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背后有个人值得尊敬 更衣室她的哭声感动全队

2012年12月05日16:11  新浪体育 微博
郑先珉是山西队真正的更衣室老大郑先珉是山西队真正的更衣室老大

  新浪体育讯 从两连败,到十连胜,山西队从一支众人口中“不就是升班马嘛?有什么了不起的”,成为了这个联赛里最具影响力也最具有话题性的球队,山西队所到之处到处都刮起了“玛雅风暴”,但是在玛雅-摩尔的背后有一个名字同样值得尊重,那就是韩国WNBA[微博]第一人郑先珉。

  百度郑先珉的资料,最显赫的莫过于她2003年加盟WNBA的履历。十多年来,郑先珉是韩国女篮的旗帜。赛场上,她是中国女篮最熟悉的对手。赛场下,她一直渴望着有一天和自己昔日的对手苗立杰[微博]、陈楠[微博]真正的做一次队友,“如果能跟苗苗,陈楠她们做一次队友,打一次比赛该多好啊。”不知道是不是一直有着这样的情结,她终于踏上了中国联赛的赛场。这一次虽然不是和她希望的人做队友,但加盟升班马的山西,对于她来说既是一次勇敢的尝试,也有可能是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

  加盟山西之前,郑先珉所了解的中国女篮是这样的——队员身体条件非常好,年轻苗子非常多。因为一直和她在亚洲赛场上相遇的都是我们的国家队选手。但刚到山西,她看到的却不完全是这样的一番景象。

  作为一支升班马球队,山西队在人员上并没有任何优势,从辽宁过来的张伟[微博]是这个队伍里最大牌的球员,尽管打过北京奥运会,但在锋线人才辈出的中国女篮,张伟一直难以拥有稳固的地位。新秀马雪雅[微博]是国青主力队员,但这个未来之星在现在还不能成为球队的支柱,曾经拿过联赛助攻王的吴金珠,年轻有冲劲,但缺乏经验。内线的于东和马良[微博],身体条件都不错,但之前并没有得到太多的机会……

    就是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郑先珉更加清楚了自己的定位——“我就是来带她们的,我要用我的经验给她们、给这个队伍最大的帮助。”

  竞技体育,赛场是唯一发言的地方。WCBA[微博]历史上堪称最红火的一次揭幕战,并没有换来升班马开门红。第一场不敌河南队。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队主教练特别提到了一点,“比赛获胜的主要原因是我们防守住了对方的韩国外援郑先珉。”这也足以见得她当时在队长的重要性。

  第二场在输给拥有坎贝奇[微博]的浙江队后,郑先珉哭了。身经百战、久经沙场的她在更衣室里哭得像个孩子。她光着脚丫,站在队员中间,一边哭,一边对年轻的队友们说:我来这里是用我的经验帮助大家的。关键时刻,每一个人都要像个斗士一样去拼,去努力……一旁的张伟看不下去了,红着眼圈赶紧蹲下去为她穿上鞋,生怕冻着了她。

  郑先珉后来告诉她的翻译,之所以会哭,是因为觉得那场比赛输得特别憋屈。因为队员们在训练中都有不错的实力,但因为各种原因,到了场上就被限制了。队员在场上的责任心不够也是让她有些沮丧的原因。

  两连败在当时成了堵在全队上下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但在如今看来其实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第一场对阵同样是升级上来的河南队,因为球队管理层的经验不足,同样也因为主教练西班牙人卢卡斯[微博]的托大,或者说因为他不够了解中国的联赛,甚至赛前准备会都没有开。外籍教练在对于准备会的重视程度上,和国内教练有着完全不一样的态度。这样的情形也并非第一次发生。上个赛季,前辽宁队的外教目前执教广东女篮的美国人鲍勃-欧佛顿也曾在赛前准备会的问题上出现过争议。

  过了一段日子再提起这件事,被大家亲切唤作的欧尼的郑先珉害羞的笑了。“太着急了,当时真的是希望她们年轻的选手可以快一点承担起队伍的责任来,我毕竟年纪大了,不能什么都我来做。”

  翻译郝昊是个地道的太原姑娘,因为在韩国留学的经历,帮助她顺利的成为了郑先珉的翻译兼生活助理。在这三个多月的相处之中,她已经把郑先珉当成了闺蜜,而郑大姐在生活里的点点滴滴也让成为了这个太原姑娘心里最崇敬的人。郝昊说自己在接手这份工作之前做了很多的功课。“我去韩国网站上查她的资料,天啊!都不敢想象,她简直就是神话级的人物,那时候我还担心,会不会特别不好相处,你也知道,韩国是个非常讲究等级、资历的国家。”

  相处之后郝昊才发现自己想多了:“大姐太好相处了,就跟你我这样的年轻姑娘没什么两样。一点儿巨星架子都没有,也从来不会对谁呼来喝去的。人好极了。喜欢吃零食,张伟和其他队友给她买点儿小零食就可开心了。”在90后的马雪雅心中,郑大姐就是她们的定心丸,“有欧尼在场上,我们的心就定下来了,什么都不害怕。欧尼是我们的定海神针。”

  在兴瑞女篮老板王海珍[微博]的心中,签下郑先珉是他做得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说的就是我们的郑大姐。”

  (晨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