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两年竟无成型套路 朱家军何日方能"以我为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23:18  新浪体育
国足两年竟无成型套路朱家军何日方能"以我为主"

董方卓疲于防守

  新浪体育讯 作为这支27年来首次在亚洲杯小组赛就被淘汰的中国队的主教练,朱广沪到底欠缺了什么?显然,将朱指导一棍子打死是不公平的,上任之初的东亚四强赛冠军和客场与德国比赛中国足那令人振奋的状态也曾经将朱广沪高高的捧上神坛。如今国家队遭遇了惨痛的失败,可以说他不再适合这个位置,但不能否定他的一切。毕竟他在上任之前也曾经是国家队主教练位置的最有力竞争人选,他丰富的经历、勤勉的态度都是国内教练的一个榜样。也许这次失利令他很难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下去,然而比起排山倒海的抨击而言,整理朱指导执教期间的得失,为今后总结一些教训更为重要。

  某位匿名国足球员的《白皮书》在一定方面还是反映了一些问题,原文如下:“朱广沪好像有点差距,他有时候过分研究对手了,相反考虑自己却少了很多,最终把自身的特点都丢了。”我们姑且称这名球员为Z,不可否认,Z在白皮书中的一些抱怨更多是对自己受到所谓“不公平待遇”的发泄,但是这一句却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朱广沪在国家队的2年多,如果回忆一下国家队的打法,那么留给人们的只能是一片空白。朱指导非常勤勉,每场比赛之前都会去仔细研究对方的打法、技战术和重点人物,然后针对性的去安排自己的阵型,所以国家队的阵容在几年内没有确定过,战术和打法也没有确定过,一切都是由对手的打法而定。

  亚洲杯

预选赛客场与
伊拉克
一战是国内“倒朱”风潮的开始,而那场比赛中国队面对伊拉克队排出了532的保守阵型,之所以称之为保守,只因为在这样一个非常依靠边路进攻的阵型中,朱广沪派出了以防守见长的张耀坤主打右路,目的是遏制对手的边路进攻。然而这样一来国足也完全失去了进攻的能力,最终失败是必然的。而经历了这样一场失败,朱广沪指导在用兵方面并没有太多改观,在排兵布阵上仍然“以彼为主”。在亚洲杯的三场比赛中,虽然国足的打法都具有一定的针对性,但是国足就是没有自己坚持的套路和打法。与伊朗和乌兹别克的比赛中,朱指导都主动的放弃了自己赛前制定的战术。一旦对手在边路施压,马上就要通过换上防守型球员来加强防守,最终的结果不但没有保住局面,反而让自己完全失去了抵抗和反击的能力。在一场比赛中都不能坚持自己的指导思想,就更不要提有自己的固定套路和打法了。当这样一种被动的战术思想被灌输到球员的头脑中去后,在场上国足一直处于被动状态也就不难理解。

  朱广沪指导的战术思想也许没有错,但是对于中国队这样一支不算成熟的球队来说,一套打法尚且不能完全吃透的情况下,再被灌输以跟着对手的打法走的思想,后果可想而知。也许朱指导坚持认为自己的战术思想没有错,但是对于

中国足球来说,这种战术思想也许确实是“先进”了那么几年。(华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