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领队:亚锦赛过程可喜可贺 马赫让球队尝到甜头

2013年11月03日21:53  新华网

  新华社曼谷11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黄杰、黎藜)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中国女篮3日在女篮亚锦赛的铜牌争夺战中以61:53击败中华台北队,锁定第三名的同时也拿到了明年世锦赛的入场券。领队薛云飞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结果略有遗憾,但女篮本届亚锦赛的过程可喜可贺。

  薛云飞说:“首先我们看到了队员们在场上的拼劲。她们作风顽强,包括场上对球权和篮板球的争夺,在落后的时候没有放弃。年轻球员们非常难得地展现出了这种精神,展现出了信心和自信。”

  他说:“第二,年轻球员发挥了应有的水平。八个队员第一次参加亚锦赛、第一次打大赛,基本上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都拼尽了全力。我们打了四场关键比赛,包括对韩国队两场、对日本一场和今天打中华台北队。对阵韩国的两场比赛虽然都输了,但我们的球员都打得非常好,整个过程都很好。尽管没能进入决赛,但我们守住了底线,确保了前三名,也拿到了世锦赛的参赛资格。”

  薛云飞说:“第三就是通过比赛暴露了球队的问题,我们的队员还年轻,缺乏大赛经验,在对关键球的处理上,与日本队、韩国队包括中华台北队都存在差距。后卫线上的球员临场经验不足,执行教练的意图不到位。”

  他说:“第四点则是看到了希望和未来。我们要立足长远,着眼2016。虽然这次没能进入决赛,但我们收获了经验,这个学费交得值。如果我们带几个老队员来,有可能进决赛、拿冠军,但中国女篮如果再不进行大范围换血、不把握住这个机会给年轻球员机会的话,我们的下一步会更难。”

  对于马赫的执教,薛云飞认为:“这是马赫今年第一次带队参加大型比赛,又有这么多年轻球员。他教给队员的不仅仅是技术和战术,更是一种理念。很多队员已经感受到了马赫执教带来的好处,比如他要求队员们一步上篮。像路雯和高颂,都是在场上被马赫骂得最狠的,但她们都已经尝到了马赫带来的甜头。”

  对于老将陈楠[微博],薛云飞说:“陈楠在全运会后义不容辞地回到国家队。这可能是她最后一届亚锦赛,虽不算完美,但结局还算可以,没有失败。她对球队的贡献非常大,在困难的时候都挺身而出,起到了领袖的作用。”

  在谈到女篮下一步的计划时,薛云飞透露,队伍回到北京后首先会进行总结,然后就是在联赛中挖掘更多的年轻球员出来。他说:“其实在全运会的阶段,我们在青年组和成年组的比赛就发现了不少好的年轻球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