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1500万先生完美首秀! 休城想要的东西他全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22: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6日消息,休斯顿火箭在第二场NBA中国赛中以95-85再次战胜新泽西篮网,这个夏天刚刚签下的34岁中锋布拉德-米勒宝刀不老,首次代表火箭参加正式比赛便出尽风头,得到11分5个篮板5次助攻。数据所不能体现的是,米勒几乎展示出了火箭想要的所有东西。

视频-白米勒暴走撞开2人2+1 姚明替身此刻年轻10岁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当我们谈论老米勒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里克-阿德尔曼进攻体系紧缺的高位策应,纵横联盟十余年积淀下来的经验、和突破球员完成挡拆后的中投——总结起来,姚明只打24分钟这种非常情况下的5号位顶班能力。

  在广州,米勒第一次代表火箭队打正式比赛,就淋漓尽致地全盘展现出了这些优良特质。简言之,火箭肯花3年1500万美元签下米勒时想得到什么东西,他就在不长的时间里全部拿了出来。

  首节比赛还剩6分01秒时,老米勒在千呼万唤中身披52号战袍登场,胡子拉碴,略显沧桑,给人感觉是憋了太长时间,想好好发泄一番。出人意料的是,火箭接下来的一次进攻,米勒完全成了打酱油的,他淡定地来到弱侧,眼睁睁看强侧风起云涌。需要注意的是,强侧高位策应的那个大个子是查克-海耶斯,而这原本是米勒的拿手绝活。首节比赛还剩4分01秒时,火箭进攻,场景如出一辙,米勒站在弱测,海耶斯在强侧高位策应。首节比赛还剩3分20秒时,米勒终于得到策应机会,他在三分线外将球传给阿隆-布鲁克斯,后者得到空位机会,可惜由于忌惮大个子的封盖,抛射未果。首节还剩2分48秒时,米勒彻底成为进攻轴心——他在左侧高位持球策应,和蔡斯-巴丁格打挡拆,巴丁格持球突破时遭遇封堵只能回传,米勒接球后中投命中。

  当了两次看客后,米勒终于入戏,开始在高位串联球队进攻。需要注意的是,这种转变并不代表米勒首次登场有些羞涩,这应该是阿德尔曼的战术安排。一个人员变动的细节:米勒两次在弱测“看电影”时,高位策应的都是海耶斯,而米勒做回真正的自己时,海耶斯已经下场。众所周知,海耶斯主动进攻能力不足,但在高位屡有生花妙笔。上赛季,姚明报销,身高1米98的海耶斯无奈只能客串中锋,这要求他必须伫在内线,而下赛季,姚明回来后他会回到替补,位置也变回熟悉的4号位,会有更多高位策应的戏码。阿德尔曼的标签是“普林斯顿”,他当然愿意在米勒之外还有一个能在高位穿针引线的内线球员,海耶斯就是不错的人选。

  所以我们看到,当海耶斯下场时,没了“竞争对手”的米勒开始将高位策应耍得风生水起。

  第二节还剩7分12秒时,米勒贡献极为精彩的一幕。米勒先是高位持球组织进攻,队友拉走防守球员后,他持球进攻,耍了一回花活,胯下运球将球拉回来,稳住重心后将球传了出去,随后凯尔-洛瑞把行将出底线的球救了回来,皮球恰好到了已经游移到左侧三分线外的米勒手里,24秒进攻时间即将耗尽,米勒不慌不忙,将球传给底角的蔡斯-巴丁格,后者张手命中三分。

  第三节结束前的那一幕也颇为提气——火箭最后一攻,米勒照例高位策应,并不急于进攻或者出球,而是看表等待时机,凯尔-洛瑞心领神会内切,人到球到,米勒帮助“小钢炮”压哨上篮得手。第四节还剩8分28秒,米勒则让球迷们真正领会到了普林斯顿的魅力,他在高位直接传出一记穿越防守丛林的击地球,准确找到溜入篮下的蔡斯-巴丁格,后者轻松放篮得分。对于这次精彩配合,现场解说的篮球名宿张卫平指导不禁大声叫好。

  总之在这场亮相之战中,米勒将高位策应这项火箭最紧缺的能力展露无遗,或许是阿德尔曼的刻意安排,只要米勒在场上,他就是半场进攻的实际组织者。

  身体素质和速度本就不是米勒的强项,何况如今已是34岁高龄。但阿德尔曼在评价这员旧将时如是说:“我认为他能帮助我们的年轻球员,他具备这种资历和经验。”《篮筐世界》专家比尔-英格拉姆也表示:“引入这样一名身经百战有足够经验的老将,也能为年轻球员们带来信心。”的确是这样,从比赛来看,米勒千年老妖般的经验令火箭受益匪浅,也令篮网的年轻球员苦不堪言。

  从常理来说,布鲁克-洛佩斯年轻有活力,脚步移动迅捷,进攻样式繁多,米勒在防守时应该占不到半点优势。但事实情况却是,米勒替换姚明登场后,凭借丰富的经验令篮网的内线核心很不爽。首节两人的第一次对位,米勒凶狠地绕前,被裁判吹了犯规,篮网发出边线球后,球再次来到洛佩斯手中,这一回米勒防得很聪明,先是象征性硬顶了一下,然后迅速回收,洛佩斯毕竟是小年轻,他此时已经攒足了劲儿,结果后转身时没能顶住米勒借力打力,而是顶在了空气上,失去重心后仓促将球投出,无功而返。

  看米勒打球,总觉得慢了吧唧,可又总是能收获不错的效果。这就是老戏骨的特质,这就是所谓的经验。首节比赛还剩53秒,洛瑞突入篮下后停顿了一下,米勒及时跟进,接球上篮时身体已经失去平衡,但他没有草率将球扔出,而是主动找身体接触,博取了两次罚球。第二节时的那次超级慢三虽然有些滑稽,却也能彰显米勒的老辣。中场结束前4分02秒,米勒中路突破起三步,最后一步时已经站定了,却将球扔出去取下两分。严格来说,这是一次走步,但从这次意外中,我们却能看到米勒打球有多狡黠。而在第四节还剩6分钟时,米勒来了一次干净利索的慢三步上篮得分,运动能力更强的篮网大个子只能望球兴叹,就好比秀才遇到了兵,根本没地儿说理。

  经验、中投、策应之余,米勒在控制篮板这个环节上也做得不错。别看米勒弹跳力不足,但在抢篮板时的卡位和时机选择上都有独到之处,老状元乔-史密斯和洛佩斯都曾吃过哑巴亏。要知道,米勒在2003-2004赛季时曾经场均抢下10.3个篮板,职业生涯的场均篮板数也有7.5个。

  美国《体育画报》专家克里斯-曼尼克斯在对火箭的前瞻文章里说:“新赛季姚明的场均时间将被限定在24分钟左右,而且背靠背只打一场,正是出于这个考虑,火箭花大价钱购进了布拉德-米勒,希望这个阿德尔曼的旧将能起到姚明备胎的作用,并给这支年轻化的球队注入经验。”11分5个篮板5次助攻,仅从这场比赛来看,米勒几乎做到了完美,火箭想要的东西,他都给了。

  (流浪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