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眸中国队十年"折返跑" 什么让日本足球独步东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01:23  新浪体育
回眸中国队十年"折返跑"什么让日本足球独步东亚

轮回的牺牲者

  新浪体育讯 与20世纪末的英格兰相似,日本足球在上个世纪90年代完成了两项可以决定未来道路的大事,一是职业联赛的创立,二则是日本足球风格大方向的确立。当时的日本足球面临着人才匮乏和身体条件差的两大问题,如果说联赛的健康运行弥补了日本足球人才方面的断层的话,那么足球风格的确立则是在未来的10年中为日本足球开辟了一条一直通向成功的大路。坚决的学习巴西足球,走技术和整体流派对于日本队来说扬长避短的克服了身体方面的弱势,而且更是极大的缩短了日本足球崛起的时间。与近邻中国队不同,当我们还在为场上某个位置没有合适人选而发愁的时候,日本队可以放弃海归球员而以国内球员作为主体参加亚洲杯赛。

  相比日本足球,中国的足球还在一条泥泞曲折的路线上挣扎前行,10多年的职业联赛搞下来,回头却发现许多大方向的问题根本还没有解决。先不说联赛方面种种漏洞,单单是国家队方面,10年内国家队都没有能够确立一个方向坚持的走下去。97年霍顿带来了442平行站位的英式打法,而紧接着

世界杯临近我们为了出线又请来米卢,而后看到欧洲拉丁派的崛起我们又找到了荷兰人
阿里汉
,一个轮回走下来,靠防守打天下的朱广沪又成为了国家队的主帅。10年轮回,除了米卢外,其余教练都成为了倒在
中国足球
上的失败者,然而他们只能算是中国足球意志摇摆不定的牺牲品,每个人都是一种风格的奠基者,而每个人失败后他们奠定的基础又被无情的毁灭,中国足球就在两个塑料瓶之间进行着折返跑,没有善始又何谈善终?止步不前已经是很好的结果了。

  中国国土幅员辽阔,与日本不同,各个地区有着各自不同的技术风格,东北足球剽悍、东南足球细腻,以至于中国的联赛不可能入日本联赛般确立统一的风格。然而联赛可以百家争鸣,国字号球队就必须统一,中国足球不是没有自己的特点,快速、两翼齐飞都是曾经中国足球在亚洲的名片,但是之后我们的自我否定抛弃了这一切。日本人已经开始选择教练来服务于自己的风格,而中国足球还在选择风格以服务于教练。放眼亚洲,沙特人的细腻、日本人的整体、韩国人的粗旷甚至乌兹别克的硬朗都是长期以来坚持下来的结果,而中国足球十年以来一直在变,我们一直强调的“木桶理论”反而害了自己,因为现在的中国足球,每一块都是短板。

  年薪、经历、技术流派,我们的选帅现在还没有找到一个方向,也就是说国家队主教练对于国家队的意义还没有被确定。究竟是需要一名带领球队出线的功勋教练?还是需要一名国家队风格的奠基者?还是需要一名廉价而又服从的老好人?但愿十年过后,我们迎来的不是下一个轮回。(华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