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阳:米卢的成功还剩下什么 中国足球必须洗牌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2:01  新浪体育
徐阳:米卢的成功还剩下什么中国足球必须洗牌重来

(徐阳:米卢的成功我们总结了多少?)

  0比3告负,中国队又一次倒在了平局魔咒面前,提前打道回府。比赛结束后,新浪体育连线了正随央视在前方进行转播报道的前国脚徐阳。请他对本场比赛以及整个亚洲杯之旅进行了点评,从现场的所见所闻所感,表述了对中国足球的肺腑之言。

  当比赛进行到最后补时阶段的时候,坐在演播室内的我一度无语。看到韩鹏倒地不起,躺在草坪上一动不动,心里的感觉非常难受。是我们的队员不拼吗?显然不是,其实队员真的很可爱。球输了,我们没有道理指责11名球员,实际上他们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问题的关键是我们要找到输球的根本原因。根源在哪里?为什么中国足球总是越不过这道坎?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答案,但要从根本上解决痼疾,不是一两人能做到的。我想更多的是要从思维观念、管理模式上去完善足球的体制。我们的联赛已经职业化十几年了,试问我们的联赛不提高,国家队如何提高?青少年的培养机制不完善,国家队水平能上来吗?

  关于中乌之战,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好评论的。整场90分钟,我真的看不出指导思想是什么。想去发觉 但却很难用眼睛观察得到。我不知道中国队究竟是想击败对手还是想得到一分?如果想击败对手,那么就需要拿出相应的气势和必胜的信念。如果想拿到一分,那么就该拿出顽强的防守来。然而,我们的球队却似乎处于一种模糊的概念中,看不出来究竟是怎么一个指导方针,怎么一个想法?场上11名球员按理说应该是十分明确和理解主教练的指导方针才对。

  0比3,笃定是一场完败甚至可以说是溃败。如果不从根本上去洗牌的话,中国足球永远没有真正飞跃的那一天。三场小组赛,只有45分钟好球,就是与伊朗队比赛的上半场。与

马来西亚的比赛,尽管5比1大胜,但对手实力实在太弱。

  中国足球经历了太多这样的经历,一次两次三次,都可以接受,但什么时候是个头啊?何时才能走出这个魔咒?论实力,我们不比对手差,核心球员不比对手少。为什么中国足球总是屡屡自己惩罚自己呢?

  亚洲杯期间,我见到了米卢。他问我:中国队为什么踢的足球不快乐?我没有答案。你看看中国队出场球员从休息室走到场地时,全部都是低着头。今天比赛在丢球之后,中圈开球的时候全部都是垂头丧气的。而实际上当时我们还有20分钟的时间,如果对困难准比充足的话,足以扳平比分,甚至反超。伊朗仅仅2比0胜马来西亚,而我们如果获胜就将获得第一,就可以继续留在马来西亚、留在吉隆坡。如今,去不了印尼,却要直接飞回北京了。

  梦想又一次破灭了,这值得我们所有足球人深刻的反思。表面的繁荣,掩盖不了所有的问题。不禁要问:以往成功的地方我们究竟总结了多少?又留下了多少?当年米卢率中国队成功闯入

世界杯。现如今,态度决定一切的名言,我们还有谁在说呢?

  中国足球最需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摆正自己的位置。只有从基础和根本的方面着手,青少年培养、联赛基础提高,还有改变不健全的体制。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有真正突破的那一天。

  球迷这个时候应该是最为伤心的。在体育场内,我看到现场很多球迷冒着大雨赶到赛场。如此痴情的球迷来为中国队加油肯定不想看到一场失败,而是希望看到一场胜利。但是中国队又一次让关心他的球迷失望了。此时此刻,球迷所有的言语和行为,我想都不过分。

  作为我来说,非常理解球迷的心情,但是一味的谩骂和指责还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况且中国足球队毕竟是自己的球队,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是需要球迷支持他的时候。同样,作为中国足球来说,别总是留给球迷一次次的失望了!2001年10月7日,沈阳那个夜晚,全国所有的球迷都在欢庆。这么历史性的时刻,让所有人都难忘。其实,胜利对中国足球来说实在太少了。

  亚洲杯中国队已然结束,明年的奥运会、还有2010年的世界杯。我们还是要重新来过,中国足球不缺少失利的经验,缺少的是胜利的感觉。但愿这次惨败,能真正给中国足球以刺痛,能起到强心剂的作用。倘若真能如此,也算有他的一份功劳了。如果只是麻木地面对,那么以后0比3、0比4可能会更多。中国足球需要所有球迷的支持,包括你我、也包括所有喜欢中国足球的人。

  (徐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