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郝洪军:拭目以待龙王如何出手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41 《足球》报

  谢亚龙在媒体的围追堵截里可能发蒙,可有一点他比谁都清醒,那就是只要有话语权,就要用“奥运战略”之四个字来阐释自己的执政理念。不日前,利用香河会议的空隙,他首先与朱广沪见面,强调国家队建设也要以“奥运战略”为中心。颇有意味的是,分管奥运足球的崔大林刚刚离开成都,谢亚龙接踵而至,他在毛家湾看望了集训的女足姑娘,也进一步宣扬自己的奥运理念。

  足球改革必须服从奥运战略,这是足代会前崔大林提出来的。奥运会是举国大事,谢亚龙刚一上任耳提面命,迅速就进入角色,这体现了他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求实的业务精神。什么是足球的奥运战略?无非是通过对足球资源的有效整合,制定出切实的备战计划,实现赛场上让百姓满意的成绩,以求寻找到中国足球良性发展的契机。当然,承载奥运使命的应该是国家之队了!

  诚然,奥运战略不仅是口号,还是行动和结果,更是未来四年横亘在谢亚龙面前的强劲对手。谢亚龙会像堂吉诃德似的挑战这个对手?还是有孙悟空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气概?这完全取决于他的胆识和气魄。我套用毛主席说过的话,建议谢亚龙同志在战略上要藐视“奥运战略”,在“战术”上则要格外重视它!

  战略上的藐视,那是因为中国足球的停滞不前,不是因为我们没有足球人才,而是缺少促使足球前进的发展机制。官商不分,政企不分,生产力被严重破坏了,再去奢求丰硕的“劳动成果”,那显然是白日做梦。扭转这种局面很简单,只需要谢亚龙在调研的基础上,出台被阎世铎锁在抽屉里的改革计划。战略发展方向明确了,剩下重要的就是“战术”问题了。

  谢亚龙图谋奥运战略的“战术”是什么?让中超正常进行,调动基层俱乐部的能动性,这固然重要。但在奥运战略里,国家之队建设固然重要。球员遴选方式、主教练人选、集训和备战方案等等,这对谢亚龙来说,都属于“战术”范畴。

  比如说女足,经历雅典奥运会后,女足主教练人选引起很大争议。王海鸣被强行扶到台前,尽管他率队夺得泉州四国赛的冠军,关于这支球队的未来,很多人依旧茫然。至于国家队也一样,朱广沪东奔西跑,忙着挑选队员。可是,当朱广沪抛出“疯狗理论”,深圳队又狼狈地逃出A3赛场后,人们对他质疑之声又大了起来。究竟谁执掌这两支球队?谢亚龙不过问是不行的!既然谢亚龙因中超推迟一事,让人看到“民主的曙光”,他不妨再来次真正的民主,让专家学者来次“公决”,看看究竟是谁最适合带领国家之队冲锋陷阵?

  当然,谢亚龙还应重视哪怕微小的“战术细节”。比如,当自己告诉朱广沪,“国家队建设也要以奥运为中心”时,这是否意味着即将组建的国家队,它在未来几年的训练与比赛中以锻炼新人为使命?果真如此的话,08之星、中青以及大国家队里的适龄球员,难道他们还要继续肢解未来的国奥队?

  不能否认,阎世铎在任时也把奥运战略挂在嘴边儿,但他对待改革,采取的是“防守反击”的战术。他仓促下课后,事实上,谢亚龙是需要替阎世铎还些旧债的!08之星是阎世铎促成的,他年前德国之行,又把国奥队主帅的帽子扔给克劳琛;而王海鸣和朱广沪,在很大程度上说,也是奥运足球在雅典受到致命打击后,一种本能的饥不择食的反应。

  面对这些棘手“战术”问题,谢亚龙是批判地继承,还是推倒重来?奥运既在远方,也在他脚下,他选择什么样的执政风格,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