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郜林国足正选申花NO.5:处子秀过人过到腿抽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20 体坛周报
郜林国足正选申花NO.5:处子秀过人过到腿抽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马德兴大田报道 郜林终于完成了“迟到”的国家队“处子秀”。虽然称不上圆满,但郜林以他自己的表现证明了自己。在接受采访时,郜林表示,他感觉遗憾的不是自己没有在这场比赛中进球,而是中国队在最后时刻被日本队扳平了。

  TITAN:严格说来这是你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你自己有什么感受?

  郜林:表现还可以,或者说比我自己预想的要好。因为赛前我就说了,组委会取消我的红牌是应该的,我会把这场比赛当作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来打。本来,第一次比赛应该是比较紧张的,当然我也有一些。可我觉得还是要比我所想象的好。我觉得自己完成了教练赛前的部署。唯一不满的地方就是比赛后期抽筋了。

  >>你抽筋是因为跑得太多还是其他原因?<<奔跑得多只是一个方面,你可以想象一下,从荷兰世青赛回来之后,我虽然上了一线队,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参加过一分钟的联赛,就靠训练来保持自己的状态。与其他入选国家队的老大哥相比,我的状态肯定是有差异的。另外,自己紧张之后导致体能消耗过大也是一个原因。

  >>在今天的比赛中,你上半时有一次突破非常漂亮,在几乎没有什么角度的情况下选择了打门。<<其实,我扣过来把对方后卫骗过之后,本来是想传中的,而且我也看到了大羽已经上来了,但我当时想的是估计对方的门将会防后点,就是大羽的点,肯定会向后移动,于是我就直接选择了射门。但没有想到对方的门将居然没有防后点,而是直接扑球,居然还把球给扑出去了。

  >>那下半时那次内切呢?<<你说的是那次左晃右晃晃过日本队后卫吧,其实老二孙祥传球的时候传大了,如果他传球正好的话,我就不会再往边路带,而是直接就带球往禁区方向走了。由于老二传大了,我就只能顺势将球往边线带,然后我注意到同伴没有上来接应,就自己带球晃过了对方后卫。但是,那时我已经有些支撑不住了,体能消耗比较大,自己也已经感觉到腿有些抽筋了。本来是想切进去的,可支撑腿已经不行了。

  >>在这场比赛中,你好像没有射门?<<笑我是想射门来着,但没有机会啊。

  >>作为一名前锋,最主要的任务还是进球。<<是的,这个在世青赛上克劳琛就跟我说过,说我射门次数太少了,因为射门少,所以进球也少。这可能也正是我下一步需要努力解决的问题吧。在今天这场比赛中,我的任务就是在前场利用自己的奔跑和拼抢不让对方轻易从后场组织,给对方后防增加压力。

  >>没有射门不进球,你觉得遗憾吗?<<我觉得没有什么可以遗憾的。我首先考虑的是我代表中国队在参加比赛,比赛中不管是谁进球,都是中国队在进球。我真正遗憾的是,我们在最后时刻被对方追平了。这场比赛最理想的应该是我们取胜。

  >>那么,你觉得中国队在最后时刻被追平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觉得还是我们在控球方面做得不够。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朱导就跟我们强调过,说日本队肯定想着在下半时要把比分追回来,我们要想办法遏制对方的快速反击。但我们自己也在打反击,追求快速,只是我们传得实在太快了,一快,失误就多,体能付出得就更多。本身现在球队的打法对体能要求就比较高,失误多的话,再抢回来,消耗更大。所以,如果我们在打快的同时,能够多注意控制一下节奏,把球倒起来,可能效果会更好些。也不至于在最后时刻因为行动跟不上而丢球、现在再来后悔。

  >>回到刚才那个问题。你觉得下一场打朝鲜队能够争取射门得分吗?<<笑这个就不好说了。再说了,下一场比赛我是不是上场打比赛还不清楚呢,怎么可能预计到能否进球呢?但是如果安排我出场的话,我肯定会努力争取的。而且,进球还要看运气,我希望能够走运吧。

  >>你今年还不到20岁,以你今天的表现,未来国家队的主力中锋的位置非你莫属。怎么看这个问题?<<你还是先别这么说。我还是先争取在俱乐部打上球再说。你看现在谢晖状态那么好,还有张玉宁,他们都是俱乐部球队里的主力,这次谢晖也来了。要追赶上他们,还需要时间。我知道自己身上的问题,他们有很多地方都值得我学习。踢球还要靠实力。就像前面说的,前锋的任务还是进球,我现在才打了一场比赛,球还没有进过,怎么去奢望肯定打主力呢。这还是以后再说吧。

  国足正选,申花NO.5

  记者严益唯报道 “中日之战”就连申花的第一射手谢晖都坐在了替补上,但是郜林仍然继第一场比赛首发之后,再次出现在国家队的上场名单中,而且表现极为出色。可惜,这一切仍然不能帮助他立刻登陆中超赛场。

  7月10日,郜林离开申花队赴上海十运队报到。在这之前,申花俱乐部刚刚将他从青年队调入一队,并完成了在中国足协的注册,郜林获得了参加中超的资格。郜林在去十运队之前,也在涅波手下训练了四天。但是,上海足协为保证这次男足十运会能冲击冠军,球队将长期集训。从7月中旬开始,一直到全运会结束,郜林将一直随上海全运队集训。等十运会结束,申花队只剩下三场中超联赛。这样的安排,大大限制了郜林本赛季亮相的可能。“如果上海像山东那样全运会队不集训,郜林本赛季亮相的可能性倒很大。”一位队内人士不无遗憾地说。

  除了时间上的冲突,郜林在申花队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将比他在国青队甚至国家队更大。“我们现在前锋多,总不可能让谢晖和张玉宁不上吧。”除了马丁内斯等三名主力前锋外,伤愈复出的毛剑卿也是郜林的一个竞争对手。“至少现在,如果郜林回来,他的位置肯定也是排在小毛之后。”一位申花教练告诉记者。

  郜林在申花青年队就是毛剑卿的替补,后来成为毛剑卿的搭档。毛剑卿因为在土伦杯上出色的表现,去年从土伦杯回来后直接调入一队参加联赛,可惜后来受伤耽误了大半年。郜林在去国家队报到前,也说起过他长期以来与毛剑卿之间的竞争关系:“要不是毛剑卿去年受伤耽误大半年,以他的能力现在也很可能是国家队的一员。我们有竞争,但也是很好的朋友。我们之间不是恶性竞争。”

  无论如何,郜林要想登陆中超,比“国字号”更强的竞争的确摆在他面前。涅波对他也需要更多的时间了解。“他随我们一起训练不过几天,打了一次队内的分队比赛。有进球,但说实话我们对他还比较陌生。他在国家队的比赛让我们可以更进一步地了解他。”一位申花教练说,郜林需要在申花有更多的训练,与球队融合,“这与国字号不同,毛剑卿比他早将近一年到一队,球队和毛剑卿之间相互了解。郜林则没有这样的优势。”

  不过,这位申花教练也认为,以郜林目前在国字号的势头,本赛季最后登场亮相也不是不可能。“虽然他们回来后只有三场联赛,但是球队的情况千变万化。到时候可能球队也需要他也说不定,现在虽然前锋人很多。”郜林从国家队回来后,将与十运队一起前往俄罗斯参加一个国际邀请赛,对他来说,全运会夺冠将是下一个艰巨的任务。

  扶正郜林!

  记者马德兴大田报道 “如果不是第一场比赛的红牌,我看他郜林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就应该有很好的表现。今天他的表现是几名国青队员中最好的。”男足代表团团长杨一民在中日之战赛后谈到几位国青队员的表现时情不自禁地夸起了郜林。而郜林在比赛中的表现也无愧于这样的褒扬。

  在1日中午获悉首仗与韩国队比赛中的红牌被取消之后,郜林就向记者表示:“还不知道会不会首发打日本,但一旦还有机会的话,我就把这场比赛当作是处子作来打,希望有好的表现。”郜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中国队在开场之后不到50秒的第一次角球的机会就是由郜林创造的,正是他主动施压迫使日本队后卫将球踢出了底线。

  “这个小子指郜林还真行,谁也想不到他上半时还会从那个角度扣过日本队后卫之后直接选择射门。”杨一民夸奖道。杨一民所说的是指郜林在第27分钟时的那次突破,当时他从左肋切进去,晃过日本队20号后卫坪井庆介之后,在几乎是零角度的情况下起脚射门,被对方门将扑出。像这样的精彩镜头不止一个。下半时,他还是在左肋,再次面对日本队后卫坪井庆介时显示了强烈的自信,连续左晃右晃,将坪井庆介甩在了身后。

  郜林除了自己带球突破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他在前场不惜体能奔跑,使得日本队的后防线不敢轻易压出,而且也为队友拉出了空当。下半时第68分钟,因为拼得过凶,郜林抽筋而被替换下场。在他下场之后,中国队前场顿时失去了威胁,无法再给日本队后防施加压力,使得日本队得以全力投入进攻,并在最后时刻将比分扳平。正如朱广沪赛后所说的,如果郜林不抽筋的话,可以给日本队后防继续施压,情况可能会是另外一个样子,他也不会将郜林提前替换下场。

  不管如何,郜林是本场比赛甚至可以说是本届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最大的发现。作为一名还未满20岁的年轻球员,至今尚未在中超联赛中出场过1分钟的前锋,郜林的出现无疑让国人对中国队的锋线充满了希望与期待。近些年来,无论是国家队、国奥队还是青年队,始终找不到理想的前锋。直至85国青队中一些年轻前锋的出现,才多少让人看到希望,特别是前不久荷兰世青赛上两名主力前锋朱挺与郜林的表现。通过中日之战郜林的表现,似乎中国足球“锋无力”的问题很快就将得到缓解。

  长期以来,中国足球的优势之一就是有身材高大的中锋,从当年的黎兵、宿茂臻到张玉宁,但近些年来,高中锋优势已经荡然无存。而郜林的身高1.86米,具备了高中锋的潜质。而相比传统意义上的高中锋,郜林最大的特点还是有速度、肯拼抢。这位当年贾秀全率领国青时挖掘出来的前锋一度因为纪律问题而离开了国青队,直至今年4月份香河选秀时,克劳琛重新给了郜林一次机会,而郜林也抓住了机会,终于冒了出来。在德国集训期间,朱广沪在督战期间就看好郜林。而此番备战东亚四强赛时,朱广沪更是一改以往“不在联赛中打上主力不召入国家队”的做法,将郜林召入国家队,甚至在首场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就派遣其担任首发,由此可以看出朱广沪对郜林的器重。

  凭此一战,郜林今后无论是在国奥队还是在国家队,都有成长为头号中锋的可能。


  爱问(iAsk.com)郜林 相关网页约18,03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