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董路谢强:谁来代替郑智玮峰 永远看不到最好的继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9:14  新浪体育
董路谢强:谁来代替郑智玮峰永远看不到最好的继海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6日17时,著名评论员董路与前国奥翻译谢强做客新浪畅聊了昨天晚上的中伊大战,纵论07亚洲杯赛。在15日晚,中国队与小组最强对手伊朗队2比2打平,从而在小组里获得一个相对有利的出线位置。董路与谢强就昨晚的比赛过程以及中国队的前景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主持人:董路我有一个问题,从中国队现有的阵容来讲这大智和大头谁能替代他们的位置呢?

  董路:我提醒一下,中国队2005年东亚赛夺冠的时候没有郑智,而且有一场比赛还是对韩国,最后8打11,8个人,我觉得从这两个角度来讲我认为郑智的缺席,你要说对中国队肯定会有影响。

  主持人:谁来替他呢?

  董路:我一直坚持我亚洲杯前的一个观点,我认为孙继海绝对应该替后腰,这是我自己的想法。亚洲杯前两场比赛大部分时间我们满意中国队表现,但是我一直有一个梦想,我认为中国队能踢得更好,这个梦想很朴素,我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我没有看到最好的郑智,最好的孙继海,最好的孙晓,可能邵佳一接近那个最好的,我认为在这么多一个有能力的球员没有体现出最完整的能力的情况下,我怀揣着这个梦想。

  主持人:但是你这个梦想还有一个前提,就是这哥儿几个都是刚刚从大联赛回来……

  谢强:我提一下,你永远看不到最好的继海,这个继海这个队员特逗,特别奇怪,你很少看到他特别突出的时候,除了他刚进大旗国家队的时候,十七八岁的时候有一股冲劲,后来继海的状态一直是这样的状态,一直是这样的,所以我现在有这么一个担心,什么担心呢?我倒建议继海回到中后卫,在欧洲赛季刚完的时候累得这股劲很难回到最佳状态的时候,而李玮锋是中国在中后卫里面速度最快的一个,停了,现在中国队需要一个回追能力强的,就可以用我们国奥队在99年的时候用李玮锋跟继海搭配打中后卫,可以用这个,反正继海也演不出花来了,基本就这么一个水平,你要说他一下怎么样已经很难了,你不如规规矩矩打打中后卫。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接着刚才董路说的,现在或胜或平我觉得都没关系,胜当然好,平也可接受,为什么呢?拿一个第二,兴许碰那边的沙特,我倒宁肯中国打沙特,别碰巴林,这个沙特队它属于一个技术型球队,玩技术,现在沙特普遍好像年龄稍微小一点,咱们年龄占点便宜,身体占点便宜,我觉得咱们打它胜算更大。巴林队反正我是输怕了,而且那帮球员现在都成长起来了,国家队的绝对主力,而且巴林这个类型就是最怕的韩国、伊朗这些类型的,技术虽然玩不过沙特,但是身体有一下子,所以在选择对手的时候我宁愿咱们打第二去打沙特,也别去碰一个巴林去,我有点害怕。

  主持人:董哥,听谢强的意思好像不用考虑韩国了(笑)

  董路:我说如果在过去十几个小时世界足坛里边最痛苦的人,中国至少应该排在第三,因为包括阿根廷,包括韩国人肯定比我们应该痛苦(笑)我们感觉到好像一个平局让我们失去整个世界一样,没有必要。刚才谢强提的继海打的中后卫,包括我提的后腰,从某种角度来讲是一致的,我觉得在郑智倒下的时候你必须有一个核心。孙继海是这样一个队员,你必须得刺激他,当年米卢是给他放在替补席上,

阿里汉也这样做,甚至让他踢前锋,我想这个时候朱广沪对孙继海不能只有说某一种尊重,某一种顺从,不应该,那你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激励孙继海?你只能把他放在一个更重要的位置上,让他在这个位置上体现出来他应有的某一种作用,或者说某一种责任感,队长袖标给他带上,我相信这一点,我觉得孙继海从他个人能力和经验会对中国队有帮助。

  主持人:我提一点,你们刚才一直在提继海的好处,都是这个队里最核心的位置,感觉整个杯赛继海就没有怎么往前助攻,在这种比赛之前我觉得是不是不靠谱?

  董路:你压押宝杜威或者赵旭日,你不如押宝孙继海,因为我相信从孙继海他的个人能力和经验来讲,他肯定是具备这个能力的。第二点,在

曼城,他在后腰曾经打过,他当年出道的时候在中后位置上他也打过,位置感觉技术层面他也存在。另外,你很难想像在比赛中出现什么情况,孙继海至少能够保持一个相对冷静的头脑。

  谢强:老李,我就一个理由,就是继海快,在防守型队员里面,包括咱们国内买外援也一样,往往弄一个大个儿,他速度就不行,咱们一个在后腰这个位置上,一个在中后卫上,一定要有一个搭配,要有身体的,要有速度的,继海恰好弥补了这么一个点,杜威不是速度型,李玮锋不是,包括李玮锋不是,他们都不是速度型队员。另一方面来讲,我觉得现在看出一点,我一直这么想,徐云龙没去成损失太大,现在你想这个事,你给继海移位以后他右边到底谁干?因为张帅人家也是优秀运动员,但是毕竟人家没有太多国际大赛经验,经验比较少,而且关键一场比赛年轻队员容易出现问题。

  主持人:还是以前说的,队员平时得练,要不然到关键的时候,需要的时候顶不上。

  董路:如果一个孙继海是没有助攻的孙继海,如果他在防守上也经常失误,包括郑智的黄牌是为了补孙继海的位,我认为如果与其这样,我想无论是张帅、张耀坤、朝阳换上去跟孙继海没有太大区别,而恰恰因为中国队中轴线两名队员集体黄牌停赛,我觉得这个位置必须加强,而你要真正环顾中国队上下四周,现在剩下21个队员,惟一能够顶替的我想就是孙继海,你现在不能说我们没关系,我们靠整体,对不起,很多情况下其实就是一个个体,如果昨天朱挺经验再丰富一点,提前移位的话,就可能没有昨天那个情况了。

  谢强:在咱们中国队现在存在一个忽忽悠悠的整体,这个整体像鬼一样的,好像没个人什么事了,大家忘了个人是足球一个决心的因素,我的一对一,我比他强就行,我跟董路上场就不如跟专业队员上场(笑)就是这个意思,所以说这整个来讲现在咱们已经放弃个人了,不要个人了,只要打得好就是整体战术好,教练好,打得不好就是教练差,就是他的问题,队员好像现在什么责任都没有,怎么着都是英雄。

  董路:所以我想很重要的第一点,我认为在未来两天我们应该营造一个更积极的舆论氛围,即使最后朱广沪输了,你骂他的时间有的是,中国队现在最需要的是一个积极的一个心态,一个氛围,然后一种支持,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对于朱广沪来讲,我认为像这样对乌兹别克的比赛,如果是一个教练来讲,他认为这是一个很有难度的比赛,有核心队员停赛,又面对所谓打平也行,争胜也行,但同时也是一个机会。对于朱广沪这样一个现在本身可能90%的人都对他没有良好印象的,他必须需要机会来证明自己。

  主持人:所以不管怎么说吧,今天咱聊了很多东西,围绕着上一场比赛,这一场比赛,将要进行的比赛,聊了很多,咱们还是祝中国队好运吧,爱谁谁一把。今天咱们就聊到这儿,您有什么意见可及时跟我们交流互动,好了,感谢您的收看,感谢两位嘉宾,谢谢谢强,也谢谢董哥,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