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家军终未破打平就出线魔咒 续演梦魇伤别亚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22:34  新浪体育
朱家军终未破打平就出线魔咒续演梦魇伤别亚洲杯

中国队被打进第一球

  新浪体育讯 由于国青和国少都无缘今年的世界级赛事,而国奥又自动入围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因此今年男足的最重磅赛事也就是本届亚洲杯了。但令人感到心惊肉跳的是,尽管前两战对马来西亚和伊朗保持1胜1平的战绩,最终一战对乌兹别克还是面临打平才出线的形势,这在历史上曾经是中国球队的魔咒,如今依旧未能被破解,0比3的比分让中国足球再一次遭受了羞辱。(点击进入评论国足表现)

  点击观看国足失球视频

  正常淘汰性的比赛中,最后一轮之前获得打平即可出线的形势应该是一种幸运,毕竟在制订战术和心理上都可以完全占据上风。但对于中国球队来说,这却并不是什么好事情,很多时候碰到打平就出线的情况就被淘汰,久而久之竟然成为魔咒。

  历史上打平就出线法则最经典的战役就是1985年最著名的“5-19事件”。当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刚刚获得亚洲杯亚军的中国队在只要打平就能小组出线的情况下,竟然在主场1-2负给中国香港队,成为阴沟翻船的首个经典例子。

  这以后中国球队屡屡受挫于打平就出线法则。1992年,徐根宝率领国奥队冲击巴塞罗那奥运会,在亚洲区六强赛上中国队2-1胜日本、0-1负卡塔尔、3-0胜巴林、1-0胜科威特,最后一战只要战平韩国队就可以出线,结果中国队开场9分钟就连失三球,最终以1-3负于对手惨遭淘汰,这也是中国队“恐韩症”的起源。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预选赛,在顺利通过小组赛后,国奥队杀到吉隆坡,中国队前两战以4-2胜哈萨克斯坦、1-1平沙特,最后一战只要战平韩国队就可以出线,当时的出线形势可以称得上是一片光明。然而,最后一战又是在韩国面前崩溃,最终竟然以0-3告负,还是未能出线。

  这以后还有2004年经典的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在与科威特队的小组出线之争中只要客场打平就可以提前锁定出线名额,但在阴影笼罩下心理上处于劣势的中国队却最终以0-1不敌对手,在最后一战7-0胜中国香港的时候还是以净胜球的劣势而被科威特挤出亚洲区八强赛。

  除此之外,还有去年和今年亚冠赛上的三次经典例子。06年5月17日,实德客场挑战全北现代,此前在积分上有着优势的大连实德在客场只需平局就可以晋级八强,但最终在邹捷率先得分的情况下,竟然被陷入绝境的全北现代连进3球,最终非常遗憾地被淘汰出局。

  当年的亚冠赛场,上海

申花同样在八强赛上栽在全北现代脚下,当时主场1-0力克全北现代,客场只须打平即可晋级四强,结果第二回合比赛中一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最终2-4落败后无缘四强。

  今年亚冠赛上的情况与此类似,山东

鲁能甚至在最后战城南一和之前获得了更好的形势,输一球都出线,但面对气势如虹、绝地反击的城南一和,中超赛场上的巨无霸已经全无威风,最终不仅未能打破魔咒,反而在0-3败北之后,在中韩交锋史上再次添加了一次大比分惨败的耻辱纪录,令人不能不嗟叹。

  

中国足球史上也有一些“打平出线”而最终成功的案例,但多是青少年球队,如2004年土伦杯赛中国最后一战1-1险平土耳其,2005年世少赛中国最终一战1-1平加纳,2006年土伦杯赛最后一战中国0-0平葡萄牙,以及今年土伦杯杜伊率队最后一战打平就出线时依旧2-1战胜加纳。

  回顾历史上打平就出线却失败的经典案例,中国足球在关键时刻精神崩溃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惯性,多次面临有利局面而最终功亏一篑,也令人越来越失望。国足在本届亚洲杯赛之前招回了全部精英人马,也是史上阵容最为齐整的一回,但最终未能改写魔咒,朱广沪的执教能力也再次遭到严重质疑。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