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20年和12年的决斗 国奥像矢志不渝倒霉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5:13 新浪体育

  一秒钟有多长?一秒钟可以完成26年的事情,可以把公元1978年延续到1992年延续到2004年,甚至直到永远!

  中韩之战24小时前,车范根突然在酒桌上想起一件事情:“恐韩”之始由我制造,1978年我在和沈祥福比赛时打入唯一进球——韩国足协官方统计,这是“恐韩”的第一次;26年后,我的学生曹宰榛就在韩国国奥中,明天他再战中国。

  宿命!自车范根始的“恐韩”至昨晚由车范根学生曹宰榛不可颠覆地像家族血统般续写着,用一秒钟时间。“恐韩”就像一个女巫点化过的巨大魔咒,或布鲁斯-威利《十二猴子军》中无法挣脱的轮回梦魇——无论沈祥福苦心孤诣到场上每一寸角落,无论丁阿姨怎么苦口婆心地排解心理压力,无论国奥球员赛前在更衣室里怎样学狼一样嗷嗷直叫——“必胜!必胜!”,但韩国人维系之于中国足球这一荣誉上的巨大落差,只需“咔嗒”一秒钟,就像曹宰榛把皮球射入中国足球网的清脆声音。

  正如1999申秉浩那记诡异的头球,正如1996崔龙洙那记炸药般的扫射,或者1992、1978……时光像沙漏一样缓缓流下,悲剧在猝不及防中发生,王栋像劳模一样做好了89分59秒,剩下一秒用来拉响引环,迫使杨一民先生在汉城这个寒冷的夜晚一嗟之叹——“一秒钟,可以改变全部的事情”。

  只能用“命中注定”这个很唯心的商标说明很唯物的结果,按所谓中国足球“专业人士”的说法,“中韩差距只有一、两公分”,但细若尘埃却成为颠扑不破,中国足球永远在一公分差距中用某个悲剧人物的失误完证“一秒钟宿命论”,如真理的忠诚实践者,如矢志不渝的倒霉蛋。

  保守?脆弱?失误?再用技战术来解剖“恐韩”就有喜剧色彩了。如果是,也是中韩两国在足球领域里一项“专业合谋”,或天生一对的对口相声演员,每次都那么机缘巧合,那么分毫不差,那么鬼使神差地完成娴熟对接。

  摄氏零下三度。在汉城实惠的“寒流”里再遇“韩流”并没有多少悲怆感觉;相反,韩国人在“上岩”看台上首次张贴出的三个黑色大字——“恐韩症”,以及前晚车范根证实的这已成为韩国人市井俚语中的“外来语”,却有点荒谬不伦的滋味。

  一秒钟有多长?之于中国足球,是12年,20年,或生生世世,“恒久远,永流传”……(李承鹏)


  爱问(iAsk.com)国奥 相关网页约2,097,66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