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操女队显软肋 两杀手锏埋重演4年前奇迹契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07: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第4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17日结束了女团资格赛较量,正如赛前所料,俄罗斯、中国、美国以第一到第三名的身份进入决赛,中国队落后俄罗斯0.743分、领先美国队0.135分。如此胶着状态,是近几届世界大赛所没有的。中国队欲在决赛中登顶,除了需要在阵容上合理调配外,还必须调整好队员的状态,将失误减到最少。

  俄罗斯四项均列第二

  俄罗斯女队最后一次夺得体操世锦赛团体奖牌,是在2006年的丹麦阿胡斯世锦赛上,当时,她们输给了中国、美国两队,获团体季军。后来的2007年世锦赛,俄罗斯女队竟然落居团体第八;北京奥运会也只位列第四。

  为了重振本国女子体操,北京奥运会后,俄罗斯女队请回了前苏联时期的功勋教练亚历山大罗夫,其整体水平迅速回升。今年5月初,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欧洲锦标赛上,她们从预赛到决赛,积分一路领先,毫无悬念地获得团体冠军。另一支传统强队罗马尼亚被挤到了第三名。

  本届世锦赛,俄罗斯放出豪言,要夺取团体冠军。该队最大的特点是各个项目水平相对均衡,世锦赛资格赛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各项总得分,她们均排名第二;自由体操总得分虽落后于罗马尼亚,却超出中国、美国两队,都是证明。

  俄队表现最为突出的是9月底刚刚渡过自己16岁生日的穆斯塔芬娜。世锦赛女团资格赛,她四个单项总的难度分(D分)为25.3,无人能比,完成分(E分)也都名列前茅;四项得分累计达到60.666分,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唯一一名超60分者,从而以第一名身份获得女子全能决赛资格。

  俄罗斯还有纳比耶娃、阿法纳斯耶娃分列资格赛全能得分第8、第15位;德门蒂耶娃的平衡木、库尔巴托娃的高低杠,也都有较好表现。

  本届世锦赛团体资格赛实行的是“654赛制”,即每场比赛每队6名运动员报名、每个单项5人参赛、4名成绩最好者的得分计入总分。决赛将改为“633赛制”,即每队6人报名,每个单项3人上场,其得分均计入总分。新的比赛办法显然更有利于俄罗斯队。

  美国四人进全能前十

  近四年以来,美国女队一直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2006年,在丹麦阿胡斯举行的第39届世锦赛上,中国女队就是最终战胜美国队,首次获得世界大赛团体金牌。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系最后一次设立团体项目的体操世锦赛,当时,由柳金、肖恩领衔的美国女队从中国队手中夺回了团体桂冠。不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们又不敌中国队,仅获得团体亚军。

  去年,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单项世锦赛,美国队的斯隆、布罗斯包揽了女子个人全能金、银牌。此次鹿特丹世锦赛,斯隆受伤病所困,女团资格赛只参加了高低杠、自由体操两项比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国队的总成绩,虽如此,该队还是以233.543分位居团体第三

  个人全能排名,美国队的布罗斯、拉尔森分别以59.081分、58.315分列第二、三位;该队还有加夸托、拉尔森分列全能第九、十位,是各队中个人全能积分进入前十名最多的。

  去年世锦赛,美国选手威廉姆斯夺得女子跳马金牌。本届世锦赛,威廉姆斯未参赛,但在女团资格赛中,美国队的跳马发挥得仍最为出众。她们多数队员的难度分比不上俄罗斯,表现分却全部超过了9.00分。该队的萨克拉莫尼跳马难度分为6.300,是全队最高的,最终得分也以15.466分跻身所有选手前列。

  另外,美国队还以59.164分排平衡木第一,以56.299分列高低杠第三。她们发挥最差的数自由体操,仅以55.782分位列第五,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资格赛时该队几乎每人都出现了失误,但这也说明决赛时其积分还有较大的提高空间。

  中国高低杠遥遥领先

  此次世锦赛女团资格赛,中国队的优势项目高低杠比出了非常高的水平,北京奥运会冠军何可欣的一套动作,难度分、表现分分别为7.200、8.866分,都是全场最高的,她最后以16.066分位居全场该项第一。

  其队友黄秋爽在高低杠比赛中,亮出了自己独创的“扭掏单臂转体360度”,整套动作难度分也有7.00分,仅次于何可欣,最后得分为15.666分,列第二。中国队高低杠的总得分达到61.615分,超出第二名俄罗斯3.115分之多。

  中国队的平衡木虽然没有比出最高水准,眭禄出现了超时失误,被扣去0.1分;因为领先同组对手较多,最后登场的杨伊琳也只象征性地出场,并没有完成动作,她们还是以58.299分在所有队伍中位居第三。

  不过,跳马、自由体操两项,中国队实力还是逊于主要对手,分别只以57.799分、56.065分均位列第四。自由体操,中国选手难度普遍偏低,完成分也大都不高。眭禄一套自由体操的难度分为5.900,是本队最高的,其最后14.633的得分,只是排名所有选手第四。正是因为受上述两项、尤其是跳马得分的影响,中国队目前个人全能最好成绩,只是江钰源、黄秋爽的第四、五名。

  2006年世锦赛女团资格赛,中国队曾落后美国队3.800分、位居第二。决赛时通过局部微调阵容,全队精心准备,所有出场选手达到了零失误,最终反而超出美队0.850分,夺得金牌,可以说创造了奇迹。

  本届世锦赛团体决赛,中国队要面对俄罗斯、美国两大劲敌,夺冠的难度甚至大于2006年,欲再次后来居上,除了根据队员资格赛的表现和“633赛制”的需要,精心排兵布阵,还得提高成功率,将失误降到最低。

  高低杠、平衡木两个强项,中国队必须竭尽全力,比出最好水平,争取多赢分;自由体操和跳马,则要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尽量缩小与俄罗斯、美国队的差距。(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