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伊历史交锋回顾:总战绩远落下风 突破需要勇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14:14  新浪体育
中伊历史交锋回顾:总战绩远落下风突破需要勇气

04亚洲杯半决赛战胜伊朗后的喜悦

  新浪体育讯 中国国家队和伊朗国家队在历史上一共交锋19次,但由于国际足联规定,60年代后的所有奥运会足球赛都不能算是国际A级赛,这样两队在1980年奥运会预选赛上的一次交锋虽然都是由国家队参加,但也不能算是国际A级赛。除去这场比赛,实际上中伊之间国际A级赛战史只有18次,中国队的成绩是4胜5平9负,也可以说是完全处于下风。

  看一下中伊之间的交锋情况便可以发现,两支球队还是非常有渊源,18场A级赛事中有13场都是洲际以上的赛事。1976年,中国队首次参加亚洲杯就与伊朗队在半决赛中相遇。当时中国队充分发挥了特长,小范围的传切配合十分漂亮,多次创造了射门良机,但双方在90分钟内都没有破门。加时赛的时候,伊朗队的实力显露出来,在猛攻之后,最后十几分钟竟然打进两球,中国队因此无缘决赛。

  值得注意的是,从这一届亚洲杯开始,中国队竟然在连续4届亚洲杯赛上都与伊朗相遇,而在1988年以后,双方即使不在亚洲杯相遇,也有机会在亚运会相遇,这可以算得上是相当大的缘份。

  1980年亚洲杯赛双方在小组赛战平,1984年中国队在小组赛中输给伊朗,1988年双方则是在季军决赛中相遇,双方120分钟战成0-0平,最后点球决胜时,段举、王宝山、伍文兵竟然三罚不中,最后以0-3败北。

  1997年十强赛是一个分界点,尽管年代较早的时候中国队同伊朗交锋时也未占到过上风,但却也从来都没象1997年十强赛时那般屈辱。对伊两场比赛,每场比赛都丢4球,正是伊朗队成为中国队在十强赛上的拦路虎。

  当时中国队的第一场比赛就是在金州迎战伊朗队。上半时结束前2分钟由范志毅利用一次有争议的点球先拨头筹,下半时第54分钟李明接孙继海传球凌空抽射再进一球。但此球过后,中国队的后防线开始频频出现漏洞,不久就由巴盖里利用点球扳回一分。

  第68分钟,马达维基亚晃过中国队四名防守球员的阻截后打进一球。第84分钟,又是马达维基亚一记超远距离远射令区楚良无能为力。第87分钟,莫迪洛斯接中国队球员身上的反弹球,胸部一停,半转身凌空抽射,再进一球。那场比赛伊朗队在先失两球的情况下,实现对中国队的大逆转,也确立了对中国队比赛的心理优势。

  即使在首战失利之后,中国队也并未失去信心,在接下来对卡塔尔、沙特和科威特的比赛获得2胜1平的成绩,当时的出线形势还是不错。但在第二回合客场对伊朗队的比赛中再一次被对手打掉信心。德黑兰一战,中国队球员在心理上还未摆脱主场反胜为败的阴影,防守比较紧张,进攻不够坚决。而伊朗队比赛中不急不燥,打得有条有理,队员水平发挥非常稳定,几次抓住中国队后防漏洞,上半场就以2-0领先。

  下半时为了挽回落后局面,中国队加大了进攻力度,但是中场的组织作用没有发挥出来,打不出有效的进攻配合,也暴露出不够成熟、老练的弱点,后卫在助攻之后留下很多空档,再加上缺乏相互间的保护,再丢两球。尽管在全场比赛将要结束时由毛毅军远射扳回一球,但已经于事无补。这场比赛失利之后,中国队的出线形势再次变得非常严峻。

  那一届十强赛中伊朗对其它对手的成绩并不好,但正是凭借对中国队克星的地位最终仅以1分压倒中国队获得小组第二,从而获得附加赛的资格,而中国队只能饮恨出局。

  在那以后中国队在国际A级赛上已经在120分钟对伊朗保持7场不胜的纪录,2004年亚洲杯尽管中国曾经战胜伊朗,但仅仅是在点球大战中。

  但中国在历史上对伊朗的比赛中也曾有过辉煌的一幕,1989年在沈阳2-0战胜伊朗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当时中国淘汰伊朗之后进入六强赛已经离

世界杯非常近,如果不是黑色三分钟的出现,中国队至少可以早12年打进世界杯,如今中伊再战正是18年以后,不知中国队能否再有收获。

  中伊完全交锋史:

  1976-06-05 中国0-2伊朗 德黑兰 亚洲杯

  1980-02-27 中国2-2伊朗 新加坡 奥运会

预选赛

  1980-09-20 中国2-2伊朗 科威特城 亚洲杯

  1982-02-15 中国0-0伊朗 卡拉奇 友谊赛

  1984-06-25 中国1-0伊朗 北京 友谊赛

  1984-12-03 中国0-2伊朗 新加坡 亚洲杯

  1985-01-24 中国0-4伊朗 科钦 尼赫鲁金杯赛

  1986-05-28 中国2-1伊朗 北京 友谊赛

  1988-12-17 中国0-0伊朗 多哈 亚洲杯

  1989-07-15 中国2-0伊朗 沈阳 世界杯预选赛

  1989-07-22 中国2-3伊朗 德黑兰 世界杯预选赛

  1994-10-07 中国1-0伊朗 广岛 亚运会

  1997-04-27 中国0-0伊朗 北京 友谊赛

  1997-09-13 中国2-4伊朗 大连 世界杯预选赛

  1997-10-17 中国1-4伊朗 德黑兰 世界杯预选赛

  1998-12-12 中国1-2伊朗 曼谷 亚运会

  1998-12-16 中国0-1伊朗 曼谷 亚运会

  2001-01-19 中国0-4伊朗 德黑兰 友谊赛

  2004-08-03 中国1-1(4-3)伊朗 北京 亚洲杯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