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最该为亚洲杯的惨败负责 朱广沪高开低走责任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22:13  新浪体育
谁最该为亚洲杯的惨败负责朱广沪高开低走责任几何

朱广沪的责任有多大?

  新浪体育讯 痛定思痛,痛何如哉,结果许就该是,不想不痛。中国足球总能为自己创造出需要反思总结,甚至是区分该由谁承担责任的机会,但或许也就是这一个“总”字加剧了反思不利,总结不明,无人承担责任的惯性结果。此番亚洲杯惨痛败局,来的及时与否或是否恰到好处先且不去论证,谁最该承担责任,是不容再回避躲闪的话题。

  朱广沪的责任有多大?国际足坛早有描述,一个国家有多少球迷,就有多少执教见解,也就差不多会有多少人在斥骂自己国家队的主教练。从这个角度说,如果朱广沪面对的是一片赞叹,倒才是真正的奇怪。从上任初期交出令足协换届领导满意的东亚四强赛冠军开始,加上去年世界杯前同德国队交锋一役令国人赞叹,朱广沪高开低走的舆论反应,是否是早就铺设好了黯然下课的结局。更是否,不论亚洲杯结果如何,都已是注定如此?

  选将是疑问手,无人能准确定义出如果李金羽肇俊哲出征会否改变进程,效果如同李铁不管出场不出场都是争论焦点,选择他就是疑问手。那临场用兵如何?首战大胜

马来西亚,该庆祝,但该怎样庆祝?该豪迈,但是否就豪迈到了能指点江山,慨叹“中国永远争第一”?至于对伊朗一战,全力以赴前30分钟于如今看来是问题,但如果当时求稳回避强敌,是否会被批判为宁愿苟且?惨败乌兹别克,拼凑阵容与换将效果,都已在比分上被定了性,即使王栋那一脚无比接近帮助中国队拿到出线权,甚至小组头名。

  当记者于赛后询问孙祥,这可能是朱广沪领军的最后一战,如何看待。孙祥说每个人都需要总结,那么球员能总结出自身的责任该有多大?李玮峰郑智当然要懊恼于造成停赛的累积黄牌,那其中不可避免与自作孽比例多大,当然是个会引发争论的点。其他人,邵佳一该多大程度上满足于对伊朗一战的精彩一脚,该如何定义自身的整体发挥;答记者问的孙祥没有什么突出表现,是身体状态是战术布置,还是说自身的实力需要我们重新审视?

  我们都看到了毛剑卿的积极作为,对马来西亚连过四人,对伊朗连突马达维基亚,但他状态的分布以及攻防平衡性,是否都像进攻亮点那么突出?董方卓更是在常规性万众期盼中常规性得不到施展空间,有限的时间段内更是无从发挥,是否该转变我们对其的常规性判断。杜威的高点控制力如何,张耀坤的贴防保障性多大,防守定位球时防线罪过几许,甚至包括杨君,扑救时是否都是不得不必然留给对手补射机会?

  很多人都提及过,绵羊率领的狮子,打不过狮子率领的绵羊。在中国特定的政治形态与管理机制下,这一句话所指基本就以朱广沪为上限,有话语权者已是不敢再去追问更上一级的中国足协。但球迷的内心所想不可能被这种忽视所打消,中国足协,对

中国足球于亚洲的现状,于这次惨败,该有多大的责任?

  当朱广沪的能力已通过一系列比赛证明为不足以提升国足时,足协是否该果断换将?以及以此推出的,面对国内联赛、各个俱乐部中乃至足协内部如裁判管理中的种种问题,足协是否该有更及时更有针对性的调控?或者说,遵循于领导任命,不得力者也不会影响仕途的足协上岗指标,会否该发生变化?是否该冲破哪家领导独大的局面,而任命更有能力更有使命感更有紧迫感的人来出任管理者,是否该将监督管理甚至罢免机制列为重要手段?

  能提出的疑问有很多,需要为国足失败负责任的有很多,甚至说最该负责任的候选者也绝非一个。我们注意到,从央视到各个媒体报章,都已在失败结果来临的第一时间段去呼吁球迷,“文明观赛事,理智对输赢”。当然,球迷是中国足球的最下一级,如各行各业一样,是最容易被领导的,甚至是被迁怒的。而反过来却也是最弱势的,最不被重视的。问题有很多的如今,我们唯一能明确的是:中国球迷不是阻碍中国足球发展的障碍,中国球迷更需要有人为足球现状给出交待。

  (木之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