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摧毁“银河战舰”哪用36计? 破皇马这五招已足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4:58 南方体育

  从《孙子兵法》到三十六计,中国古典军事兵法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深刻。葡萄牙国家队主教练斯科拉里执教巴西队获得韩日世界杯冠军前,曾给队员讲解《孙子兵法》。冠军杯0比3败给勒沃库森,本轮西甲又0比1不敌西班牙人,两连败的皇马有可能陷入新一轮危机。如何击溃皇马,如果仔细研读三十六计,你会发现其实很简单。

  □撰稿/邵波、孙俊毅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借刀杀人

  杀伤力:★★★★★

  名词解释:对敌人内部的矛盾加以充分利用,或者极力制造这样的矛盾,从而达到取胜的目的。如果使用得当,带刃的刀都可以用来了却性命,不过借来的刀似乎更有无坚不摧的功效,让敌方疲于招架甚至防不胜防。

  佩雷斯入主之前,皇马的签约策略一直是“谁可以洞穿皇马大门,谁就可以进来”,四年来却衍生出了“谁从皇马离开,谁就可以洞穿皇马大门”,所以在各个球队都以斩杀皇马为“己任”的今天,拥有一把皇“刀”自然应该成为一种时尚。周六晚,西班牙人就立即给人们展示了追赶潮流的意义,在劳尔和古蒂的B队队友达尼的出色助攻之下,他们以一球击退了来访者,顺便让皇马陷入了一周内两连败的危机境地。

  西甲中不乏指向皇马的“刀”,他们是一群与皇马恩怨颇深的球员。其中包括,长年在伯纳乌替补席上充当现场观众的莫里恩特斯、穆尼蒂斯和萨维奥,压制在青年队无法得到提拔而终被卖出的米斯塔、达尼和维克多,签约后随即转走或食言签约承诺而“退货”的埃托奥、米利托和特里斯坦。对于作为旧东家或准东家的皇马来说,他们可以认为是场上对抗中最不安定的因素。

  在刚刚结束的皇马“耻辱赛季”中,人们忽视不了这些情节:莫里恩特斯翻盘将皇马踢出冠军杯,埃托奥在伯纳乌大肆羞辱五人组成的后防,博斯克爱徒、瓦伦西亚前主帅贝尼特斯力压传统豪门提前两轮得到西甲冠军。教训之后,皇马执意留住了莫里恩特斯,但不肯在埃托奥身上提高开销,因此,这把已卖给巴萨的喀麦隆尖刀在“世纪大战”中肯定会派上用场。

  皇马引进巨星后原队中的球员不得不寄人篱下,要想击败皇马,各队应该去买一把这样的刀,必定管用!

  擒贼擒王

  杀伤力:★★★★

  名词解释:以打垮敌军主力、擒获敌军首领为主旨,以使敌军陷于混乱,便于彻底瓦解和击溃他们。

  “六大天王”也好,“七大天王”也好,这样的称呼越来越趋近于一种对往事的怀念,而不再由球场上的风姿体现出来。谁是皇马真正的王者?是萌生去意的菲戈,还是身边绯闻狗仔不断的贝克汉姆和暴饮暴食的罗纳尔多。当队长劳尔“自甘沉沦”的时候,齐达内撑起了整个白衣军团,西班牙媒体有这样的评价:“齐达内在场上开始起舞的时候就是对手哭泣的时候”。

  一旦掌握“皇马之王”的动向后,克敌制胜甚至重创凌辱就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勒沃库森在上周的冠军杯小组赛上便演绎了这一幕。比赛开始后就从中场实施贴身紧逼,同时凭借年龄和体能优势,在速度上制约了齐达内,最后在40分钟时干脆用铲断将他“请”出了球场。而若干徒有虚名的“天王”任卡马乔左呼右喊却没有任何作为,并且再吞两球。

  已经失去了劳尔的皇马缺少精神,再次失去齐达内的皇马则没有了躯体。所以既然“王”已经被擒,即可大肆利用混战计的关门捉贼,进行贴身防守,皇马的进攻会一筹莫展。

  釜底抽薪

  杀伤力:★★★★★

  名词解释:对强敌不可用正面作战取胜,而应该避其锋芒,削减敌人的气势。最好方法是采取攻心战。巧妙利用对方的心理弱点,在精神上折磨对手,击垮对方的斗志,从而做到不战屈人之兵。

  对付皇马使用釜底抽薪的策略,具体表现在要学会激将法,尤其是当皇马比分落后的时候。皇马巨星的年龄越来越大,相应的,脾气却也是愈发狂躁。所以对付皇马,釜底抽薪的策略可谓屡试不爽,当皇马身处逆境,对巨星采用激将法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2002/2003赛季皇马曾一度习惯在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但现在队内球星的心态完全变了,一旦落后,往往在场上形成心理上的恶性循环,导致技术动作变形,犯规次数增多。输球又输人(球员被红牌罚下),在皇马身上已经习以为常,确切地说,皇马输人通常会如影随形般伴随着输球,这一切都由皇马巨星愈发急躁的心态引起。

  对西班牙人的比赛,皇马的心理弱点暴露无遗。从裁判判给西班牙人点球后的集体抱怨到下半场多名球员主动“申请”黄牌甚至红牌,甚至可以说,皇马球星在落后情况下的心态已经完全扭曲。萨穆埃尔在第31分钟和第74分钟领受一张黄牌,而萨尔加多则在第94分钟因为对德拉佩纳犯规直接被红牌罚下,另外埃尔格拉、古蒂、卡洛斯,甚至连赛前热身中受伤、不得不坐上替补席上的卡西利亚斯也因为抗议裁判而被出示黄牌!“金狼”古蒂上场机会不多,但脾气却是场上最大的。因为对萨尔加多领受红牌表示不满,古蒂辱骂第四裁判:“婊子养的!”金狼因此可能受到西班牙足协的严厉处罚。

  队中几大巨星的心态同样危险。最容易被激怒的是菲戈和贝克汉姆,而王者齐达内一旦面临落后而久攻不下,也会变得不再优雅,上赛季在国王杯和联赛中都有因为落后而心态失衡、对对方恶意犯规被红牌罚下的记录。就算是以往最没有脾气的劳尔现在也变了,摊开双手向裁判抗议甚至是怒吼的场景屡屡出现。

  攻心战,皇马一旦落后,继续刺激他们急躁的心态,釜底抽薪,皇马必定输球输人!

  趁火打劫

  杀伤力:★★★★

  名词解释:当敌方遇到麻烦或危难的时候,就要趁此机会进兵出击,制服对手。

  皇马一旦状态低迷,往往会持续一段时间,问题的根本还是在于心态,巨星很难迅速从失利的心理阴影中走出来,而皇马一周一般都会有两场赛事,比赛频繁,巨星的心理很难迅速得到调整,因此在皇马表现出颓势之际,一定要穷追猛打。

  从冠军杯到联赛,皇马在四天之内遭遇了两连败。冠军杯0比3败给勒沃库森,皇马危机初现,0比1不敌西班牙人,皇马很可能陷入新一轮深渊。

  本周西甲一周双赛,皇马将于周三主场迎战近两轮状态勇猛的奥萨苏纳,巨星的心态能否及时调整是个疑问,更何况,齐达内受伤,萨穆埃尔、埃尔格拉停赛,门将卡西利亚斯和塞萨尔相继受伤,伍德盖特复出不见期限,皇马全面告急!再看看接下来的联赛以及冠军杯对手:毕尔巴鄂、拉科鲁尼亚、罗马,皇马的命运太难预料。

  上赛季末,皇马经历了史无前例的五连败,就连提前降级的穆尔西亚也采用了趁火打劫的策略,主场2比1战胜皇马,可怜的皇马居然沦落到了人见人欺的地步!没想到本赛季皇马的危机却提前到来,连败颓势很可能持续下去,奥萨苏纳、毕尔巴鄂、拉科鲁尼亚磨刀霍霍,准备趁火打劫———危机中的皇马仅是一只纸老虎。

  以逸待劳

  杀伤力:★★★

  名词解释:养精蓄锐,利用对手的舟车劳顿击败敌方。

  这一计谋同样利用了皇马球员赛事过于密集的特点,皇马大牌一般都是各国家队的核心球员(虽然齐达内、菲戈从国家队退役,但是皇马很多时候的一周双赛对他俩的体力仍是个艰巨的考验),更关键的一点是皇马对大牌球星的倚赖过于严重,替补席上除了索拉里就没有值得信任的球员,因此皇马很难进行大规模的轮换。巨星平均每周都会参加两场比赛,而且得不到休息,他们的体力难有保证,因此以逸待劳是西甲各队经常使用的策略,此计谋在赛季末期最为适用,但是本赛季开始后,皇马的大腕似乎并没有从上赛季末的倦态中恢复过来,冠军杯已经开赛,本周西甲又是一周双赛,以逸待劳又将成为各球队的重点军事战术。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