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昔日黄金组合如今噩梦重演 04沈家军已成垮掉的一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1:58  新浪体育
昔日黄金组合如今噩梦重演04沈家军已成垮掉的一代

杜威张耀坤再次携手体验悲情

  新浪体育讯 李玮峰的停赛让杜威有机会站到了中乌生死战的台前。这一次,申花队长可以再次与04年国奥队时的老队友张耀坤并肩作战。但造化弄人,这对老搭档再次尝到了大赛失利的痛苦,并且,这一次,也许更加刻骨铭心。

  杜威和张耀坤是04年那届国奥队中的后防核心,在客场出战伊朗之前杜威在打篮球时突然受伤之前的日子里,他们一直是那支队伍的绝对主力。不过,那支队伍在04年3月开始的雅典奥运会预选赛中,前两场分别负于韩国和被马来西亚逼平后,便基本确定了失败的结局。3年前的回忆对于这两位分别来自大连和上海的好友来说显然并不美好。

  不过在那个时候,杜威和张耀坤便已经有了入选国家队的经历。03年年底的

东亚四强赛,两人都随国足去了日本,不过,由于受伤,两人的命运都是当了270分钟的观众;04年的亚洲杯,伤病未愈的杜威显然无法进入国家队,而大坤则是李玮峰的替补,当大头肋骨骨折无法上场后,顶替登场的大坤并不成熟,因而他的表现时刻让球迷们捏着一把汗。

  4年后的亚洲杯赛,两位昔日队友又同时入选了亚洲杯阵容。在李玮峰搭档的选择上,两人成了竞争对手,但是,大头的停赛阴差阳错地又让两人有机会再次并肩作战。不过,在这场仅有的两人同时打满的生死战中,0比3的比分让他们再次经历了炼狱时刻。上半场,两人的表现还算正常,但下半场,乌兹别克队长沙茨基赫在禁区内获得了太多的射门机会。虽然在定位球防守上无法把失球的责任完全推给这对中卫组合,但是,至少在第一个失球中,在对对方重点球员沙茨基赫的看防的失败,让所有人怀念起了李玮峰的存在。这不得不说是中卫的责任,而恰恰就是这个失球,成为了全场比赛的转折点。

  2003年正是大连队处于新老交替的一年,当时的张耀坤在谈到连沪两强谁是未来的问题上曾表示,等他们这茬大连球员成熟以后,中国足坛便再次成为他们的天下,对此杜威也并不否认。果然,在2005年,大连队便以绝对优势获得了中超冠军。但是,他们这代球员又成熟了多少呢?大坤仍然是身体强壮但技术稍显粗糙,本届亚洲杯首场比赛,他居然在禁区内被马来西亚球员过了个干净。而杜威虽然头球优势依旧强劲,但偶尔的低级失误仍然不可避免。05年客场对北京和队友撞个满怀而让耶里奇形成单刀、今年对阵澳大利亚那个送给对手的停球以及今年对天津时的乌龙……都表现出了杜威的弱点。而两人的这些缺陷是几年前就存在的,3年多的成长并没有让他们改掉这些缺点。

  与之相同的还有孙祥,现在的老二依然保持着一脚任意球的绝活以及犀利的助攻,但曾经稍显薄弱的防守又提高了多少呢?所以,中国的“欧冠第一人”同样也无法摆脱在冲击奥运失败三年后的又一次大赛失利。如果继续找找他们当年队友现在的踪迹时,你会发现,曲波、安琦、于涛、王新欣、阎嵩、胡兆军这些当年的希望之星们现在仅仅满足于在中超球队混个普通的主力,徐亮、吴坪枫等已委身中甲,即使好一些如杨君、王栋、曹阳也不过是替补或边缘国脚的身份,其发展潜力也非常有限。远的不比,和当时那支伊朗队相比,对手已经当时的11名主力中的至少9人已经成为其目前国家队的中坚力量,甚至有了参加

世界杯的经历。因此,现在说杜威、大坤、孙祥这届国奥队成为提前“垮掉”的一代恐怕并不为过。(杰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