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范志毅做客:最难打对手不只伊朗 小组攻略3场9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6:07  新浪体育
范志毅做客:最难打对手不只伊朗小组攻略3场9分
(点击观看组图)

  北京时间7月5日,朱广沪率领的中国国家队将从香港转机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正式踏上第14届亚洲杯赛的征程。面对即将打响的亚洲杯赛,朱家军能否完成冲击四强的目标呢?

  7月6日下午,前中国国家队队长、前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做客新浪,与广大网友一起探讨国足亚洲杯的前景,回答广大网友的提问。[聊天视频] 关注范志毅新浪博客 


  范志毅回忆英伦留洋生涯:海外球员最成功典范就是我

  范志毅:让我用董方卓全是替补 朱家军最佳11人是谁

  范志毅眼中的三大小组对手 中国队如何避免当年悲剧

  范大将军忆三度亚洲杯之行 青葱岁月首度征战最难忘

  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亚洲杯明天即将拉开大幕,所以我们今天聊天的话题还是在这块。您职业生涯参加了92、96、2000年的三届亚洲杯,是三朝元老,三届下来让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次?

  范志毅:92年的那次。为什么这么说呢?那时候毕竟是作为年轻队员参加比赛。92年的亚洲杯我记得是在日本,从成绩上说那年拿了第三。作为年轻的队员参与这样的比赛取得这样的成绩很难忘,从对手的情况来看要比后几届的对手水准要高。2000年这次也是,可以说在我的国足生涯当中,那是在黎巴嫩,当时很多球迷的反响也很大,由于自己的乌龙球,他们会找这个原因,我自己不愿意解释什么。对我来说不管什么情况,我自己都要去救,可能在救的过程当中出现了失误,2000年亚洲杯也是自己在国足当中值得一提的。因为当时从小组赛和韩国队,打了从来没有打过的位置,打到后腰去了。我跟了三位教练,打了同样的比赛不同的教练,打到最后自己也觉得在经验上提高不少。人员一拨拨地发生变化,亚洲杯也是四年一届。一路走过来,感觉亚洲杯对亚洲的球队来说是比较高的,除了世界杯之外。打到后来自己也木了,赛事太多了。

  主持人:96年的亚洲杯,在阿联酋那次,应该是你打的最差的一次,是第五。4:3翻盘,你现在分析导致那场逆转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范志毅:经验不足、个人能力不强造成的。里面有诸多的因素,现在不宜过多的总结。我自己也有责任,人家也会为我总结,2000年自己打了乌龙球,我不能说我的队员这个不行那个不行,现在国家队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当时包括后期十强赛的时候也总结出比赛能力不强、经验不足。

  主持人:大家知道您现在也开始当起了教练,您从一个球员的角度来看,三年亚洲杯跟了三个不同的教练,你从哪位教练的身上获得的更大?

  范志毅:三位教练不同,施拉普纳自己作为年轻的球员来说,他灌输给我们的,现在反思来想是在球场上体现出来的精神,他是德国人,德国人在球场上的作风和严谨的态度,一直要求我们这样,92年就一直在提态度,可能自己再认识上存在问题,认识得比较单一、片面。96年的时候,大家知道94年职业联赛开始以后,第一位本土教练是戚教练,我们执行性比较强,后来想想这个执行是盲目的,不过是局限在本土,其实缺少很多国际大赛的经历有这样的实力和能力,但掌控不足,对比赛的经验较差。2000年有一个比较国际化的教练米卢,他灌输给我们的一个是态度,第二个是在比赛能力上对比赛的掌控上。从三位不同教练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当然三位教练是三种打法。

  主持人:对年轻球员来说,他们最早接触的是96年一届,那一届也确实给中国球迷留下了几个黑色的记忆。比如球迷的话题拿来小组赛对日本了那个丢球,中国输给了日本,最后靠叙利亚赢了乌兹别克,当时的情况你们作为球员来说是什么心情?

  范志毅:希望拿到亚洲第一,也可以争得一定的荣誉,但有一些在球场上是不能控制的。国家队的成绩一致好、坏,反反复复和我们搞足球的人有必定的关系,但我也感觉和球迷是分不开的,我们有我们的责任,球迷也有球迷的责任。我说话比较直,球迷可以接受、容纳我也是因为这个。他们很辛苦,深更半夜希望可以在90分钟内看到国足赢了这个比赛。很多时候大家需要有容忍的态度,包括这次即将面临的07亚洲杯。上次我也说了,很多客观的因素导致球队发挥不正常。但是作为球员来说不能找这样的借口,的确是很现实的,汗出很多人就容易脱水,发不上起。包括马来西亚那次。我希望从一个角度,希望大家在同一个起跑线,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点。球迷其实是我们的一部分,我现在不当球员了,其实现在去马来西亚的25个球员很需要这些球迷,不管在他们顺利或者是落后的情况下,都希望这些球迷有一种容忍、支持的态度。可能球迷会说我们容忍你们的时间太长了。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