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杯诸强总结之中国:高开低走面对强敌只撑半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4:50  新浪体育
亚洲杯诸强总结之中国:高开低走面对强敌只撑半场

国足缘何高开低走

  新浪体育讯 作为上届亚军,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上玩了一次过山车游戏,首战5-1大胜马来西亚、次战伊朗上半时也2-1领先,前135分钟中国队让很多人一度发生了夺冠的幻觉;而在随后的135分钟里,伊朗和乌兹别克斯坦用4个进球将中国队砸醒。高喊四强、梦想冠军的中国队高开低走,他们只打了三场小组赛就提前回家。

  决战大马 国足虚假繁荣

  小组首战,中国队取得了一个梦幻开局,韩鹏、邵佳一、王栋几乎把握住了中国队所有的进球机会,甚至射门打偏时也会撞在防守球员身上变向入网。亚洲诸强中,澳大利亚险平阿曼、日本战平卡塔尔、韩国战平沙特,虽然与中国队同组的伊朗队以2-1击败了乌兹别克斯坦,但是5-1大胜的中国队无疑是首轮比赛中最抢风头的球队。

  赛后,

马来西亚足协承认首战选择中国队是错误的,他们低估了中国队的实力。不过,马来西亚足协的官员很快就会发现,其实他们根本就不是低估了中国队,而中国队高估了马来西亚队的实力,中国队的主教练朱广沪把首战马来西亚这场比赛当成了决赛,而最后结果显示16强中马来西式亚队是唯一没有拿分的球队,如果不是中国队帮忙给了他们一个进球,马来西式亚队甚至可能会在主场球迷面前输得一丝不挂,他们根本就不具备出战决赛的战斗力。

  憾平伊朗 朱家军露破绽

  次战伊朗,中国队又取得了一个梦幻般的开局,经验丰富的伊朗队对中国队的左路进攻准备不足,第6分钟邵佳一适时的利用任意球机会把场面上的优势变成了比分上的优势。失球之后伊朗队夺回主动,就在后防线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时,郑智在第32分钟时传出了一脚好球,无人防守的毛剑卿将比分扩大化为2-0。

  率先破门,反击中将比分优势扩大,这几乎是所有教练梦境中的开局,对手想攻出来又担心中国队的反击。然而,连失两球后原本被毛剑卿冲击得有些慌乱的伊朗人反而平静了下来,两球领先的中国队却莫名其妙慌张起来,上半时结束前伊朗队利用任意球机会扳回一分后,主动权仍然在中国队手中。然而,中国队没有充分利用宝贵的中场休息时间,当伊朗队换上两名球员加强进攻时,一成不变的中国队完全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如果不是对手满足于2-2的比分,朱家军很可能会成为第二支戚家军。

  出征亚洲杯前赴国足香港热身时,朱广沪面对媒体信誓旦旦,他说他和他的球队都准备好了,希望亚洲杯明天就开打,说这话时中国队离亚洲杯首战还有近10天时。然而刚与强队打了45分钟朱家军就露出了破绽,临场应变能力差、定位球的防守能力差,除了边路冲几下,进攻上也没什么办法。

  完败乌兹 国足耻辱出局

  三战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队再次面对打平就可以出线的局面,僵持阶段朱广沪再出漏招,在不能断定毛剑卿是否需要继续参赛、也没有明确换人目的的情况下,他在上半时结束前5分钟匆匆换下前两场比赛中有出色发挥的毛剑卿。

  如果说换下毛剑卿只是浪费了中国队的一个换人名额,那么对于对手来说,中国队此举无疑是除掉了他们的心头大患。第65分钟,张帅下底传中王栋包抄击中门楣,这脚射门之后朱广沪坚定了在右路撕破对手防线的决心,但是换上场的赵旭日却因为急于进攻送给了对手一个任意球,而对手恰恰是抓住了这个任意球机会攻破了中国队的球门。

  丢球之后,绝境中的中国队连最起码的骨气也没有打出来、连换上王鹏与韩鹏一起拼命的血气也没有表现出来,连丢三个任意球,中国队耻辱出局。

  完败乌兹别克斯坦后,有人提出,如果中国队次战输给了伊朗队,中国队在打赢才能出线的局面下没准就拿下了乌兹别克斯坦,如果与伊朗队交锋时雪藏李玮峰和郑智,那么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交锋时也会兵强马壮一些。仅看一场比赛专家们可以得出朱广沪不是战术大师的结论,回看三场小组赛后人们也可以发现,朱广沪同样不是一个战略大师。

  还原真相 朱家军史上最差

  亚洲杯上平伊朗、负乌兹别克斯坦,人员不整遗憾出局,这样的结果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朱广沪带队两年多以来,他的球队从来就没有在与亚洲高水平球队交锋时占到过便宜。

  亚洲杯开赛前,朱家军在26场A级赛中曾13次面对9个亚洲对手,取得的成绩是6胜4平3负进球19个失球10个。不过,中国队的胜利主要是从朝鲜、新加坡、巴勒斯坦3个没有打入亚洲杯决赛的对手中取得的,中国队与他们5次交锋取得了4胜1平进7球而不失1球的成绩。

  面对打进亚洲杯决赛的有韩国、日本、

澳大利亚
伊拉克
、乌兹别克斯坦、泰国6支球队时,中国队在8场比赛中仅取得2胜3平3负进12球失10球(其中4-0胜泰国的一场比赛对手实际为泰国青年队),也就是说,与亚洲杯决赛对手的战绩中朱家军实际上只有一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的胜利,而那场比赛对手也因为双方分在同一小组而有所保留。

  而这唯一的一场胜利更暴露了朱广沪带队能力的平庸,从3-1获胜到0-3惨败,号称学习型的主帅天天看录像但是业务能力却不见涨。

  韩国队主帅维尔贝克率队拿到季军请辞,韩国人选定的替身是伊拉克队的主帅维埃拉,这个“换位”的想法除了伊拉克队成绩出色外,最主要的原因是亚洲杯前伊拉克队0-3负于韩国,但是亚洲杯半决赛伊拉克队几乎没给韩国人一点机会,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的两次交锋让韩国人看到了维埃拉的执教能力。

  韩国人把维尔贝克率领球队与邦弗雷雷带领的球队画上了等号,认为是近二十年里踢法最烂的韩国队,比起维尔贝克,朱家军与乌兹别克斯坦队两次交锋的成绩反差更加刺眼,与亚洲强队交锋的成绩更差,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史上最差的国家队。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