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杯启示录:中国足球路在何方 技术流为总方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4:47  新浪体育
亚洲杯启示录:中国足球路在何方技术流为总方向

国足惨败引人反思

  新浪体育讯 历时23天的亚洲杯已经结束,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又远远不应该是小组未能出线带来短暂打击那么简单。世界杯预选赛开赛在即,如何选取新帅,以及未来的中国足球路在何方,走什么样的道路都应该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亚洲足坛远没有欧美足坛那么复杂,本届亚洲杯再次体现了这一特点。如果大致划分,可以简单分为“技术流”和“力量型”两类,沙特和日本是技术流最典型的代表,而澳大利亚和伊朗则是亚洲力量型队伍的核心力量。

  其余的队伍则是各有各的特点,如冠军

伊拉克有着坚强的意志,而从亚洲杯比赛来看,球员身体条件不错,技术也比较出色,更象是意志、技术和力量的结合,这也是他们争冠的资本。韩国则是靠顽强拼搏的精神,但尽管打进四强,脆弱的攻击力也使得他们特点并不鲜明。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最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在亚洲杯之后获得更多启示的问题。事实上亚洲杯的过程已经说明了很多问题,沙特、日本等亚洲技术流典型代表在本届亚洲杯赛上相当抢眼,华丽的脚法使得他们的中前场攻击组合可以傲视亚洲足坛,分别打进12球和11球,成为本届亚洲杯攻击力最强大的两支队伍,并且分别打进决赛和四强。

  相比较之下,伊朗和澳大利亚这两个亚洲力量型代表队伍却在本届亚洲杯赛上严重受挫,甚至未能打进四强。两支队伍均有不少在欧洲联赛踢球的球员,而且身体素质在全亚洲也可以称得上最优秀,这也是他们夺冠呼声较高的基础,但遗憾的是,最终仅获亚洲杯第5名和第7名,未能入选亚洲第一军团。

  事实上,在文革之后中国重新加入

世界足球大舞台之后,所谓的打法和流派就一直处于严重错乱之中。从苏永舜时代的“技术流”到后来徐根宝时代靠身体素质吃饭的“抢逼围”,再到后来从施拉普纳开始的各路洋帅,囊括了德国、英格兰、塞尔维亚、荷兰等各个国家,但流派始终不一,最终打法也一直无法定型,也伴随着中国足球轮回般的苦难。

  但事实上,中国史上走技术流时在亚洲足坛的位置不错,也在最大程度上发挥了自己的特点。如最早提出“技术流”概念的苏永舜,当时率领的中国队在亚洲绝对是一流队伍,如果不是遭受新西兰算计,中国甚至可以早20年打进世界杯。

  即使算一下职业联赛后国家队的四大洋帅也是技术派最为成功。来自德国的施拉普纳不可能不受硬朗式足球打法影响、来自英格兰的霍顿虽然是国际足坛讲师,讲起技战术来也是头头是道,但英格兰力量型打法也不可能不影响他,再算上后面来自全攻全守典型代表国家荷兰的阿里-汉,这些人都在中国留下了痛苦的回忆。

  唯有塞尔维亚人米卢与以上几人截然不同,欧洲足球的各种流派中,东欧足球一直以技术和整体型打法著称,也始终是欧洲足球的重要力量,其中技术当然是重中之重,而正是深受其影响的米卢率领中国队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

  在整个亚洲足坛,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可以处于中档,与伊朗、澳大利亚及乌兹别克等纯力量打法队伍相比没有优势,但比起日本、沙特这样的技术流队伍优势却比较明显。如果技术更出色,再加上不错的身体素质,中国足球至少可以赢得起码的尊重,而不会像这样彻底退出第一集团,甚至已经介于第二集团和第三集团的边缘地带。

  中国足球历史上并不缺乏技术出色的好球员,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却一直缺乏能点石成金的好教练,而中国足坛选遍德国、英格兰、塞尔维亚和荷兰等流派完全不同国家的教练,却从不考虑国家队长远持续的递接和发展,完全不同于近二十年来始终学巴西的日本队,也使得几十年来中国足球不进反退。

  即使是目前的中国足坛,也并不缺乏技术出色的球员,比较典型的有杜震宇等,但却始终缺乏真正技术流派的资深教练点石成金,使得这些球员始终处于边缘位置,中国队也开始在亚洲二、三流队伍之间挣扎。亚洲杯之后国足要备战世界杯

预选赛,选帅将是第一要任,能否选取技术型教练,再塑技术型队伍令人关注,也将是国足未来能否振兴的一大要素。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