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无声世界到职业篮坛--记斯洛文尼亚聋人球员祖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12:31  东方网-文汇报

  白色发带和同款护腕,场上很容易就能将米哈·祖潘与其他斯洛文尼亚球员区分开来。不过,祖潘的特殊并不仅在此。由发带之下延伸至耳朵里的细小装备,是他生活最重要的倚仗——生来失聪的祖潘需要借助助听器才能聆听声音。

  作为球队替补大前锋,身高2米05的祖潘依靠强壮的体格和凶狠的防守,在内线频频阻挡中国队的强攻。6分51秒的登场时间里,身披10号战袍的他只通过一记远投得到3分,却因凶悍防守吃到4次犯规。若非在比赛间隙,总会有意无意地调整自己的助听器,或许并不会有人发现他来自无声世界。

  今年28岁的祖潘是欧洲职业篮坛首位聋人球员。童年时代,祖潘都在聋哑学校度过,比起篮球,他更偏爱足球和排球。通过一种特殊的助听器,祖潘可以听到一些声音,也逐渐学会了用语言与他人交流。14岁那年,一位篮球教练发掘出他的过人天赋,不久后,他就成为斯洛文尼亚聋人篮球队的一员。

  17岁时,祖潘从一支斯洛文尼亚当地球队得到了首份来自职业球队的合约,随后便逐渐成长为斯洛文尼亚队的一名希望之星。他不仅先后入选18岁和20岁以下青年队,还在2004年和2006年入选当地联赛的全明星阵营。

  在与正常人并肩作战的同时,祖潘依旧为斯洛文尼亚聋人篮球队效力,并于2004年帮助球队夺取欧洲聋人篮球锦标赛冠军。2007年,25岁的祖潘成功转会至斯洛文尼亚劲旅奥林比查队,成为首位在欧洲联赛中登场的聋人球员。无论比赛数据如何,他已经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本报记者  谷苗

  

相关专题:2010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斯洛文尼亚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