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广沪永不后悔接手国足 是什么让他此刻欲走还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57  足球-劲体育
朱广沪永不后悔接手国足是什么让他此刻欲走还留

(是自信还是挥手作别?)

  吉隆坡的王子酒店大堂里充斥着比赛结束后的混乱。伊朗队的球员正穿着便装等待集体上街放松心情,乌兹别克的球员则在准备装车出发,几个小时之后他们将到达雅加达。酒店的工作人员也是一片忙乱,他们要在傍晚韩国队到达之前完成接待工作。

  一片混乱与嘈杂里,朱广沪领着我们找到了一个僻静之所,那是酒店三楼的一个会谈室。朱广沪身上那套红色的中国队服提醒着人们在此时此刻他还是中国队的主教练。9个小时之后,朱广沪和他的这支国家队将离开吉隆坡这个伤心地,而他离开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也只是一个时间与程序的问题。我们的谈话就在离去与道别之间展开。

  仍旧看了一夜录像

  谈话刚开始朱广沪就被一个年轻记者的问题惹火了,“我们这次队员很整齐,各方面条件不错,为什么还会打得这么差?”朱广沪情绪有些激动地说:“这个还用说吗?你不就是想让我自己说出来教练不行嘛!”气氛一下子变得有些尴尬起来。那名年轻记者借故离开,老朱也开始平静下来:“本来就是这回事嘛,昨天比赛输了之后,我说了责任就是在我。这个是逃不掉的。队伍是我组建的,出场阵容是我定的,人是我换的,我想不承担这个责任都不行的。”

  老朱的眼睛很红,他说那是看了一夜录像的结果,他特意加了一句:“不管输球还是赢球,比赛之后我都很难睡着。”5个定位球让老朱有点耿耿于怀:“两场被进5个定位球是比较罕见的,问题是这些东西我们平时都练过。”这样的背,反而让老朱开始思考自己的执教方法:“我能看到问题,训练里也练过,但在比赛里打不出来。看来问题出现在如何让队员接受,形成一种条件反射。”

  在这样一种离去之后,朱广沪已经不避讳与记者探讨起自己战术和临场指挥上的失误。“你说得没错,让韩鹏在那个时候盯沙茨基赫的确有些问题。”老朱说的还是乌兹别克打进的第一个球,“韩鹏当时已经打了70分钟,体力已经有些下降了。那个球防守时他又要从前场跑到后场,的确体力影响了他的防守。其实下半场一开始就可以让杜威换过去盯沙茨基赫,我一直都没有提醒他们换人。”停了一下,老朱叹了口气:“唉,有的时候就是一句话的事情。”

  在接受采访之前,朱广沪一直在和球队开总结会,回国之后他还将面对众多类似的总结。朱广沪最担心的一件事就是类似的总结会不会又是一次全盘否定:“这次我们亚洲杯其实有很多好的东西是可以留下的。如果有什么做得不好的,就是不应该输了最后这场比赛。不应该因为这场比赛否定一些已经成形的东西,如果有什么不够好的,我想就由我一个人来承担吧。”

  歉意让他欲走还留……

  “我会遵守自己之前的诺言的。”老朱主动提起关于自己去留的话题,“按照没进四强就下课的承诺,我不会赖在这个位置上的。”人们关心的是老朱是辞职还是自动下课,朱广沪说:“进四强的目标是我提的,在当初签合同的时候我是白纸黑字签了我的名字的。现在没有别的说的,离开应该只是程序问题了。”

  离去并不意外,但离去的方式确实有些让所有人都感到意外,包括朱广沪自己。“我没想到自己的球队会连小组赛都无法出线。之前我们预想到的是八强赛可能会比较难打,因为沙特与韩国都比较强。打不进四强我们是有心理准备的,但小组都没出线我确实没有想到。我们这支球队人员的确比较整齐,这次应该是向前走得更远一些的。”

  真的下课之后,让老朱最感不舍的是失去了明年带队冲击

世界杯的机会。朱广沪说:“你们知道的,当初我接手国家队为的是什么,不是为了来打亚洲杯这个比赛啊。我的目的是2010年的世界杯,那是所有教练的梦想。现在还用说什么,比赛打成这个样子,还说什么世界杯啊!”

  朱广沪和他的团队突然死亡之后,留给足协的是一个复杂的乱摊子。8月是奥运测试赛、9月是女足世界杯,而11月新一轮的世界杯

预选赛抽签就已经开始。这么短的时间里想要完成寻找新的教练班子再加上新的队伍的组建实在是一个繁重的工作。朱广沪有些抱歉地说:“这次失利可能客观上给足协接下来的工作带来了比较大的麻烦,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在这个时候想要再找一个教练班子确实很困难啊!”虽然留任只有不到1%的可能性,但面对这个问题朱广沪还是想了好久之后才认真地说:“我说了,我这一代人接受的教育让我永远都听组织的话。”显然对于自己的这份工作朱广沪并不想轻言放弃。

  离去之前朱广沪的留恋之情是显而易见的,“这个时候离开确实比较可惜。我个人其实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从2006年我们打完

伊拉克的那场比赛开始,我其实就时刻做好着离开这个位置的准备。说可惜,其实是说到目前这个时期我们这支球队真的各方面都开始成熟了。我们前两场比赛打出来的内容与前两年相比有很大的进步。经过两年多的磨合我和球队之间刚有点感觉,就一下子戛然而止了,开个玩笑有点像是刚打出来点状态终场哨就吹响了。”

  留给继任者的“遗产”

  在经历了又一个土教练失败之后,国家队的下一任主帅毫无疑问地要指向一名洋教练。朱广沪始终不承认自己的失败是土、洋之间的水平差异,“我带队的时候从来没有输给过洋教练,我从来没给洋教练当过助手,都是老外给我当助手。”

  对于自己的继任者,朱广沪认为自己留下了一份不错的“遗产”。“每个教练对于球员的看法不同,但是对于那些好球员的看法基本是一致的。我认为只要目前的这批球员在,我们明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不会有什么问题的。说白了,什么教练执教归根到底都要靠球员在场上踢。莫里尼奥如果没有阿布的钱给他买球员,他在切尔西就能如此成功吗?”

  离别之际,朱广沪的未来着实让人关心。朱广沪在赛后曾说:“我不会离开足球。”他的几位前辈高丰文、徐根宝去带了青少年,戚务生、沈祥福吃了俱乐部的回头草。朱广沪呢?再找一家俱乐部那不过是对他国家队之前生命的一种简单重复。朱广沪说:“在国家队的任上,我感觉到了我们队员一对一技术的欠缺,这是在青少年阶段拉下的课,这一段需要补上啊!”看得出,他对自己的未来还有着犹豫,毕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承受从云端回到最底层的落差!

  是离开的时候了,起身的朱广沪还在说着最后一个问题:“后不后悔接手国家队?这个问题当年我就考虑过,我永远不后悔做出这个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