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前阵容锁定亚运8连霸 金牌或超上届创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08: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到16日为止,距离在广州举行的第16届亚运会开幕只有26天了。据透露,中国将派出约1000名运动员参加亚运会除卡巴迪之外41个大项、90%小项的比赛,无论参赛阵容、参赛项目,均属空前。上届亚运会,中国军团夺得165枚金牌,本届有望超过上届,甚至直奔200枚金牌而去。

  羊城盛会空前绝后

  亚运会创办于1951年,该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首届亚运会,只设有田径、游泳、足球、篮球、自行车和举重6个大项、57个小项,参赛运动员也仅11个国家的489人。而四年前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15届亚运会,设39个大项、423个小项。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参赛,比赛项目数已经超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

  即将揭幕的广州亚运会,增加了体育舞蹈、龙舟、轮滑等新项目,大项达到42个,包括全部28个奥运会项目、14个非奥运会项目,小项也增至476个。届时,将有45个国家和地区10156名运动员莅临羊城,设项和规模均创历届亚运会之最。

  亚奥理事会已经决定,将对亚运会进行“瘦身”,从2014年第17届亚运会起,亚运会的大项设置最多不能超过35个,即除了28个奥运项目,非奥运会项目最多只能有7项。所以,就项目设置数量而言,广州亚运会将留下一项难以超越的纪录。

  即使单比奥运会上设立的大项,广州亚运会的小项数也超过了奥运会。射击比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只有15个小项,广州亚运会多达44个;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仅男、女单打和团体4枚金牌,广州亚运会却有7个单项;奥运会跳水设8个单项,广州亚运会设10枚金牌。

  国际奥委会已经决定,女子拳击2012年进入伦敦奥运会,设51、60、75公斤级三个级别,与此同时,男子拳击从11个级别减为10个级别,广州亚运会已经决定提前实行了此拳击项目“改革”,并将成为国际上第一个进行女子拳击比赛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中国亚运七届连霸

  1982年之前,亚运会是日本选手的天下。从1951年的首届亚运会到1978年的第8届,日本代表团均排名奖牌榜之首。1974年,中国运动员开始出现在德黑兰亚运会上,该届即夺得33项冠军,跻身奖牌榜三甲之列。

  四年后在曼谷举行的第8届亚运会,中国以51金紧随日本,排名第二。1982年的新德里亚运会,中国运动健儿首次战胜日本,以61金称雄亚运赛场。之后他们的优势越来越大,从1986年到2006年,在六届亚运会上均毫无悬念地连续登顶。

  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亚运会,是中国军团获得金牌最多的一次。当时,中国派出670人参赛,借东道主之利,夺得310枚金牌中的183枚,占全部金牌数的59%,创一个代表团在一届亚运会上夺冠数之最。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派出928名运动员,所获金牌也有165枚,超出列第二名的韩国多达107枚,金牌数仅次于16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之所以有如此压倒优势,是因为无论奥运会项目、非奥运会项目,中国选手都具备很强的实力。

  他们的165枚金牌中,115枚出自奥运会项目,亚运会所设27个奥运会大项,绝大多数都有金牌进账。其中体操获11枚金牌;射击获27项冠军,包括12个非奥运会项目冠军;跳水包揽全部10枚金牌,包括两枚非奥运会项目金牌。

  田径、游泳两个大项,中国与日本各有千秋。多哈亚运会,中国田径选手以14金遥遥领先,游泳则以16金与日本并列第一。

  多哈亚运会设有12个非奥运会大项,计154个小项。中国所获非奥运会项目金牌也达到50枚,同样遥遥领先于其他代表团。

  广州运会前景可喜

  即将开幕的广州亚运会,单项数超出上届53个,既为各国运动员增加了更多得一显身手的平台,也为中国健儿增加了更多揽金的机会。

  体操、射击、举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是中国竞技体育的六大拳头项目。广州亚运会,该六项共设置97枚金牌,中国可望获得其中的70到80枚金牌。亚运会射击有个人单项,也有团体比赛,而整体水平高本来就属中国射手的优势,届时,他们有望抢到30个左右冠军。

  田径、游泳是亚运会的两个大项,中国的女子田径和游泳在亚洲都鲜有对手,男子部分项目也具备争冠实力,广州亚运会该两项争夺,中国所获金牌可能基本同于上届,即收获30枚左右金牌。

  赛艇、皮划艇、帆船三大船艇项目,中国在亚洲也高出一筹,上届亚运会,该三项共带回15枚金牌;广州亚运会,赛艇设14个单项、皮划艇有16个单项、帆船设14个单项,中国所获金牌应该不低于20枚

  另外,拳击、蹦床、自行车、艺术体操、马术、击剑、柔道、跆拳道、网球、摔跤、现代五项、排球、篮球等项目,中国也都会有金牌进账。广州亚运会首次设立女子拳击,有三个级别,中国女队的目标是起码获得一项冠军;加上男子拳击,中国该大项有希望获4到6枚金牌。

  非奥运会项目,多数比赛中国健儿都非常了得。上届亚运会,武术设11个单项,中国队夺得9金。广州亚运会增加到15个单项,中国金牌数肯定不低于10枚。

  广州亚运会,中国军团金牌超上届基本没有悬念。另外还有两个台阶,第一是超过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183枚、第二是突破200枚,届时只要全面发挥,登上第一或第二个台阶都不是没有可能。

  附:历届亚运会奖牌榜三强

  第1届: 日本(24)   印度(15)   伊朗(8)   1951年在印度新德里

  第2届: 日本(38)   菲律宾(14) 韩国(8)   1954年在菲律宾马尼拉

  第3届: 日本(67)   菲律宾(8)  韩国(8)   1958年在日本东京

  第4届: 日本(73)   印尼(11)   菲律宾(7) 1962年在印尼雅加达

  第5届: 日本(78)   韩国(12)   泰国(12)  1966年在泰国曼谷

  第6届: 日本(74)   韩国(18)   泰国(9)   1970年在泰国曼谷

  第7届: 日本(74)   伊朗(36)   中国(33)  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

  第8届: 日本(70)   中国(51)   韩国(18)  1978年在泰国曼谷

  第9届: 中国(61)   日本(57)   韩国(28)  1982年在印度新德里

  第10届:中国(94)   韩国(93)   日本(58)  1986年在韩国首尔

  第11届:中国(183)  韩国(54)   日本(38)  1990年在中国北京

  第12届:中国(126)  日本(65)   韩国(63)  1994年在日本广岛

  第13届:中国(129)  韩国(65)   日本(52)  1998年在泰国曼谷

  第14届:中国(150)  韩国(96)   日本(44)  2002年在韩国釜山

  第15届:中国(165)  韩国(58)   日本(50)  2006年在卡塔尔多哈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