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垄断话语权促成哑巴足球 迷信大佬让老朱失去重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3:03  足球-劲体育
垄断话语权促成哑巴足球迷信大佬让老朱失去重心

(什么让朱广沪如此低沉?)

  蔚少辉在酒店大堂眼圈通红,无数次念叨着“委屈、憋屈”;南勇因为过多失眠脸色灰青,打招呼时的笑容不忍目睹;多数球员彻夜瞪着眼睛,嘴里重复着“郁闷”。在楼层保安的不断摇头和安慰下,在伊朗和乌兹别克人斗志昂扬的笑容下,中国队酸溜溜地离开象征身份和地位的“王子酒店”。为了打好亚洲杯,朱广沪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也押下了自己全部赌注,只是这个“疯狂的赌徒”一夜间输掉了一切,他抛出的重注在顷刻间化为乌有,只是因为在这场赌局中他有太多犹豫挣扎和迷信。

  赌命海归 难以自拔

  孙继海、郑智、邵佳一、李铁、董方卓、孙祥,6名海归看上去阵容强大,气势逼人,这也是朱广沪坚信打进四强的动力所在。他几次欧巡之后,就确立了海归在国家队的“强势地位”,这从他过度使用孙继海就可见一斑。不是孙继海没有能力,而是他的身体状态、体能状况和腿部伤势,决定了孙继海难以达到朱广沪企盼的高度。

  从香河集训到香港回归杯之后,孙继海的伤势和体能状况让国家队担忧,朱广沪甚至做好了用张帅顶替孙继海出任亚洲杯主力的打算,后来还是放弃了这样的计划,让孙继海带着不太良好的身体状况,利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朱家军取得亚洲杯好成绩。事实远非如此,体能和伤势已经让孙继海难以适应90分钟高强度的对抗。国家队的重要人士在打完马来西亚之后说:“孙继海的身体的确出现了问题,由于伤势影响,他在场上很少主动逼抢,也很少参与助攻。这样的状况打45分钟更为合适,这样也是保护孙继海本人。”7月15日和伊朗队的比赛,孙继海依然打满90分钟,状况和首场比赛时一样。国家队的重要人士再次说:“大家都看得非常清楚,孙继海以前是怎么踢球的,他的特点就是在边路来回奔袭,即使3月27日在澳门打乌兹别克时也是这样。现在是怎么踢的?不是能力原因,是身体和伤势的影响。关键就看教练怎么用好孙继海了。”

  能不能让孙继海只打45分钟或者坐上替补席,就像是伊朗队主帅对待卡里米和哈什米安那样?朱广沪不是没有考虑过,他比任何人更清楚孙继海的身体状况。熟悉他的国家队人士说:“他不是没有想法,而是不敢。因为海归球员,尤其是孙继海、郑智和邵佳一是他最为倚重的球员。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在孙继海身体和伤势情况不允许他打满90分钟的情况下,老朱依然坚持让他打满90分钟。这也算是一种赌注吧。此前国家队的比赛打得都不是很好,在海归球员都到位的情况下,老朱始终认为他们是全队的关键力量,犹豫的心态无法对他们做出割舍。”

  朱广沪不是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和伊朗队比赛之后,朱广沪曾经找孙继海单独谈话,希望他在和乌兹别克的比赛中肩负重任。身体状况不允许,孙继海有心也无力。7月19日早上,国家队一位内部人士瞪着通红的眼睛说:“今后我们要再次强调一点,就是

中国队没有什么球星、大牌和大腕,就是谁的身体和状态好就打比赛,在这点上老外就是N×。”

  垄断话语权 促成哑巴足球

  让几名核心球员垄断话语权,朱广沪希望通过树立他们在队中的绝对权威,来催生场上更大的战斗力。没有想到在过分强调“年轻队员必须听老队员与核心队员”的原则下,朱家军踢出了比以往更为沉闷的“哑巴足球”。一位内部人士说:“怎么听到的都是人家对手的呼喊啊,比赛中需要大声呼喊来振作全队的精神啊。”国家队的相关人士表示,核心球员不喊,其他的人谁敢喊,他还说:“不管看到什么情况,都要忍着。”

  从更衣室的角度讲,树立国家队老大的地位,让一些球员垄断话语权是应该的。这种话语权体现在场上就是一种带有霸气的呼应,是给队友的强心剂。马达维基亚、哈什米安等伊朗队的大牌,每天都和至少7名伊朗队的球员一起活动,他们专门选择人多的酒店大堂,坐在台阶上旁若无人地聊天和开着玩笑。到了场上,就是队长马达维基亚和哈什米安等人喊着队友的位置,还多次走到队友面前用语言和手势告诉大家要稳住。这样的场景在中国队根本看不到,队长郑智不是特别外向;孙继海还不习惯这样的角色;邵佳一更多的是通过场上表现来激励队友。在场下,中国队的球员很少到外面散步聊天,垄断了话语权的核心队员也不会像伊朗队大牌球员那样和众多的队友在酒店大堂嬉戏,这份生疏感,明显降低了亲和力。

  当沙茨基赫率领乌兹别克队冲锋陷阵的时候,中国队场上缺失了灵魂和精神领袖;当马达维基亚冲上前去安慰失球的伊朗队门将时,我们的核心们在中国队失球后却面无表情。我注意到了很多伊朗队和乌兹别克的细节,他们的球员都在努力融入到球队当中。我们更多的是口头上的说辞,平时缺乏交流和沟通,到了场上必然就是生疏的。一位教练组成员说:“我们的整体配合的确存在问题,毕竟那么多的海归球员与全队磨合的机会不多。但是时间太少,我们也没有办法。”这明显是在开脱,实际上让全队更好融合在一起的方式就是集体交流和集体活动。当马达维基亚和一干伊朗队球员在大堂笑着接受各种媒体采访的时候,我们的球员却如惊弓之鸟一样闪过。当伊朗队的球员、工作人员集体坐在台阶上,瞪起眼睛欣赏穿梭的美女时,我们的球员却憋在房间里劳神费思。一位国家队内部人士在和记者经过激烈的辩论之后终于说:“这点我们的确有些失误,核心球员应该和大家打成一片。”

  当中国队惨遭淘汰之后,国家队内部才明白“哑巴足球”危害是如此之大。更为重要的是让核心球员垄断话语权之后,队内失去了正常交流业务的基础,到了场上就是“互不干涉”。当国家队一位人士在房间观看了重放的比赛慢镜头后,他一拳打在墙上,几乎带着哭腔说:“我们的球员在防守定位球的时候为什么不喊一下啊,如果喊了,也不至于乌兹别克的16号没人去盯啊。”为什么不喊?怎么喊,该喊的人不去喊,谁还敢喊。阿里·汉此前曾经要消除哑巴足球,朱广沪一度也有过此想法,只是两个人都没有找到好的办法。垄断更衣室的话语权没错,朱广沪找核心球员谈话听取他们的想法也没有错,问题是除了更衣室之外,核心球员在场上应该怎么喊。核心球员不知道怎么喊,后果就是即使对方无人盯防,也没有人去大声做出提醒。

  韩国和日本的球员对老队员尊重的程度超出想象,韩国的老队员甚至可以扇年轻球员的耳光,以证明自己在球队的作用和地位。到了场上,韩国的老队员也真正起到了“喇叭”的作用。为什么韩国长期以来像德国一样具有战斗力,除了实力和技战术的因素之外,就是他们的核心球员不仅场下是“核心”,场上也是真正的核心。当年轻球员刚想探讨一下业务时,就会有各种不同的人站出来一通乱棍,场上只能变得鸦雀无声。

  过度平衡 导致球队失衡

  国外很多球队的主教练不叫“coach”而是叫“manag鄄er”,原因就是他不仅要考虑球队的技战术和业务问题,还要考虑全队的组织和各种关系协调问题。应该说朱广沪在考虑亚洲杯征战名单时的出发点是好的,也体现了一定的组织能力。不过,通过比赛才知道,这份名单考虑了太多的“平衡因素”,以至于在用人的时候才发现已经“失衡”,根本没法进行弥补。

  一个很典型也很让人无奈的事实是,到7月18日决战乌兹别克的时候,因为郑智停赛,朱家军居然没有信得过的后腰可用,朱广沪不得不让在

曼城打过一次后腰的孙继海担此重任。他最为信任的李铁因为在7月10日和马来西亚比赛中的低迷表现,成为典型的后腰浪费。能够带上李铁而放弃肇俊哲,更多的还是从海归、精神领袖、国家队的感情因素考虑的,说白了就是一种特殊的平衡。此前,青岛队的刘健、上海
申花
队的肖战波等人也被重点讨论过,但是他们都因为是“新人”而被放弃。

  当然最大的平衡并不在此,而是在于862天来进出国家队的球员总数。仅仅是单纯的106这个数字也说明不了什么,而是建立在这个数字基础上的内涵。这使得15支中超球队本土主力几乎人人都成了国脚,这种平衡才是导致国家队阵容失衡的最大因素所在。因为,正是因为这种过度的平衡,导致中国队的主力阵容不定,到亚洲杯开打的时候,全队合练的时间还不到15天,几乎就是一个全新的阵容。而在7月10日和马来西亚比赛的前两天,国家队的几位人士还在和记者说着最大的担忧:“主力阵容没有怎么磨合过,我们最担心的就是细节,尤其是整体的组织和配合,这可能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实际上,中国队在三场比赛中体现出的致命缺陷恰恰就是整体的组织和配合太差。在18日和乌兹别克比赛中失掉的三个定位球,就是整体组织与配合差的结果。就连国家队教练组成员也说:“人家靠的是整体组织和配合,这样才有控制力。为什么我们在好的局面下不能把握机会,就是整体的控制力不行。你看看伊朗和乌兹别克,他们的整体控制力都在我们之上。我们没有一锤定音的球星,也没有马拉多纳,靠单打独斗,肯定不是人家的对手。为什么第三场全队会打成那样,说白了还是整体组织不行。如果我们的主力这几年基本上不怎么变化,到了正式比赛的时候也不会是这样。”中国足协的领导也明确表示,一根筷子和一把筷子怎么竞争,结果是显而易见的。“我们早就说过要早定主力阵容,要多从细节和整体组织上下手,现在看来,输掉的恰恰是细节。接近三年的时间没有打造出一个比较完整的、配合默契的主力阵容,真的比较遗憾。”一位领导说道。

  从能力角度讲,入选23人名单的少数球员,的确达不到国家队的要求,他们应该让位于更为优秀的球员,而且的确也有比他们更为优秀的人。一位中国足协的内部人士说:“中国足协领导除了3月份不允许征调李铁和石俊回国家队参赛之外,其余时候基本上没有参与人员名单的敲定。尤其是征战本届亚洲杯的名单,别人不能干涉,排兵布阵也是以朱广沪为绝对的业务核心。当你发现第三场比赛后腰人选出现严重人员危机,其他有些位置的球员根本达不到国家队的要求时,才知道名单失衡了。没有办法,这就是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