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范志毅眼中的三大小组对手 中国队如何避免当年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7: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5日,朱广沪率领的中国国家队将从香港转机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正式踏上第14届亚洲杯赛的征程。面对即将打响的亚洲杯赛,朱家军能否完成冲击四强的目标呢?7月6日下午,前中国国家队队长、前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做客新浪,与广大网友一起探讨国足亚洲杯的前景,回答广大网友的提问。

  主持人:你认为现在朱广沪率领的这支国家队应该如何避免当年那种悲剧的发生?

  范志毅:群策群力,相互扶持这样才可以打出好成绩。在香港我看到了他们,大家的心气比较高,当时的队伍里面的教练也聊了很多,感觉他们心气很高,离开赛的日子还有几天,这种心气如何调整到足球场上?感觉这个是国家队最需要做的。

  主持人:我们现在把话题回到中国队的备赛情况。我们知道您退役之后对国家队的情况还是了如指掌。

  范志毅:也是近一段时间。

  主持人:作为你来说如何预测国家队在亚洲杯的前景?您觉得打进四强有戏吗?

  范志毅:我觉得应该可以,每次我都说了,可能在我的身上找不到半点退缩的影子,人家说话漂亮一点,在我的字典里面没有不拿冠军的,但是我可能自己比较自信,毕竟以前自己也是国家队队员,希望国家队可以打出好成绩。大家有一种感觉,你们去看看这次

世界杯,包括从出征包括在面临亚洲杯之前的一段时间,都不被看好,认为我们没有希望。往往在这个时候,我觉得可能成绩会出来。

  主持人:对中国队的三个对手,

马来西亚、伊朗、乌兹别克,你做球队的时候已经和他们交手了,您认为中国队最难打的对手是谁?

  范志毅:可能还是伊朗,但是从我说并不是伊朗,是马来西亚,大家都认为赢得比赛是最难,天时地利人和、东道主,客观的说天气,如果这些小伙子,比赛时如果可以调整好,谨慎,就可以赢得。现在国家队不是一定要赢马来西亚多少的球迷,可能牵涉到小组赛最后很多的东西,要考虑进去,但比赛的过程当中不宜过多的考虑,这个是我自己多年的经验所得。首先是赢得比赛,把东道主拿下。因为大家也知道,东南亚球队马来西亚属于一支强队,融入了英式的打法,但英式打法的前提下又利用自己的快速反击。国足还是利用原来自身的特点,要有高球,利用我们自己的身高。但是据资料反应,马来西亚有一个1.93米的队员,但听说他人比较急躁。我就觉得国足只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这场比赛铁定能赢。

  主持人:从整体中国队小组的出线战略来说,万一第一场和马来西亚打平,这对中国队来说是否可以接受。

  范志毅:也能接受啊,还有两场比赛,不能说我中国队赢不了伊朗和乌兹别克,伊朗也有很多年轻球员。两位老的球员回来备战亚洲杯也不适应潮湿、闷热的天气,包括乌兹别克的球员。我们中国的球员可能还可以适应一些,我觉得现在关键就是调整好思绪。怎样把这个信息全部应用到比赛中,只要精力集中,在270分钟的时间精力集中就可以,我觉得国足可以打好,毕竟现在每个球员自己都有自己的特点。

  主持人:你做球员的时代,伊朗队堪称中国队的克星,但是他们那批老的球员不多了,和你同时代的只有一个,这样分析您觉得中国打伊朗最困难的地方是哪里?

  范志毅:伊朗输给中国队很多次,尤其是在关键的比赛。包括97年,这是由于我们自己比赛的经验不足,盲目自信导致最后失利。就伊朗这批球员,不管是从身体状态还是力量等等,球场上能力中国队不一定比他差,我就觉得我们缺少的是韧劲。其实中国队并不害怕伊朗队,可能由于97年之后几场关键的比赛,97年之前我们打的关键比赛,伊朗受到中国队的限制有很多很多,我们老是限制他们,半决赛当中赢了他们,16进8的时候也赢过,从97年开始,好像局势转变了,我就觉得我们是输在比赛的经验和球场上的韧劲。从整体的打法说有多少本事?我觉得没有。固然他们有特点球员,所谓原来的高球、远射等等,其实整个伊朗的打法在亚洲属于比较慢的,容易去防,在防的过程中我们缺少这种韧劲,这种前赴后继的韧劲。往往是自己失误所造成的。

  主持人:乌兹别克呢?

  范志毅:前苏联这种打法,从整体队形可能不错,像这样的队缺点也害怕快的球员,原来打乌兹别克,他们采用三秒的打法,有一次亚运会也是在日本,94年,我们打了6支,决赛输给乌兹别克,因为他第一次用中亚球队的身份参加,原来是前欧洲的。一时不适应,可能出现疲劳,只能拿了第二名。对乌兹别克这样的球队,自从中国队回到亚洲区域,中国队在乌兹别克、塔吉克当中,寻找到了一些打这种球队的方式方法。作为三个后卫,一个是比较慢,而且还是老式打法,能限制住它边上的,所谓前腰球员,都是固定式的打法,有特点的球员可以限制住我们就有寄托了。三个队伍三种不同的打法,相比之下我还是觉得伊朗肯定困难一些,如果在球场上有韧劲,可以咬住,对伊朗也是很好的。

  主持人:中国队打乌兹别克近年来尤其是2001年十强赛的时候,打乌兹别克一个李玮锋的投球,您的任意球,您觉得定位球打乌兹别克是不是非常有用?

  范志毅:三个都有用,这个是我们历来的方法,大家可以在球场上观察佳一、李玮锋、韩鹏,还有郑智的发球,包括任意球等。我已经说了,国足没有伤病,人员都齐了,如果这些人可以合理运用好这批球员,我觉得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刚刚您详细分析了三个对手的情况,以及我们的打法,如果让您制订一个小组出线计划,您觉得从这三位队员的手上抢分如何制订?

  范志毅:我首先考虑九分。一个是职业球员,每场比赛我觉得是态度问题。你不知道里面会发生什么样的事。中国队现在只能靠自己,不能靠别人。

  主持人:中国人征战亚洲杯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范志毅:最大的困难是自己,没有来自球迷、没有来自舆论,最大的困难是自己,就是球员自己团队的问题。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