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变阵完胜终报一箭之仇 双后腰设置弥补一大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22:08  新浪体育
杜伊变阵完胜终报一箭之仇双后腰设置弥补一大不足

杜伊变阵完胜报一箭之仇

  新浪体育讯 难得在国内亮相的国奥队在沈阳四国赛首战中以2-0胜博茨瓦纳。从比分上看算是报了此前南非八国邀请赛时0-4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而杜伊首次推出的352新阵也非常受关注,最终的结果还算不错。

  杜伊从去年末执教国奥以后,一直坚持442的打法,本场对博茨瓦纳也是首次推出352新阵。但从临阵之前的情况来看,算是被动而为之,而实战效果却是不错,在未来的热身赛上,杜伊极有可能继续磨合这一阵型。

  从沈阳四国赛之前的国奥名单就可以明显看出,由于冯潇霆及赵铭等多名后防中坚受伤,防线早已经处于捉襟见肘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要排出四名强力防线球员也确实有些勉为其难。而相对应的是,随着四名国脚回归,中场球员却是人才济济,如果排出4名前卫,恐怕连赵旭日这样的实力派球员都将由于位置重叠而难寻上场机会。

  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杜伊尝试了打352阵型,而实战效果不错。事实上,即使是苑维玮、戴琳和万厚良都将很难在未来的国奥队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但他们却有过打中后卫的经历,组合成三名中卫并不困难。

  中场变阵之后打法也更加灵活。最大的改变就是就是双后腰的设置,周海滨和赵旭日同样优秀,不论是组织传递还是一脚远射都给人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而最大的好处是,设置双后腰时也弥补了此前中场防守不足的问题。

  此前国奥队一直由陈涛司职前腰,但他的优点和缺点同样明显,尤其是在基本上不参预防守的他之后只设一名后腰,也使得中场防守力度大大减弱,如今周海滨和赵旭日齐上阵,也使得三后卫前面的防守压力大大减小,本场比赛对方的进攻主要都是通过两个边路发起的。

  根据杜伊的想法,毛剑卿和沈龙元司职两名边前卫,但由于仅设置三名中后卫,与此前的阵容相比,毛剑卿和沈龙元参预防守的任务也要重些,必须得经常退回防守,但从实战情况来看,由于两名边路球员都是纯进攻型球员,边路防守效果并不是很好,如果不是对方前锋把握能力较差,非常有可能在两翼给对手非常好的进攻机会。

  但杜伊变新阵的最大好处是使得中前场的进攻层次更加丰富,进攻线路也更加清晰。事实上除了两名速度型前锋朱挺和姜宁之外,两侧的毛剑卿和沈龙元,以及三名中前卫陈涛、周海滨和赵旭日都可以称得上是组织进攻型球员,给对方制造了相当大的压力。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国奥队得以在控制住中场的情况下在进攻场面上也占据了相当大的优势,并且由沈龙元和姜宁把握机会打进两球。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由于中前场配置比较成功,最终仅打进两球显然不应该是这场比赛场面的最终体现,国奥锋线屡屡浪费绝佳的得分机会也成为一大遗憾。

  综合来看,杜伊本次尝试推出的352新阵还算喜大于忧,尤其是后卫人员短缺的时候可以更强地配置中场,最终以攻代守给对手施加压力从而实现防守的目的。但由于博茨瓦纳由于各种变故仅仅是昨天才到达沈阳,受体力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本场比赛未能到达最好状态,如果杜伊坚持用此阵容,后面对日本和朝鲜的比赛才将是更大的考验。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