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头牌爆发太是时候 尼日利亚心理防线被他扣毁

2013年07月05日22:08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也许还在磨合,也许手感欠妥,郁闷半场之后,易建联[微博]终于明白,当中国男篮陷入危机,他就必须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于是进入下半场,阿联变脸,依靠出众的个人能力大开大合,半场独取12分,全场贡献16分,最终帮助中国男篮以58比52击败尼日利亚,赢得斯坦科维奇杯开门红。甭管那些所谓的战术配合,对中国男篮来说,他就是最具杀伤力的核武器。

  先让时间回到第四节刚开场,阿联使出全身力气,终于顶住两名防守球员在低位接球,背对尼日利亚悍将的围堵,阿联毫不犹豫,先是佯装向高位转身,随即突然一个交叉步从底线切入,尼日利亚也很干脆,四人上前协防。就在此时,阿联根本不多想,直接干拔跳起,愣是凭借速度和弹跳,力压四名防守球员直接将球摁进篮筐,还造成对手犯规!这是阿联全场送出的唯一一次2+1,将比分改写为42比39,现场顿时爆棚,毕竟,这才是人们印象之中的那个易建联。

  其实就在这次隔扣之前,阿联还曾上演过一记双手劈扣。就在第三节行将结束前,阿联在高位持球,先是前转身晃过一名防守球员,遭遇包夹后依旧高高跃起。“当阿联在这样的位置起跳,那真是谁也拦不住,”此役央视解说嘉宾杨毅感叹道。果不其然,高高跃起的阿联顺势一记劈扣,将比分扳成39平。

  两次暴扣,技惊四座,整个下半场,阿联突然猛醒。他在内线拼命要位,每当得球总是高举高打,不再刻意强调战术跑位,此时他就是进攻的终点,男篮能否度过难关,就看阿联是否能在一次次与对手的肉搏战中立于不败之地。事实证明,阿联做到了,中国队也就顺理成章笑到了最后。

  这一切,却与上半场形成鲜明的对比。替补出战,阿联第一次进攻倒是信手拈来,中投得手。可随后很长一段时间,阿联与扬纳基斯的战术体系显然缺乏磨合,总是难以得到轻松出手的机会。进攻打不开,失误接踵而至,传球失误、接球失误、进攻不沾筐……对手的防守也颇具针对性,决不让阿联从右侧突破,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阿联的进攻效率。“每个对手都会研究你,谁让你是中国队的头牌呢,”杨毅说。

  上下半场的反差,正是阿联心态变化的直观体现。扬纳基斯威名远扬,是国际篮坛名帅,他的能力毋庸置疑。但他毕竟初来乍到,阿联与他缺乏实战磨合也是不争的事实。从这个角度出发,在扬帅体系下,按照扬帅的思路一板一眼进攻,显然难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成效。于是到了下半场,阿联改头换面,用他最熟悉也是最擅长的防守奋勇杀敌,一次次暴扣逐渐摧毁了尼日利亚队的心理防线——毕竟在斯杯[微博]兰州站上,他们是倒数第一。

  这就是现在的阿联,可能还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对手想必还会尽力挖掘他技术特点中的短板。但不可否认的是,放眼当今中国篮坛,他依旧是老大,依旧是杀伤力最强的核武器,亚锦赛眼瞅着就将到来,阿联的发挥,将直接决定中国队能否继续呆在亚洲之巅。

  (JO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