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奥海外35天的罪与罚 八战五负杜家军收获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07:12  新浪体育
国奥海外35天的罪与罚八战五负杜家军收获了什么

资料图片:意甲巨星给国奥上课

  新浪体育讯 从6月22日国奥出征南非参加八国赛到7月26日凌晨结束在意大利拉练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国国奥队整整在海外生活了35个日日夜夜。载着2006年南非八国赛冠军的美誉,国奥队在这次卫冕的路上却遭到了当头一棒,四场战三负排名垫底的成绩让国奥队的卫冕之旅变成为恶梦之旅。在意大利,意甲豪门给国奥队狠狠地上了两课,而比惨败更加可怕的是,吕征因与教练贾秀全的冲突被杜伊驱逐出门,这再次引爆了国奥队因海外拉练而带来的种种矛盾。回顾这次海外拉练的8场比赛,国奥队仅获得了一场比赛胜利,五场失利对杜家军来说更像是被土伦杯佳绩所掩盖的矛盾在爆发之后的一种惩罚……

  八国赛令国奥回归自我

  出征南非之前,国奥队经历了土伦杯上的无限风光,决赛不敌法国而屈居亚军令国奥队依然虽败犹荣。一时间,关于国奥队的各种赞誉扑面而来,主教练杜伊甚至被队员们如神般地顶礼膜拜,而国奥队的队员们由于在国家队备战亚洲杯过程中经历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对比下更显得如承担了全国亿万球迷的光荣梦想。由于此前在亚运会和土伦杯上与冠军擦肩而过,杜家军在八国赛前豪言万丈地喊出夺冠的口号。但谁也没想到,这次满载梦想的南非行却成了杜家军自组队以来最郁闷的日子。土伦杯上对非洲球队战无不胜的纪录在非洲大陆上化为了泡影,造成南非溃败的原因有很多,诸如对对手实力估计不足、气候、时差、长途疲劳等因素,但如果从主观上看,最主要的当属球员的心态问题。

  自抵达南非之后,国奥队在日常生活训练和比赛中处处遭到东道主的刁难,队员们的浮躁情绪自然也就带到了比赛中,在四场比赛中,国奥队竟共得4张红牌,其中最后一战对科特迪瓦就有沈龙元、戴琳、郑涛三人因累积两张黄牌被罚下场。这便充分反应了队员心态的极大不平衡。也许是在土伦杯上过于光彩夺目,南非的屡战屡败与之形成了鲜明的反差,队员在一时间无法接受这种失落。

  但仔细想来,国奥队的这个土伦杯亚军是建立在部分球员已经参加三次该项比赛的基础上得来的。换句话说,就是我们队员的平均年轻比对手要大3-5岁。例如国奥队年纪最大的球员就比当时加纳队年纪最小的球员大5岁,而这5岁的差异在青年队的比赛中足以占有不可估量的优势。 因此,如果我们站在为08备战的角度上看,国奥队在拿了一个成色有限的土伦杯亚军后,便在南非找到真实的自我着实是件好事。

  吕征事件给国奥的启示

  7月21日早,从

意大利突然传来消息称吕征因在训练中与贾秀全发生言语和身体的冲突而被杜伊开除出国奥队。初闻此讯,人们更容易受到“中国球员素质低下”这种印象的影响而指责吕征也染得恶习。但随着冲突背后的真相逐渐被媒体披露,比吕征被开除更为可怕的中国足球体制和管理方面的落后等弊端再次被翻出来。

  据介绍,国奥队在意大利拉练期间远距繁华的都市,所住酒店没有互联网,球队与外界完全被隔绝,队员每天仅是训练场和酒店的两点式生活。没有了生活中的乐趣、失去了与外界的联系,体会不到家人和女友的关怀,队员们承受着比比赛失败更为可怕的心理压仰。而此时球队的管理者在自己承受心灵孤独的同时为了避免生出事端继续无情地给球员下达更多豪无人情味的条例,没想到这种落后的管理方式换来的却是事与愿违。回想起今年年初国奥队在英国拉练期间与英国球队比赛时屡屡与对手发生身体冲突直到最后与女皇公园队发生集体斗殴事件,促使队员们不能自控的力量无疑就是由于年轻的队员在长期枯燥单调的比赛训练生活中积累的怨气的大爆发。而这种从内心深处迸发出的力量在冲向“对手”的同时,更向是对手中国足球落后管理体制的惩罚。

  主教练杜伊严惩吕征是为维护队规和树立队威而使出的必要手段,但老头在做出开除决定的同时也在反思国奥队在管理上的不足,在谈到今后拉练如何避免类似的事件时,杜伊表示自己会亲自考察拉练地点的各种环境,以给队员们提供更好的训练和生活空间。

  国米尤文给国奥的一课

  在意大利拉练的过程中,央视体育惟独转播了国奥与国米和尤文的两场比赛,可以说0-3和0-4的比分绝不出乎国内球迷的预料,但人们仍然想看到国奥队在世界巨星面前会表现出怎样的面貌。但两场比赛,队员们更多地在对巨星们飘逸的球技感到折服,尤其是与国米的比赛,在大败之后队员们仍不忘与偶像们合影留念,真不知国奥队与国米比赛是为备战08奥运还是为与偶像近距离接触。

  回想与国米和尤文两场比赛的失球,我们的队员在防守时可以说拼尽了全力也无法阻止对手的破门,而巨星们则更多地使用四两拨千斤的技巧;或者说队员在对方精湛在球技和鬼使神差的配合面前根本有劲没地儿使。

  在与世界顶尖球队交手过程中,国奥队并非一无是处。在

尤文图斯比赛的上半场国奥队可以说打得有板有眼,队员们坚决执行了杜伊进攻、进攻再进攻的足球理念。虽然上半场只有沈龙元的一脚射门令对方门将倒地救险,但姜宁、姜晨、王晓龙、苑伟维等人都令斑马军团防线使出了真功夫。尤文主帅拉涅利在观看上半场比赛时的脸色也是从开始的悠然自得变得紧张难看,在下半场换上内德维德和皮耶罗后,斑马军团才控制了比赛节奏,并连续取得进球。但国奥队那场比赛中上下半场表现反差过大,也反应出队员在与强队交手时无法坚持90分钟始终如一的表现,而其更深层的原因则是队员在体能、实力和意志品质等方面的全方位落后。

  总体来看,国奥队通过此次南非和意大利的拉练充分暴露了不足,如心态浮躁、防守屡现致命失误、与势均力敌的对手比赛时无法坚持上下半场如一的表现等,而这些细节弊端在土伦杯上更多地被掩盖。因此,从备战08奥运的高度看,国奥队此番35天的海外生活是接受惩罚最多的一次,同时也是收获最大的一次。

  (ALANSON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