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离不开的陈楠 被“挤出”国家队是最大心愿

2013年05月17日13:49  新浪体育 微博
中国女篮何时才能离开陈楠?中国女篮何时才能离开陈楠?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6日消息,和古巴女篮的比赛,由于对手实力不算太强,因此全场比赛女篮的姑娘们打得也颇为轻松,陈楠[微博]赛后接受采访时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全场比赛她一共出战14分钟,6投4中拿下10分3篮板,赛后她表示,这还不是自己最好的状态,最佳状态会争取在10月份的亚锦赛开始前调整出来。

  “说实话我也挺意外的,因为我也是刚开始跟队磨合,之前马赫也是希望我能通过这个比赛来和年轻队员磨合一下,但是赛前没说过会打这么长时间。能看出来吗?我前几天感冒才好,而且腰伤也犯了。”赛后陈楠双手捂着腰对记者说。本场比赛她全场一共出战了14分钟,虽然时间不算长但是赛后她的脸上还是挂满了汗水,看得出来前一段时间的缺训以及腰伤对她的状态还是有着不小的影响。

  这场比赛是中国女篮自马赫重新执掌球队后的首次亮相,因而赛前便已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大家都迫切想知道时隔多年之后马赫重回中国女篮之时,这支球队在他的带领下会发生一个什么样的变化,而球队和马赫之间,又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陈楠,加油!”当女篮姑娘们刚踏入球馆,观众席上就已经有球迷为陈楠喊起了加油声,在这支国家女篮当中,除了靓丽的赵爽[微博]深受球迷的喜欢之外,为国家队多年征战的老将陈楠也有着非常高的人气,而看到有球迷为自己加油,陈楠也是微笑着向他们招手示意。

  下午4点开始的比赛,女篮的姑娘们从3点开始便已早早的进行了热身训练,尤其是陈楠,自从国家队集训以来曾有过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参与全队合练的她在赛前的准备热身时显得特别认真,除了与球队一样的慢跑和上篮之外,她还特意多做了几次拉伸,双手时不时得放在腰上进行按摩,可以看出的是,WCBA[微博]联赛结合后腰伤对她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散去。

  双方球员名单出来之后,15号球员的那一栏前被醒目地标记了一个圈,15号是陈楠的球衣号码,这也就意味着本场比赛她将首发出场,而看看其它的四名球员,有两人是90后,分别为90年的赵爽和92年的孙梦然[微博],就算年纪再稍“大”一些的纪研研和李珊珊[微博],也不过是85年和87年出生,相对于30岁的陈楠,她们已经显得非常年轻。

  “看来马赫还是离不开陈楠啊”,坐在记者身边的一位同行看到球员名单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新人顶不上来,球队仍处于新老交替之中,事实上这也就是中国女篮当今的现状,主教练马赫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这一问题时则表示:“陈楠作为一名老将,她可以帮助年轻队员的成长。”

  马赫从2005年起便开始执教中国女篮,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赫与中国女篮已经有了多年的合作,尤其是队里的陈楠,05年起她就一直在队中跟着马赫一起训练,虽说最初的日子里俩人也传出过矛盾,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中国女篮慢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08年奥运会马赫更是带队闯入了奥运会的四强,他和队员们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奥运会结束后马赫回国时女篮的姑娘们还特意给他专门做了一段VCR,记录下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而马赫也是感动的落下了泪。

  事实上帮助年轻队员的成长,陈楠从伦敦奥运会开始之前便已经在做了,此前她曾说过这样的一段话:“我特别希望有朝一日我因为实力不济被‘挤’出中国队的。我特别不希望非要到我打不动的时候才离开。但一直到现在,我都觉得我还不能离开。”

  更令人感慨的是,伴随着时间的推移,陈楠的心愿恐怕还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完成,且更有可能出现无法达成心愿的情况。现在女篮中虽说出色的年轻内线当然也有,比如说小将高颂[微博],今天她便砍下了全场最高的16分,又比如更年轻的孙梦然,她首发出战虽然数据一般仅得到了2分,但她对篮板的控制和防守的态度还是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但无论是她们当中的任何一人,要想完全接过陈楠的班,则还远未到时候,至少在本场比赛当中便是如此。

  开赛后陈楠一上来便展示了良好的手感,利用孙梦然的掩护随后接到李珊珊的传球中投得分,随后她又在篮下轻松单打对方的9号内线得到2分,帮助中国队取得了一个较为不错的开局之后,陈楠立刻便马赫换下了场。

  随后第二节的比赛中中国队防守出现了失误,被对方连追4分,马赫在旁边急的大吼的同时无奈之下也只好令旗一挥,又换上了陈楠,而陈楠上场后作用也立刻显现了出来,把此前在篮下连续强攻的对方9号德加尔多死死得给防下,随后凭借纪研研火热的手感,中国队才又开始拉开了比分。

  领先之后换下陈楠,快追平或落后时又立刻换上陈楠,这就是今天陈楠上场之时场上局面出现最多的情况,而她在场上打得也的确是相当轻松,前后出战一共加起来才不过14分钟,但已6投4中拿下10分,中投或者篮下强攻,陈楠表现的都相当出色,但是主教练马赫显然也不敢过度使用她,生怕她的腰伤有所加重。

  此番马赫的回归,队里最为熟悉他的人也便是陈楠,谈到马赫回来后和之前的变化时,陈楠首先笑着说:“他胖了”,而之后她则表示,“我和苗苗比较熟悉马赫的战术体系和打法,篮球本身也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我们这么多年了,很多意识还在,一个新的教练到来,需要适应一段时间,我们老队员在队里就要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我们可能比她们更能领会马赫的一些东西,告诉年轻队员,减少一些错误。”

  采访的最后随后陈楠表示自己会在亚锦赛前调整到最佳的状态,她说:“前面没有经过一段比较系统的训练,还是说慢慢来吧,我们所有的准备都是围绕着10月的亚锦赛,时间还来得及。”

  已过而立之年的陈楠如今依然和年轻时一样在场上奋力拼搏,且依旧扮演着核心的角色,职业生涯当中她曾给中国女篮带来过无数的荣誉,但如果在国家队最后的几年当中连一个小小的“不希望是因为打不动了才离开”的心愿都无法达成,那这样的结局只会让任何热爱篮球的球迷唏嘘不已。

  (杨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