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国赛前瞻:国奥打响复仇战 福地开始奥运倒计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0:27  新浪体育
四国赛前瞻:国奥打响复仇战福地开始奥运倒计时

杜伊直指四国赛冠军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日晚20:00,国奥队将迎来沈阳四国邀请赛的首场比赛,对手是博茨瓦纳。在南非八国邀请赛之前,这支队伍还是名不见经传,但4-0力克中国队之后,一个以来两支队伍的第二次相遇已经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复仇之战。

  博茨瓦纳是毗邻南非西北角的一个小国,在非洲属足球弱国。FIFA最新数据显示,博茨瓦纳目前在世界上排在第101位,在非洲更是仅为26位,这一排名如果在亚洲同位衡量,也是远远不如中国队,但就是这支队伍,却在近一段时间内迅速崛起,接连爆冷之后也让人刮目相看。

  去年9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非洲区

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和今年2月进行的第二阶段比赛中,博茨瓦纳连闯两关,分别淘汰毛里塔尼亚和老牌劲旅突尼斯,顺利打进非洲区12强。对于博茨瓦纳足球历史来说,这算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突破。

  而他们先参加南非八国邀请赛后,再接受中国足协方面邀请赴沈阳参加四国邀请赛,正是为了备战奥运会预选赛。此前的6月2日,博茨瓦纳在北京奥运会预选赛非洲区12强首战中先0-1负摩洛哥之后,接下来还要面对喀麦隆、几内亚,在只有一支队伍出线的情况下已经不容有失,因此对中国一战也是他们非常好的练兵机会。

  中国国奥队在南非八国邀请赛上遭受最大耻辱,最终名次垫底,而博茨瓦纳却是表现出色,尽管当时的8支队伍实力都不弱,但他们还是打进决赛,最终也仅仅是0-1小负喀麦隆后获得亚军,当时中国和博茨瓦纳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

  但这一支却会有非常大的不同。首先就是博茨瓦纳此行赴中国并不顺利,由于在新加坡转机时出现问题,他们直到赛前一天才到达沈阳,根本就没有时间去调整或适应,在长途奔波之后,队员也会变得非常疲惫,这事实上已经肯定将让他们的实力大打折扣。

  另外一个关键的因素是气候反差太大。处于南半球的博茨瓦纳目前还是冬日,而沈阳却正是三伏酷署期间,连续两天温度都超过33度,比赛日虽然会略微凉爽些,但博茨瓦纳的球员也将对温度的极大反差不适应。

  相比较之下,国奥却处于相当有利的局面。尽管博茨瓦纳曾经在南非八国邀请赛期间4-0狂胜国奥,但当时队中少了诸多国脚,如今周海滨、赵旭日、朱挺和毛剑卿等核心战将归队,队伍的实力也有了较大的提升,而博茨瓦纳却是南非八国邀请赛的原班人马,双方再相遇时已经有了较大不同。

  在

中国足球福地沈阳进行的四国邀请赛也标志着国奥备战奥运会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此前国奥多在海外拉练,在国内事实上就打了一场对乌拉圭青年队的比赛,而这次在国内全面亮相,并模拟奥运会小组赛的气氛,也是难得的实战机会。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此前由于国足征调以及鲁沪俱乐部截留,杜伊执教期间国奥队除了去年的亚运会,根本就没有机会演练一下国奥的全主力阵容,本次四国邀请赛也将为杜伊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磨合及考察机会。除了三名超龄球员,此次在沈阳亮相的国奥队就将是未来北京奥运会上征战的基本框架。

  事实上,国奥在四国邀请赛上的三个对手中,以对博茨瓦纳的锻炼价值最大,因为明年北京奥运会上,

中国队极有可能与一支非洲球队分在一组,而博茨瓦纳正是非洲奥运预选赛12强队伍,即使无法入围北京奥运会也应该颇具代表性,因此这场比赛练兵意味应该更浓,而对日朝两支队伍则不可能在奥运会上相遇,锻炼的意义也就差了一些。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