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天30队:NBA进攻养成班 韦伯悲剧缘何日复一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06:59  新浪体育
30天30队:NBA进攻养成班韦伯悲剧缘何日复一日

库里、大卫-李和埃利斯的进攻本事了得,防守却都不出色

  新浪体育讯 2006-07赛季的达拉斯小牛盛极一时,却遭遇金州勇士的“黑八奇迹”。事后来看,这个冷门的概率确实小得惊人——近16个赛季中,他们有且只有一次成功晋级季后赛。说小牛倒霉到了家应该并不过分。有趣的是,勇士似乎也没从中捞到多少好处,“疯狂科学家”唐-尼尔森后来越发疯狂,直到今年黯然解印,玩出的败笔不计其数。新赛季30天30队阅兵汇总>>>>

  三年来,从勇士出走的“名将”极多。这个名将之所以得打上影号,是因为大部分确实都称不上顶级行列的巨星球员。比如贾马尔-克劳福德在上赛季之前还没有尝过季后赛的滋味,科里-马盖蒂效力快船期间也不太讨迈克-邓利维的欢喜等等,但这批球员与老尼尔森处不久却是没道理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无论是前文提到的克劳福德和马盖蒂,还是如杰森-理查德森或艾尔-哈灵顿之流,都属于传球与防守能力一般,单兵作战能力却不容置疑的球员。如果说拉里-布朗或者杰里-斯隆和他们不咬弦,还有原因可找,但老尼尔森本来就是根据战术胃口量体裁衣之后才引进这帮火枪手,为何一个个走得都很不愉快?

  来简单看看他们是怎么走的,以及之后的际遇如何:理查德森被认为不适应老尼尔森的战术,在黑八期间也是表现平平,他辗转山猫之后去了太阳,上赛季季后赛发挥神勇;哈灵顿离开之前被主帅打入冷宫,去了尼克斯得分效率依旧;克劳福德打得不错但传闻与老帅关系不好,转投老鹰抱得最佳第六人;最新的案例则是斯蒂芬-杰克逊,上季初闹得沸沸扬扬如愿离开,旋即帮助山猫完成季后赛处子秀。

  上述球员效力勇士期间,有几个无法说是巧合的共同点。首先,他们刷数据都刷得很漂亮,这符合老尼尔森的要求,也是他们份内能力所能做到的事,因此被投闲置散往往显得没有先兆可言;其次,这些球员多少都打过能力以外的位置,比如哈灵顿扛过中锋、马盖蒂打过大前锋,杰克逊更是从一号打到四号,他们的防守原本就不好,勇士主动制造“错位”后的效果肯定更糟,这方面很难说是球员的责任;最后,这些人到了新东家往往回归本职才重新焕发光彩。

  说别出心裁也好,固执己见也罢,老尼尔森确实有不同于其他主教练的一套想法,也敢于把它兑现到场上去。但进攻这种事情,原本就不是靠“理念”就能坚持的,球员的执行力更加重要。否则你无法解释为何迈克-德安东尼去了纽约就是进不了季后赛,他的副手埃尔文-金特里却照样能带太阳打到联盟四强——因为史蒂夫-纳什比克里斯-杜洪之流强上太多。

  老尼尔森不是没有过自己的纳什,拜伦-戴维斯“黑八”时就是勇士的正印指挥官,但大胡子后来被快船横刀夺爱,“疯狂科学家”也开始了漫长的试验期。这个试验有多疯狂?这样说好了,光是最近两个赛季162场常规赛,老尼尔森用了合计96套首发阵容。不管球队的伤病有多严重,人员进出有多频繁,两场换一次主力还是有一些失之急躁了。以这种三心两意的用人方式,别说勇士后来找到了不错的指挥官斯蒂芬-库里,就算是戴维斯或者哈达威转世都没多大用处。

  其实勇士值得夸奖的地方确实有,那就是他们很好地扮演了NBA进攻人才库的角色,这里还不得不佩服球队对二线球员的眼光。除了那些20分级别的得分手之外,克伦纳-阿祖布克、C.J.-沃特森、雷吉-威廉姆斯、安东尼-托利弗和安东尼-莫罗等人入队前也都是籍籍无名,而新赛季除了威廉姆斯(留队)之外都找到了不错的新归宿。

  光看阿祖布克的经历,你会知道勇士的育才方式是怎么样的。此人早年为休斯顿火箭试训过,无奈基本功不扎实,入不了杰夫-范甘迪的法眼——这里所说的基本功无非是团队配合、篮板保护、防守协作等方面。但老尼尔森对篮球的理解独树一帜,从来不觉得这些东西有多重要,大笔一挥就让他入队了。

  说起来也很有意思,照理说阿祖布克之流跟着老尼尔森学篮球,只会无限放大其强的方面,而对补足弱点毫无助益——总不能指望他跟着勇士学防守吧?但偏偏NBA又是一个信心和口碑十分重要的联盟,不管球员在勇士的数据是不是靠节奏和出场时间刷出来的,只要场均能得个15分左右,于内是对自信的大幅提升,于外则吸引了其他球队的注意力,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问题在于,这对于勇士本身而言有多少好处呢?尼尔森是很愿意给机会,但给完机会之后发现战绩没那么如意,就开始想方设法换一批火枪手。以他的执念之深,断不会觉得整个战略方向有问题,只好回回跟主将闹个一拍两散,转过头去找别的重攻轻守的球员。那些勇士旧将不说独当一面,至少也在新东家找到合适的定位和称手的角色,但念老尼尔森的“知遇之恩”的又极少。这支球队好事做尽却不被当“好人”看,终日只能在联盟底层挣扎,着实有点滑稽。

  新赛季的勇士,引进的大卫-李传切一流还会抢板,但ESPN形容他“让小斯的防守看起来都像比尔-拉塞尔”,足见这又是一名优缺点分明的球员。他和埃利斯、库里等人肯定会继续刷出漂亮的数据,但球队能否杀进季后赛就是两说了。嗯,比起这个,马盖蒂、莫罗、托利弗、安东尼-兰多夫和阿祖布克(伤愈后)等人的表现或许很值得关注。他们都有可能步杰克逊、克劳福德等人的后尘,顶着“勇士旧将”的名号继续在联盟发光发热。十余年前克里斯-韦伯的悲剧,竟还在奥克兰日复一日地上演着。

  预计战绩:28胜54负

  [特权球员] [夏季运作] [阵容分析] [红黑榜] [队史最佳阵容]

  下期预告:10月19日 洛杉矶快船

  (阿布杜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勇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