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克12联盟明星队访华 中美高校打开体育交流大门

2014年08月18日04:50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曾经执教易建联[微博]一个赛季的拉里·克里斯科维亚克,在带队完成训练后,开始十分耐心地解答在场的中国高校篮球教练提出的问题,并留下了自己的邮箱,“你们随时可以给我发邮件,如果感兴趣的话,还可以到美国参观学习,我会为你们提供邀请函。”

  随着第三届中美体育文化周拉开帷幕,类似“小K”教练这种美国大学名帅的授课,将成为中美高校之间交流的常态,“今后我们会邀请更多的美方教练,对中国高校的教练进行培训。”大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薛彦青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于2012年3月与美国大体联(NCAA)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未来若干年积极开展中美大学体育对抗赛、教练员及运动员交流、学术论坛,以及赛事转播合作等活动。在此背景下,美国大体联最强的联盟之一的帕克12联盟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建立了具体的合作关系。

  小K教练作为犹他大学队的主教练,率领帕克12联盟明星队访华,除了和上海及华东地区的高校篮球教练进行交流并授课外,还与上海高校联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这支能赢专业队30分的上海高校联队,最终输给了还在倒时差的美国明星队20分,由此可见中美高校篮球之间的差距。

  “上半场我们打得还可以,但到下半场,我们的队员实在扛不住了。”上海高校联队吴教练不无感慨地说,“我们和美国大学篮球的差距是全方位的,美国一支大学球队,光理疗师就能达到每个球员配一个的水平,而在我们很多高校,可能全队只配备一个。队员按摩要排队,不能及时恢复,就容易出现伤病。”

  事实上,在当天上午的交流中,当中国高校教练听到小K教练所在的犹他大学,篮球队一年的运行费用高达350万美元时,都发出了既羡慕又惊叹的声音。

  虽然中国高校对于体育的重视远不及美国,但效法美国高校体育的体系,让高水平运动员越来越多地出自学校,已经成为中国教育界和体育界的共识。以帕克12联盟为例,他们的成员校已经培养了120多名诺贝尔奖得主,同时,他们的学生运动员已经夺得了1100多枚奥运会奖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美国代表团运动员中有228名出自帕克12联盟,他们赢得了89块奖牌。

  “因为帕克12联盟在NCAA中很多项目都很突出,所以我们接着会请美方选派篮球、田径、游泳、网球、排球、美式橄榄球的教练,对中国高校的教练进行培训,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促进中国高校体育水平的提高。我们也会派出一些教练和球队到美国进行交流和学习。”薛彦青说。

  当然,这种交流学习的目的,绝不应该停留在为提高高校的竞技运动水平,让高校多出几个高水平运动人才的层面上,而应该是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增加中国高校学生对体育的热情,培养高校体育文化,让在校学生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这才是大学体育的根本目的。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文章关键词: NCAACUBA职业大联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多地违背中央禁令奇葩收费曝光
  • 体育詹皇42分骑士胜勇士 隆多今夏投湖人?
  • 娱乐刘老根大舞台火爆如常 豪车频现停车场
  • 财经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天启用 旧本继续有效
  • 科技 车牌摇号系统故障:用户疑信息遭篡改
  • 博客美国《大西洋月刊》:ISIS到底要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艺考报录比破百 初试现场火爆(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