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金州2-4到吉隆坡2-2 十年斗伊中国足球有无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21:41  新浪体育
从金州2-4到吉隆坡2-2十年斗伊中国足球有无进步

伊朗首发11人

  新浪体育讯 十年前金州一片腥风血雨,中国队在2-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见识了巴盖里的强腰威力,尤其见证了一代亚洲留洋表率人物马达维基亚的崛起;十年后,又是2-0领先的大好局面,马达维基亚空有数脚攻门,但全无飒爽英姿,卡里米这样的人杰也只有半场尴尬表现,但中国队还是与胜利无缘。2-2的平局虽避免了旧事重演,但这是否论证了中国队的进步?(国足为何痛失好局?请发表您的意见)

  1997年那冲击

世界杯的一代,是公认的国足最强一代(尤其是身处当打之年)。但那一届的国家队主帅戚务生,却留下了“大赛不作为”的历史性名头,从被伊朗逆转到再战德黑兰时心生无比惧意,加之主场负于卡塔尔这直接导致于世界杯无缘的一笔,无论从临场指挥到心智承受能力上,戚务生都沦为了遭长久批判的尴尬境地。

  如今这一届国足,是

中国足球走出留洋一步后最鼎盛的一代,郑智与邵佳一有“双核”美誉,孙继海将才华转型为老道,还有董方卓伺机而动。直观对比这十年的进步与否,已在02年圆梦世界杯的中国足球,从留洋上充分接触世界,这是无可辩驳的进步。韩鹏大有一战成名之势,被米卢与阿里-汉感慨为“恨我那时没有此君”,郑智也在继续得到来自查尔顿的关注,也许这批球员在能力上还无法做到超越十年前一代,但同样无法定义为退步。

  那么足协管理,在这十年中如何定论呢?从王俊生到阎世铎再到如今的谢亚龙,足协管理者在某种不言自明的套路中进行着非民意所能左右的调整,内部团队的配置不说是水泼不进,却也是堡垒一座。用心领导,勤勉作为,“督战”这类高端姿态较之十年前空前发展,就连媒体对领导的称谓,也从当年的“负责人”发展到“掌门人”再到“阎王”、“龙王”乃至今天这极有振聋发聩之势的“巨头”。效果如何?不到亚洲杯结束,或者说不到新一届冲击世界杯结果得出,起码我们论证不了足协的进步。

  教练呢?这是尤其尴尬的话题。十年轮回,中国足球在经历了几任洋帅的摸索后,重新回归到了“笃信国产”的老路,更有甚者连技术指导这样有名无实的高参职务,都已拒绝再调配给洋人。帅位轮回,效果也貌似在轮回,没错,像是轮回,而不像是进步。十年前对伊朗,戚务生换下姚夏之举被业内专家批判为“见好就收的败招”,如今同样是2-0领先局面,主帅的临场指挥却依然留给了人们批判的“疑问手空间”。

  有争议,有批判论点,就很难称其为进步。一支足球队中,个别位置上涌现亮点高手,于整体实力有提升作用,但终究有限;管理层的进步或守旧,于球队的实力提升与否效用更为直接。米卢与霍顿,包括用人频现难以理解之怪招的阿里-汉,在比赛中的用兵调度,不见得回回都能妙手生花,但总体上不失调整本意。而如今朱广沪这换人调度,却如当年戚务生那样,在不解中满是疑问。

  伊朗队也难说在这十年中取得了怎样的进步,少了阿里-代伊,其锋线的钢硬度大打折扣,卡里米的状态急剧下降,也放大了马达维基亚难负当年之勇的事实,但无论如何,伊朗人还是做到了在危难局面前反扑,更还是做到了于这十年中始终屹立在亚洲最高点。而中国足球呢?不管说是干扰太多素质太差,还是去和缓地探求“不进则退”,不能像十年前那样挺立亚洲潮头都是铁一样的事实。

  (木之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