多兴致盎然地向记者介绍了他和杜伊的友情,两个人执教理念的惊人相似和多年形成的默契让人惊叹,这对组合的合作是注定的。

  友情不是筹码

  我不想拿我跟杜亚的好朋友关系来作为我领先于其他候选人的一个筹码,因为在中国执教过的其他教练当中,还有杜亚的朋友,我不是唯一,但是我相信,没有人比我更了解杜亚。

  《足球》:福拉多教练,近日有关您将执教中国国足的消息越来越多,很多媒体都说这个消息被足协有关领导证实了,请问足协跟您联系了吗?杜伊呢?

  福拉多:呵呵,是吗?到目前为止,中国足协和我之间没有任何接触,我也仅仅是候选人之一,没有比你们神通广大的记者们知道的更多。至于杜亚,他倒是给我打了个电话,只是问问我最近的行程安排,然后说等到国足选帅事情定了之后他会通知我的,无论那个人是不是我。

  《足球》:以您和杜伊教练这么多年的交情,他只是和你这样说吗?

  福拉多:杜亚真的没有跟我说很具体的细节,我也没有追问什么,因为我知道他的为人,他是一个从来不轻易许诺的人,而我也相信,他会非常谨慎和积极地去促成这件事情。目前我要做的事情就是等待,等着杜亚亲口告诉我结果。

  《足球》:你和杜伊的关系是你执教的优势,但你会不会担心人们质疑杜伊任人唯亲呢?

  福拉多:说真的,我的确担心过别人会议论我和杜亚,从而怀疑他的公正和我的能力。我跟杜亚多年来一直是好朋友,这个早就不是秘密了,但是如果说杜亚仅仅因为这个才推荐我的,那么就是对我和杜亚都是一种“侮辱”了,我们不仅是好朋友,更重要的我们是职业教练,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谁也不会拿中国足球的未来作为礼物的。我跟杜亚的友谊恰好是一个良性的催化剂,让结果朝着对我比较有利的方向发展。

  《足球》:万一这件事情有变,您最终不能成为中国男足主教练呢?那样会不会给您带来一个很沉重的打击?

  福拉多:不会,我是一个年过半百的人了,早就习惯了在阳光中迎接忽然到来的风雨。一旦落选,我会比较遗憾,但是不会因此埋怨杜亚。在我们通电话的时候,我几次想对他表示感谢,告诉他一切都不会改变,不管事情成功与否,我都由衷地感谢他能够在这么重要的时刻想到我,给我一个跟他一起分担压力,为理想奋斗的机会。

  伟大的红星制造

  我们在同一所足球学校、同一家俱乐部、同一个教练、同一个培训班都相处过,我们足球生涯的前半部分几乎是完全一致的,基本的足球理念都是相差不多的。

  《足球》:您是否清楚,即便是您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您也只是配角,并不是真正的主角,杜伊才是男一号,您只能听从于他的指挥,这会不会让您感到委屈?

  福拉多:这个对我来说并不重要,我并不想当什么男一号,我只知道,我和杜亚都是非常职业的教练,我们很专著于自己的工作,所有都会以工作为重,以中国足球的利益为首,至于谁是主角配角,那么就看实际情况的需要了,无论国家队还是国奥队都是中国足球的一部分。每个部分在特定时刻更为重要一些,这个就要看两个队伍如何来协调了。这话并不像说起来那么容易,这需要两支队伍的负责人有很好的沟通和配合,那么友情这个时候就显得很重要,如果两人是朋友,互相信任,那么一切就都好商量,有了中国足球的大局利益和好朋友这两个前提,一切都有可能。

  《足球》:在杜伊主教练上任的这半年多时间里,他已经清晰地把他的足球理念展示给全中国的球迷了,短传渗透和边路进攻是他战术的核心,那么您的足球理念又是什么呢?

  福拉多:我完全了解杜亚的执教方式和理念,我们都是深受“红星式足球”和前南足球技术风格的熏陶和影响。红星俱乐部教会了我们在足球上很重要的三条基本理念:第一是进攻是最好的防守;第二是球队的利益高于一切,稳定和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前提;第三是训练必须与实战紧密结合,科学合理的训练是带给球队信心和胜利的源泉和力量。希望你可以记住这三点,然后你再回忆一下杜亚的训练,再结合他比赛的情况,或许你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

  《足球》:杜伊曾经说过他最欣赏的除了前南足球外,是葡萄牙队的踢球风格了,那么您最喜欢的足球风格是什么样的?

  福拉多:除了鼎盛时期的南斯拉夫足球外,我最欣赏的是西班牙的足球,崇尚进攻、技术、流畅的配合,华丽并赏心悦目。两个国家地域和文化的接近让他们足球风格也是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都受到了南美拉丁足球的深刻影响,只是葡萄牙受到桑巴足球的影响更为明显,葡萄牙人喜欢像巴西那样打中路渗透,而西班牙人则用速度和犀利的边路进攻攻破对手大门。各自有各自的精彩,有彼此借鉴的成分但是不会失去自我,这也正是我跟杜亚在足球道路上的一种写照,我们并不完全相同,但是总能从对方的身上看到自己的一些特点和某些自己不具备但可以吸取的优点。

  我们不是兄弟

  可能我们不会像家人那样勾肩搭背,但是我们彼此有着比家人相处中更加谨慎的彼此尊重,我们会小心翼翼地去呵护我们的友情,这么多年一直这样。

  《足球》:中国的男人喜欢用兄弟和朋友来形容同性之间的关系,您认为您跟杜伊主教练之间的关系是兄弟还是朋友呢?

  福拉多:我觉得做兄弟还是做朋友,这个取决于不同的人和不同的情况,有人适合做兄弟,有人更适合做朋友。我跟杜亚的关系,我想是一种比一般的朋友要深,但比兄弟还要略浅一些吧。 您能详细解释一下您心目中兄弟和朋友的不同吗?

  福拉多:家人有时候并不意味着团结,家人会争吵,会相互指责,会彼此毫无顾忌地去暴露自己性格的弱点,丝毫不用担心会影响彼此的关系。有人认为这样才是真正的朋友相处之道,交到了这样的人才是交到了真正的朋友,我不反对。但是我跟杜亚不是这样的,我们并没有把自己的全部生活去毫无保留的强加给对方,我们有各自的生活,我们更多的友情是在工作中建立的。

  《足球》:中国有句话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就是说真正的知己间不温不火,既有距离又有信赖的关系,形容你们也许恰当。

  福拉多:我们很坦诚,我们也不会彼此欺骗,我们能够相互帮助,不过说真的,他对我的帮助更多,因为他经验更加丰富,性格更加坚定,所以我一直很感激他。我对他的感激和敬重并非像一般的弟弟对于哥哥的那种尊重,只是我不知道该怎么样去表达。因为我们彼此都知道,谁也不会肆无忌惮像对待自己家人那样去做一些让彼此不舒服的事情,我们永远都会很尊重很感谢对方给予自己的友情,所以这才让我们的关系一直很牢固,而且越发牢固,这也是我跟他都对我们之间的合作格外有信心的原因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