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家军顽疾三年无改观 半数丢球源于一项防守失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4:25  新浪体育
朱家军顽疾三年无改观半数丢球源于一项防守失误

朱家军能否扛住中亚狼定位球轰炸?

  新浪体育讯 中伊战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朱广沪说,“我们在2-0领先的情况没有保住胜果,最后丢了一个任意球,一个角球,非常遗憾,现代足球任意球得分的概率越来越高,我想我们应该在攻防上都很好的抓住机会,为以后的比赛打好坚实的基础。”

  作为业务型教练,朱广沪很喜欢钻研,中伊之战刚一结束,他就把中国队的两个失球上升到理论高度,远远的把就事论事的“球迷主帅”甩在了身后。

  朱广沪说得没有错,比分落后的伊朗队反扑虽然凶猛,但是真正有效的进攻却是定位球。上半时伤停补时阶段,李玮峰后场左侧禁区前撞人犯规被判犯规,赞迪的左脚施射直挂近角;下半时26分钟,伊朗队右侧开出角球后内科南抢在孙继海身前头球攻门得手。

  其实中伊战赛前朱广沪就对伊朗队的定位球进攻有所准备,甚至一度产生了用杜威顶替张耀坤专职防空的打算,然而,伊朗队仍然利用一个任意球和一个角球的机会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扳平了比分,在自己精心布防的环节上连丢两球,这样的结果让朱广沪极为遗憾。

  其实朱家军定位球防守定位球问题由来已久,甚至可以说是一个顽疾。2005年3月27日朱家军首战在萨拉曼卡对阵西班牙队,开场仅两分钟杜威就在禁区犯规送给对手点球,第32分钟,西班牙队哈维又利用直接任意球机会将比分扩大为2-0。6月19日

中国队在长沙战平哥斯达黎加队,对手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先是角球配合得分、接下来又是直接任意球破网。随在韩国进行的东亚锦标赛上,1-1战平韩国对手任意球直接得分、2-2战平日本对手同样利用任意球配合破门。随后在与德国、塞黑的比赛中中国队又连了一个点球一个任意球。

  2005年国家队打了10场国际A级赛共丢了12个球,其中两个是点球、6个是角球任意球失分。

  2006年国家队在9场国际A级赛中共丢了11个球,两战

伊拉克中国队一次被对手直接任意球破门、一次让对手角球得分,此后在与瑞士的比赛中国家队又丢了一个点球,这一年里国家队的定位球失分问题略有好转。

  今年已来,中国队的定位球防守问题再次抬头,2月在苏州对阵哈萨克斯坦被对手利用角球率先破门;5月曼谷热身对手同样利用一个角球机会打出战术配合攻破了中国人的大门;6月的美国拉练中中国队先失一个点球后,在75至79分钟时段内对手先是左侧角球开到门前争顶得手、接下来又是右侧任意球传中后破门。算上本场比赛对阵伊朗队所失的两个定位球,中国队在2007年已经进行的7场国际A级赛中已经丢了6个定位球,失球频率远远超过了正常比例,朱家军防守定位球失当的问题再次暴露出来。

  如果说点球的出现多半属于突发事件,那么对于角球和任意球的防守则属于常规问题,甚至可以说是教练工作中的必修项目。但是朱家军组建三年来防守定位球却已经成为一种顽疾,26场国际A级赛,国足共被对手打进34个球,其中有14个失球来源于任意球和角球(此外还有4个失球是被对手点球得分)。当伊朗队接连两次利用定位球破网后,防守定位球失手已经成为目前朱家军所面临的头号难题,尽管这一顽疾已经困扰了朱广沪三年,此番出线生死战对阵身强体壮的中亚狼乌兹别克,定位球的攻防仍将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朱家军最终会代给中国球迷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我们拭目以待。

  (水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