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郝洪军:别把担子都给朱广沪 不妨干脆取消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39 《足球》报

  阎世铎走了,但是,他留下了大国家队的概念;谢亚龙接班了,依旧按照阎氏的方针来做,在奥运足球战略指导下,国家队与国奥队都由朱广沪来抓,所谓的一起抓,也就是二帅合一。

  谢亚龙以国家之队为龙头,带动中国足球发展的整体思路是正确的。但我始终认为,关于让朱广沪“二合一”的想法,也应该是一种探讨而已,而这种探讨的内容,注定是足
协其他官员输灌给他的。正处于调研阶段的谢亚龙,其实不应该走阎世铎的老路了?

  重点研究揣摩国家之队,领会奥运战略的精髓,这个方向没有错。朱广沪作为令人瞩目的人物,解决好他的分工,落实好他的职责,这是重中之重。在大国家队组建上,5+2模式遭到广泛质疑,原因就在于以这种模式组队,由于责权利界定不清,势必要影响大国家队的生产力。这个道理与让朱广沪“二合一”有些相同,朱广沪即使三头六臂,他有多少家底儿经得住两头折腾!原来的戚务生和霍顿已经证明了,就算你曾经辉煌过,但如果两个担子都压在你的肩上,你不太可能都做好,戚霍二人最后的结局就是,国家队成绩不好,国奥队也是出线无望,然后下课。

  我个人认为,奥运战略是需要创造性地领悟的!比如,结合国家队未来几年赛事特点,我们不妨取消国家队,只组建国奥队,让这支国奥队肩负国家、国奥两支球队的使命!这种“二合一”的好处在于,首先,该队构成以年轻球员为主体,符合着眼08,培养新人的战略精神;其次,以这支球队踢今年的东亚四强赛、明年的亚运会、后年的亚洲杯,意味着额外获得了多次大赛经验,再加上系列热身赛,该队技战术水平将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性。重要的还有,如果朱广沪是足协树立新的偶像,那么,他就会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地调教一支球队,而不是在两者间疲于奔命!

  让一个人身兼国家和国奥两支球队主帅,在国外也是很少听到,但让国奥队肩负国家队使命,用大赛自我锤炼,这样的例子却不少。去年亚洲杯时,为雅典奥运会,韩国队几乎用的就是国奥班底,而伊拉克等队基本就是他们的国奥队!

  其实,取消国家队并不影响国家队的使命。据相关人士披露,衡量谢亚龙政绩的就是男女足在2008年奥运上的成绩,因此,在他的改革思路里,在给各个俱乐部下放经营权,保持联赛稳定的前提下,狠抓男女足的成绩是他工作重点。保持联赛的稳定与质量,再鼓励和挖掘留洋球员的潜力,在2007亚洲杯前,适当地启动国家队备战计划,也可以说把眼下大国家队计划推迟两年实施,那么,2008年奥运后,2009年世界杯预选赛上,国家队和国奥队有机地合二为一,这可能是件事半功倍的事情!

  不能否认,围绕着朱广沪,以及大国家队组建所引发的争议,都是阎世铎时代的惯性使然。如果朱广沪“二合一”之说不是空穴来风,尽管它的可行性非常值得商榷,但有一点标志性的迹象值得关注。阎世铎年前到德国考察,一高兴把克劳琛封为未来国奥主帅,但“二合一”计划,明显是掴了老阎一嘴巴!这嘴巴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的,是真的还是假的,都会预示着谢亚龙赋予朱广沪的崭新使命,或多或少都会从否定阎世铎开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