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足球亚洲杯10年记忆 乌兹别克定位球再添伤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22:17  新浪体育
中国足球亚洲杯10年记忆乌兹别克定位球再添伤痕

国足大门就这样被攻破

  新浪体育讯 沙茨基赫、中村俊辅、相马直树,这是一个个让中国球迷永远记住的名字,他们总是能在关键时刻出现,他们总是中国球迷痛苦回忆中不可缺少的人物,他们联袂给中国队亚洲杯之旅上了很多生动的教育课。

  2007年沙茨基赫的头球打碎了中国队打平即出线的噩梦,2004年中村俊辅的任意球将已经幻想捧杯的中国队直接挡在冠军门外,2000年神奇米卢在中村俊辅的精湛脚法面前也回天无术,1996年相马直树一记“无心插柳”的远射已经为中国队敲响了小组赛的警钟。回顾中国队近10年来的4次亚洲杯,届届失败几乎似曾相似,但同时又暗含着很多耐心寻味的意思。

  沙茨基赫:淘汰噩梦的开始

  对比三年前的亚洲杯,乌兹别克斯坦队成绩依然没有提高,但在“中亚第一刀”沙茨基赫的带领下,他们却通过与伊朗和中国队的两场生死战提高了在亚洲足坛的地位。与中国队真枪实干的生死战,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反攻让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输得无话可说。在两大主力核心不能上场的情况下,中国队的进攻几乎就没有了章法,而反观乌兹别克,在必须拿下的比赛中他们选择了耐心顶住了对手的猛攻,英雄总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第71分钟关键先生沙茨基赫再次出现了,他利用前场任意球机会门前头顶脚踢破门,这个进球完全就摧垮了中国队的整体防线,将中国球员原本就脆弱的心理直接降到地狱。在这场实力相当的较量中,中国队冒出了无数孙继海是前腰还是后腰的问题来喋喋不休,相比起来,这个时候沙茨基赫的进球却是无声胜有声。

  中村俊辅:防不胜防的任意球绝技

  2004年亚洲杯,尽管日本有依靠裁判的帮助才最终取胜之嫌,但是应该看到,中村俊辅的任意球功夫着实让中国队吃到了不少苦头。当时比赛第21分钟,个人能力极强的中村俊辅为赢得任意球,高弧线球传入禁区,福西崇史门前抢点入网,

日本队1球领先!虽然后来中国队打入一个进球扳平比分,但第66分钟,还是中村俊辅主罚的定位球最终让日本队有了反超机会,而这一次,任意球又变成了角球。整场比赛来看,正是中国队在定位球防守上一次又一次的大意,才成就了中村俊辅施展脚法的舞台。事实上,中国队在中村俊辅身上跌倒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0年亚洲杯半决赛,中村俊辅和名波浩的任意球配合就在当时淘汰了中国队。

  相马直树:无心插柳的痛苦记忆

  1996年亚洲杯中日两队还是在同一小组。提前出线让日本队自然有了选择对手的权利,而“打平即可出现”的中国队也是早已看准了这点,他们希望能和对手联袂演一场毫无悬念的和平大战,但结果是,最后时刻相马直树一记“无心插柳”的远射让中国队完全傻眼,为了比赛结果毫无进取心成为了赛后中国队最大的耻辱,相马直树让中国队的小算盘在那一刻显得是无比的渺小。

  现在看来,不管是沙茨基赫还是相马直树,10年里,中国队就这样始终在背负着打平即出线的魔咒前行,而在屡次让中国队伤心的任意球顽症上,足球战术中最简单的细节依然让中国队的球员是不知所措,

中国足球在历史面前丝毫没有反省的意思,却固执的选择了埋着头沿着不归路缓慢前进,于是也成就了这一个个难以抹去的克星和宿命。(晓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