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乌历史交锋史:中亚狼占优 曾扼杀中国亚洲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7:54  新浪体育
中乌历史交锋史:中亚狼占优曾扼杀中国亚洲冠军

韩鹏能否再成擒乌先锋?

  新浪体育讯 由于地域的关系,也由于乌兹别克仅仅是九十年代才加入亚足联,中国与他们在历史上交手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但中国队依旧是远远处于下风,目前7场A级赛交锋中竟然是2胜1平4负,远远处于下风,对于对方的风格明显不够适应。

  中乌首战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交锋就是在1994年亚运会冠亚军决赛中,当时中国由戚务生领军,也是首次闯入亚运会决赛。中国队开场被对方打了个措手不及,8分钟内连丢两球。第28分钟胡志军扳回1球。

  谁知下半场刚开球,李明禁区内犯规,被对方罚入1个点球。后来黎兵虽然单刀闯关又为

中国队将比分扳成2-3,但不注意后防又使得中国队再次吃大亏,第82分钟,乌兹别克斯队打反击把比分改写为4-2。

  除了那次负对手而未能获亚洲冠军之外,1996年亚洲杯赛上双方交手的比赛也令人记忆犹新,当时中国队依旧是戚务生领军,首场比赛与乌兹别克相遇,对手缺兵少将,虽然全场比赛中国队占尽优势,漂亮潇洒地踢了80分钟,但最后10分钟因为急躁冒进和教练临阵指挥不当导致阴沟翻船,被对手两度反击得手。

  今年3月份交手时中国队曾3-1胜对手,但对比一下当时和现在亚洲杯的阵容就可以明显看出,当时参赛的乌兹别克充其量也只能算支二队,而当时的中国队却是除了郑智和邵佳一提前回国,孙继海等其他精英球员尽皆登场。

  当时乌兹别克斯坦对中国队时的首发阵容如下:祖拉耶夫;卡拉耶夫、斯马罗夫、沙耶杜夫;巴卡耶夫、舍图拉雨夫、埃塔莫夫、高斯莫夫、卡里莫夫;埃隆莫夫、马格迪耶夫,这几乎是一套完整的二队阵容。

  仔细核对后,发现像门将祖拉耶夫等不少球员甚至连大名单都没有进去,而真正在本届亚洲杯赛上出场的只有巴卡耶夫和卡里莫夫等寥寥几人,其他一些球员即使入选了大名单,也难谈上场机会,这也使得中国队胜利的意义大大缩水。

  这样对于目前的中国队来说,与乌兹别克最近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交锋也已经是在五年前的十强赛上了,当时中国队在已经出线的情况下派遣替补出征,最终在客场0-1负对手,而此番亚洲杯再相遇的时候,对手旧可以称得上是一支完全的神秘之师。

  在前苏联解体之后,乌兹别克刚刚加盟亚足联之后的第一届亚运会上就获得冠军,而当时正是在胜中国之后登顶。包括那次重要的亚洲决赛战场上的战役,国际足联公布的7次中乌交锋A级赛事中,乌兹别克占据着相当大的优势。以下是中乌交手的全部纪录:

时间比分地点比赛性质
1994-10-16中国2-4乌兹别克广岛亚运会
1996-12-06中国0-2乌兹别克艾因亚洲杯
1997-04-06中国1-1乌兹别克科钦友谊赛
1997-04-09中国1-2乌兹别克科钦友谊赛
2001-09-15中国2-0乌兹别克沈阳
世界杯
预选赛
2001-10-19中国0-1乌兹别克塔什干世界杯预选赛
2007-03-27中国3-1乌兹别克澳门友谊赛

  看一看上面的成绩纪录,其实只有2001年十强赛上中国队在五里河体育场2-0胜对手的那场比赛可以称得上是经典战役,今年3月份虽胜对手但只能算是鸡肋战,对手未派主力却摸透了中国队的底牌。

  除了这两战之外,中国与乌兹别克其他5次交手竟然是1平4负,在战绩上处于明显的劣势,中国队在以往交手时对于对方的风格有明显不适应之处,此次生死之战朱广沪在缺少三名核心球员的情况下必须巧妙布阵方能至少拿得1分出线。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