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年前神奇一投未能重现 世锦赛是王仕鹏真正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15:32  新民晚报

  

  邓华德布置的最后进攻落了空

  

  王仕鹏被对方抢断,最后时刻未能出手

  四年前的世锦赛,王仕鹏最后6秒绝杀斯洛文尼亚队,将中国队送进16强;四年后的斯杯,又遇到相同的对手,最后一投的重担又落到大鹏肩上,只是这一次,他让人失望了,正是他的失误葬送了中国队扳平的机会。

  一脸杀气

  因为四年前的那次绝杀,昨晚王仕鹏成了最受媒体关注的球员,在中国队赛前适应场地时,老记们都把“长枪短炮”对准了他。

  黑色袜子,黑色球鞋,和白色的队服显得有些不搭配,但是王仕鹏就是喜欢这样穿。胡卫东曾经说过,射手们喜欢穿黑色的,因为看上去更有杀气,这一点在大鹏身上得到了印证。

  训练的时候,王仕鹏一脸严肃,站在三分线外的他一次次把球准确地扔进篮筐,显得酷劲十足。而在队友看来,大鹏就是天生的杀手,老将王治郅就如此评价说:“别看平时大鹏大大咧咧的,但是到了场上,他就变成了另外一副模样,眼睛里都带着杀气。”

  一球成名

  别看现在的王仕鹏红得发紫,其实2005年他差一点远离中国队,如果那时他没能把握住命运,那么也就不会有世锦赛上 的“一球成名”了。

  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尤纳斯成为中国男篮主帅,2005年国家队在福建晋江集训,备战亚锦赛。当时辽宁队边强在国家队的地位远在王仕鹏之上,大鹏一度被通知做好回家的准备,不过他幸运地抓住了一线生机。已经退役的国家队队员张劲松回忆道:“当时最后一次训练,我们打全场的对抗,大鹏在底角连中3个三分球,正是这场比赛改变了他的命运。”

  2006年8月24日,这是王仕鹏和中国球迷都无法忘怀的日子。中国队只有战胜斯洛文尼亚队,才能晋级世锦赛16强,比赛只剩最后6秒钟时,中国队还以75比77落后,只见王仕鹏从底线接球,快速运球过半场,在离三分线还很远时就跳起投篮,球进钟响。大鹏被冲过来的姚明紧紧抱住,那一刻,他就是中国队的救世主。

  一次失误

  四年前的神奇一投,彻底改变了王仕鹏在国家队的命运,从那之后他几乎成了铁打的主力。而因为有了那次改变命运的三分球,大鹏投篮的自信心也上升了一个档次,越是关键时刻越敢出手。但昨晚,他不但没有成为中国队的救世主,而且还在最关键的时候,犯下了一次致命的失误。

  当时离终场还有24秒,中国队71比74落后,主教练邓华德叫了暂停布置最后一攻。“让我给王仕鹏做掩护,由他完成最后的三分出手。”王治郅赛后透露这一战术内容。但是王仕鹏运球时被对手抢断,中国队葬送了最后扳平的希望。“很可惜吧,那个球原本我们还是有机会的。”大鹏赛后说。

  7投2中仅得到8分、2个篮板,却有5次失误,王仕鹏的成绩单不太好看。好在这只是热身赛,再过一个月又要到世锦赛了,那才是需要王仕鹏发挥投篮功夫的时候。

  记者李元春(本报柳州今日电)

  7175

  中国斯洛文尼亚

  

相关专题:2010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篮球 王志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