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交锋史解析为何难胜伊朗 伊拉克已为国足作出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00:55  新浪体育
交锋史解析为何难胜伊朗伊拉克已为国足作出榜样

压上!不要后撤

  新浪体育讯 交锋史对于一支球队来说本应是一种财富,重新审视历史是总结归纳的最佳途径,然而对于国足来说,过去的纪录却经常成为难以承受的包袱。7月15日,国足将面临一个强大的对手伊朗队,过去的十年内,中伊交锋以中国的负多胜少作为结果,究竟这样一个纪录对于中国队来讲会成为包袱还是借鉴的经验,只取决于国足自己。

  其实在中伊的数次交锋中,虽然中国队有过几次被对手狂屠的经历,但重新回顾比赛的过程,我们不难发现,在几场关键比赛中,比如97年十强赛中国首场同伊朗的比赛,以及99年曼谷亚运会中国1-2不敌伊朗一战,甚至包括上届亚运会中国点球负于伊朗队的比赛,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中国队在比赛中都曾经取得领先。不管是先进球还是落后之后的反超,中国队在反超之前在场面上都不会输给伊朗人,然而三场比赛中国队失利的共同特点,都是在取得领先后选择收缩阵型进行死守,而被对手迅速扳平甚至反超,更有甚者兵败如山倒,一发不可收拾。

  伊朗队同其他西亚球队一样,在进攻方面特典鲜明,伊朗人喜欢在快节奏中进行进攻,在比赛陷入落后局面时往往会迅速发动大举反攻。而国足在每次领先后的收缩以及精神上的松懈给了对手过大的开阔地,最终被对手迅速扳平。而之后我们患得患失的心情往往会被对手抓住并加以利用。

  在刚刚结束的小组赛中,

伊拉克队3-1大爆冷门战胜了
澳大利亚
队,这是一场经典的以弱胜强的比赛。而伊拉克队已经在场上为国足作出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在2-1领先澳大利亚后,虽然时间已经不多,但是伊拉克队吸取了阿曼队的教训,没有选择收缩阵型,而是继续在中场展开围抢,导致澳大利亚队无法向上一轮一样在最后时刻对对方后卫线实行高空轰炸。澳大利亚同伊朗一样,两队的反扑都具有相当大的威力,国足在同他们进行比赛时选择收缩,风险将非常巨大。而伊拉克的获胜倒是为国足支了一个不错的招,无论比赛比分如何,坚持在中场对于对手的压力,在防守上做到寸土必争,以主动和积极的防守来拖慢对方的节奏。以往因为收缩被动防守而造成失利的教训就在眼前,国足在15日要做的,就是不能让领先反而成为自己的失利的信号。(华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