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组建篮球俱乐部 前稠州银行女篮教头出任主帅

2013年12月10日08:10  钱江晚报

  一个多月前,在一次采访中接到郑武的回电,来电显示竟然是个安徽合肥的手机号。那时候,离开稠州银行女篮帅位不久的他,已经悄然在新组建的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出任主教练了,只不过当时球队还在筹建阶段,说起这个新的选择,郑武说,再等等。

  昨天,安徽文一在合肥正式宣布成立,郑武也以球队主帅身份正式亮相,明年他将率队征战NBL联赛,终极目标是“三至五年冲入CBA[微博]”。这让始终关注这位浙江篮球旗帜人物的浙江球迷也多了一份期许——在CBA赛场重逢。

  “这对我来说是个新的开始。作为主教练,我更希望往男线方向发展。我自己是从球员、教练过来的,我热爱这份事业,也是我的愿景。”郑武说,“而这里给我提供了一个理想的环境。”

  说起和安徽文一的合作,郑武说,也有几分机缘巧合。他和女篮的合同到期后不久,就收到安徽方面的邀请,几番接触下来,郑武一是看中这家房地产企业在当地行业中的龙头老大地位,经济实力是玩职业篮球的根本,二是觉得自己与管理层在球队建设方面的理念相合,加上对篮球事业始终没有间断也无法割舍的热爱,便只身来到离杭州高铁两个半小时距离之遥的合肥。

  安徽此前还没有过职业篮球俱乐部,郑武刚到合肥时,干的是身兼数职的活儿,“要组建队伍,到处招兵买马,前段时间是比较忙。”直到现在,郑武说,也在和刚刚解散的奥神队球员接触。这一阵子忙下来,郑武手上有了16个球员,不少是有过CBA经历的年轻队员,平均年龄年龄在二十二三岁。

  如此选材,有郑武的打算:“职业球员一般都是在二十七八岁成熟,我们找的这个年龄段的球员,经过未来三至五年冲上CBA的过程,他们也正是走到自己最黄金的年纪。这些球员有很大的潜质,他们缺少的只是经验。”

  有过先后三次在CBA浙江男篮执教过程的郑武,接下来就要把他的经验一一传授给这些年轻的队员们。实际上,郑武的执教经验并不仅限于他在CBA和U18国青队的经历,球员时代远赴澳大利亚打球,当教练后公派去美国NCAA,今年自己去了趟欧洲,游学西甲[微博]豪门俱乐部,论眼界,郑武要比国内不少教练更开阔。

  这源于他对“学无止境”理解。“有好的学习机会,我都不想失去。学习有两种,可以去高水平的地方走走看看,也可以在家里带队从实践中学习。”郑武说。下面的带队,也是他和这支年轻球队在全新的起点边学习边进步的过程。在昨天的成立仪式上,姚明、刘玉栋[微博]、王治郅、孙军等当年的老队友和圈内好友都发来祝福,郑武也特别希望通过媒体表达他的感谢。

  当然,对于近二十年来一直关注他的浙江球迷,郑武也有话说:“篮球是无地界的。”NBL联赛时间在每年CBA赛季结束后,相信这支安徽篮球新军,会因为郑武受到来自“隔壁”的球迷关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