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梦想就有机会--姚明看望高雄灾区学童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高雄7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吴济海)“姚明哥哥,要有怎样的条件才能进入NBA打球”

  “你想去吗”

  “想。”

  “那么恭喜你,你有机会了。做任何事情都是从有想法、有梦想开始,你现在已经有了梦想,只要好好努力,将来在教练的指导下好好训练,就有机会实现你的梦想。”

  姚明26日晚与在去年莫拉克风灾中受灾家庭的学童们交流时,这样回答一位怀有NBA梦想的小朋友,赢得孩子们的热烈掌声。

  姚明当天13时50分许乘机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后,马不停蹄地南下到高雄县,把看望灾区的近200名学童作为“2010姚基金慈善之旅”在台第一站。

  终于亲眼见到了“巨人”,早早就来到活动现场的孩子们极度兴奋,用掌声和尖叫声欢迎姚明的到来。

  “我很高兴能有机会来高雄与孩子们交流,希望他们今晚开心、愉快,”主持人介绍完毕后,姚明简短地结束了开场白。

  桃源中学的少数民族学生杜俪馨幸运地被主持人点名代表孩子们给姚明送礼物——一张所有到场孩子都有签名的卡片。紧张的她对姚明说的第一句话是“你好高啊”,姚明开怀大笑。

  卡片上写有孩子们想对姚明说的话,杜俪馨念道,“2.29米,不可思议的数字,今天终于见到了。”“姚明哥哥,是你让我们知道了过程和机会的重要性,我们会珍惜奋斗的过程和机会。谢谢你!”

  姚明弯下腰给了杜俪馨一个拥抱,孩子们再次发出尖叫声。

  让孩子们最激动、最期待的环节——姚明篮球教学和提问终于到来。不过,第一位上场请教的张育城同学就让“姚教练”犯了难。

  “姚明,我想学怎么过人。”

  篮球场上的中锋姚明皱起了眉头,全场大笑,他说:“过人是后卫的事,我教不了,我可以教你的是怎么用身体撞开防守队员。”

  在全场掌声鼓励下,张育城快速闪过一位男生的防守并上篮得分。姚明伸出大拇指称赞,然后摊开双手说:“你的能力已经远远超出我能教的范围。”

  不过,“姚教练”最后还是给张同学提出了建议:“我刚才看你过人之后在最后上篮时,有个躲闪的动作。不要这样,不要怕有人来封盖,你要撞上去,这样可以迫使对方犯规。”

  接下来上场请教的黄仕安将全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他目前是小学一年级学生,只有7岁,上场时低着头有些害羞。

  “我想学灌篮,”黄仕安话音刚落,全场的笑声达到了当晚活动的最高分贝。

  姚明愣了一下,马上俯下身躯在黄仕安耳朵边跟他交流了起来,黄仕安不停地点头。

  “黄仕安小朋友灌篮开始!”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姚明双手将抱着篮球的黄仕安从地上托起,可惜在姚明还没站直身子的时候,心急的黄仕安就把篮球扔了出去,灌篮失败。

  为了鼓励黄仕安,姚明在教了他技巧后,又试了两次,可惜还是失败。不过,黄仕安还是笑得满脸通红地跑到了老师的怀里。

  在提问环节,孩子们争相举手。已身为人父拥有了女儿的姚明在点名提问时特地照顾了女同学。

  “你习惯用什么方式灌篮”“你在NBA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你以后不打篮球了,会去做什么呢”……面对孩子们提出的11个精彩问题,姚明一一作答。

  “我小的时候很喜欢地理和历史课,上面讲了很多世界各地的名胜古迹。等不打球了,我会到世界各地去看这些名胜古迹,实现儿时的梦想,”姚明说。

  主持人说:“姚明哥哥努力打拼,长大了才有机会实现儿时的梦想。我们大家也加油好不好”

  “好!”孩子们大声回答。

  一个小时的交流时间很快就结束了。在最后合影时,孩子们争相靠近姚明,姚明把身材矮小的黄仕安抱了起来,略带羞涩的黄仕安笑得特别灿烂。

  姚明离开后,孩子们仍迟迟不愿离去,成群结队在印有姚明照片的海报前拍照留念,有一群孩子在老师按下快门前高声喊道:“姚明,我们爱你!耶!”

  

相关专题:姚明纳什慈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