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尔斯通:易建联必须找到平衡 他和姚明太不一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5:51  篮球先锋报

  先惜败森林狼,后被魔术蹂躏,再遭奇才侮辱,接着在最多领先14分的情况下被山猫逆转,常规赛开赛至今,篮网连战连败。球队一路下滑,眼看怎么都止不住的时候,阿尔斯通发话了。他说了很多很到位,很在点子上的话,他说:“从训练营到现在,我们出现了极大的退步。”他还说:“你不能等到落后20分了才想起来渴望胜利。”他还说:“先赢后输,这样的事情很打击士气。”

  输给山猫,篮网就是把和森林狼的比赛重演了一次,不同的是被翻盘的时间更早。因为哈里斯受伤,阿尔斯通连续第二场首发出战,但他没能延续上一场的好状态,首发出场8投1中,只有2分、2个篮板,送出5次助攻的同时还有3次失误。接受采访的时候,阿尔斯通一会儿摇头,一会儿叹气。为他设身处地想想,从东部冠军被交易到东部鱼腩,“街球王”身不由己。说换单位就换单位,不是所有人都能心平气和地对待这样的地位转变。身边的这些年轻人,很多还没搞清楚NBA真正的滋味。阿尔斯通说如果篮网的年轻人能把该做的做好,不是胡乱打发青春,那么赢球将指日可待,阴霾也说不定能一扫而空。

  on球队>>"我喜欢老队员多的球队

  《篮球先锋报》:我们见过好多次面了,你赛前喝咖啡的习惯还保持着吗?

  阿尔斯通:是啊,到哪儿都一样。来了联盟这么多年了,没变过。

  哪儿的咖啡最好喝?多伦多?休斯敦?奥兰多?还是新泽西?

  呵呵,我不知道。

  职业生涯到现在,你在很多球队效力过,每到一地,需要适应不同的战术体系,这是不是挺折腾的?

  我觉得适应不同的风格并不是什么天大的事情,对我来说最困难的地方是重新学习球队的战术,和不同性格的人融合,这才是最需要时间来培养的东西。你得真正融进去,了解队友,而且你和这个人打交道成功的经验,对另一个人就不一定行得通。况且作为一个组织后卫,你要统领全队,这很花费时间和精力。

  你喜欢什么样的球队?

  我喜欢老球员多的球队,和老队员打交道容易多了。(篮网)这些家伙实在太年轻了,很多基本的东西还不知道。我去奥兰多时,队里都是有经验的球员,特考格鲁、刘易斯,太多老队员了,配合起来太简单了。我只要通过和他们对抗训练,就知道他们喜欢怎么接球,喜欢站什么位置,我就一清二楚了。但是(篮网)这些家伙有些还没打过一个完整的赛季。有的是第二年的球员,有的是一年级的菜鸟,他们自身还在发展,我得熟悉他们的习惯,很不容易啊。

  哈里斯伤停了,你要挑起领袖大梁了,状态行吗?

  我还行,准备好出发啦。岁数不小了,但还没问题。不过我不希望一个赛季都是这样子,我希望受伤的家伙们赶紧回来。

  怎么这么不巧,杜林也不能上场。

  是啊,我现在看上去很孤独啊。杜林应该就快能复出了吧,哈里斯还要多久我不知道,不过我们只希望他健康。你知道,腹股沟拉伤看起来不是很严重,但如果你治疗得不彻底,休息不充足的话,会反复发作,很讨厌的,所以我们不能催他提前复出。

  你又要组织,又要在需要的时候得分,顾得过来吗?

  我也不知道,首先我是个传球第一的人,我得先让大伙儿找到得分手感,其次我还能阅读比赛,看谁有一阵子没得分了,或者防守我的人不认真防守我,那我就冲进去得分。完全看比赛进程的需要吧。

  on连败 >>,和老队员打交道容易多了"

  球队的进攻有时候不流畅,打着打着就不知道怎么跑了。

  我们关心的还是防守,我对防守更失望,进攻不是问题,我们有得分的能力,这一点已经得到了证明,但我们失分的能力也很强。进攻不用操心,有时候你准,有时候你不准,这很正常,有时候你12投2中,有时候你11投8中,这都可能发生。进攻总会水到渠成的,我们有那么多战术,但防守才是问题,每晚你都得好好防守,每个球你都得好好防守。但你看我们,有时候让人家投篮命中率达到50%,有时候达到60%,防守的问题可不能慢慢来,得赶紧抓起来。你看训练营到现在,我们连败不止,这是极大的退步。

  年轻是原因吗?

  年轻是一个原因,如果你在联盟里混得和我一样久的话,你就会看得很清楚。努力程度、对待比赛的态度、求胜的欲望,这些我们现在表现得不够。你总不能一会儿努力努力,一会儿认真认真,等到落后20分了才想起来渴望胜利。这些东西你必须从比赛第一分钟就都具备,并且保持到最后。

  其实第一场打森林狼的比赛本来是能拿下来的,但是一节的时间就翻天覆地了。

  是啊,几个球没打好,整个局势就改变了。

  本来我们以为控制局面了,结果输得那么冤枉,这样的事情产生的负面影响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不可挽回。

  然后输给东部冠军魔术,再惨败给奇才。看起来怎么一场不如一场呢?

  是啊,一路都是下坡,就像抽水马桶,转着圈就流下去了。

  这个时候,作为老将,你能做什么?

  我能说的就这么多,关键是得有愿意听、愿意学习的人。作为老将,我们能说的话是有限的,而且我们自己也得说到做到。

  “易很安静!和姚太不一样了,大伙儿都知道姚是个有趣的人”

  on 姚易>> "一路都是下坡,就像抽水马桶,转着圈就流下去了"

  你和易建联合作了没多久,但你对他有所了解了吧?

  我的印象中,他去年拿了球,就抱着,到处看,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他明白,他自己得攻击,他本来中投就不错,还能投三分。他现在学会了往里冲,制造犯规,这是一个新开始。

  他似乎拿球的机会不多。

  我们得想出办法来,让易跑动起来。他现在外线攻的时候太多了,他很有天赋,内线也好,外线也好,我们得给他找到平衡。我相信,随着赛季的深入,教练会找到办法,让他有机会得分。而从球员的角度出发,如果比赛里他有一段时间没拿球了,没手感了,我们得让他参与进来。但是他是如此特殊,如此有潜力,我们得多让他到低位去,看是谁在防守他,我们必须充分发掘他的潜力。

  你和姚明和易建联都合作过了,和姚明相比,易建联是不是……

  易很安静!和姚太不一样了。大伙儿都知道姚是个有趣的人,爱说话、爱开玩笑。但我想说的是姚明其实是我见过的最勤奋的球员。姚明会在别人训练前两个小时就来球馆,比赛开始前他就已经做了两个半小时的热身了。当然,易也是很勤奋的。他们都是很有风度的人。

  所以你觉得性格内向不是问题?

  我觉得易在事情不顺利的时候,情绪会比较消极。但姚就比较想得开,这场比赛打得不好,他继续努力,下一场比赛总会反弹回来。(对工作人员说:能给我搞点咖啡吗?这是茶水,不是咖啡。两包糖两杯奶,谢谢!)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阿尔斯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