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黎兵:平局不代表中日最高水平 中国正在走正确道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45 《足球·劲体育》

  在2比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日本队扳平,我觉得有些遗憾。我现在已经不再是一个球员,但是这却让我更能以客观的角度来观察两队的发挥。给我留下了最为深刻印象的是朱家军纪律严明,在整体防守上做得不错,如果说存在什么问题,那就是传接技术上逊色于对手。

  朱广沪不管是在国家队还是在深圳队,首先强调都是要搞好防守,国足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不错。日本队通常的进攻方式是通过配合,在禁区肋部创造机会,但是昨天即使是
换上了主力三都主之后,他们边路的传球,中路机会也没有太多。一个任意球丢球,一个在中路解围未远被田中打出一个漂亮远射,个人认为偶然的成分很大。在拼劲上,中国队并不逊于对手。进攻方面,中国队主要方式还是断球后的快速反击,这一点我们比较坚决。而且,我们的球员在身体方面的优势是对手无法比拟的,而日本队则继承了济科的巴西足球特点,控球为主,进攻灵活快速。像进球的田中,只有1.67米高,但是脚下还是比较快,这也是日本队球员普遍的特点。由于脚下传接技术不如日本,因此控球时间上,中国队与对手相差较远,多数时间,球员都把精力用在了抢断上,这让他们浪费了太多的体力,因此在比赛最后阶段,不少球员出现了体力不支的情况,这也是最后丢球的一个原因。

  日本队的首发阵容中,除了田中达也和本山雅治上场比赛替补出场外,其他队员均是首次出场,不少人认为,这是日本队对中国队实力的不屑一顾。但是要记得,我们少了郑智、李铁、孙继海,肇俊哲和李伟锋也不在,所以这场比赛并不能代表中日足球的最高水平对撼。从1998年的戴拿斯杯到2004年的亚洲杯,这一次双方国家队的阵容最不齐整。1998年那帮日本国家队的球员,应该是他们的最高水准。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日本队不管落后还是领先,其从容稳重的打法给我和其他的同行留下了深刻印象。昨天日本队能够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扳平,一直也表现得同样从容。这一点是需要国家队学习的地方。足球比赛和其他任何事情都有共同的地方,就是欲速则不达。

  中国队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东亚四强赛算不上什么大赛,也许日本队是有些看不上眼,但是对于中国队来说,每一场比赛都是重要的,都要努力学习到最有用的细节,在足球这一行里,谁都没有永远的低谷或高峰。如果像现在这样,一场对日本的胜利能够让我们记忆很多年,那只能说明我们处于下风。改变是从一点一滴改变的,国家队需要继续努力。


  爱问(iAsk.com)李金羽 相关网页约711,03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