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人缺阵篮网玩不转进攻 易建联还要被耽误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3: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消息,篮网主场94-122大败于掘金,篮网并无良好的进攻体系,这就造成命中率决定成败的窘境,今天全队命中率只有38%是输球原因,易建联的缺阵则催生了低命中率,这反映出阿联在进攻端被低估的价值。

  说阿联的缺阵让篮网命中率下降,并不表示阿联新赛季打出了高命中率,缺少阿联篮网直接损失的并不是数据,而是配合的重要一环,特别是目前得分手段相对简陋的情况下,阿联的牵制力就显得更加珍贵。新赛季除一些内外线配合外,外线的跑位配合寥寥无几,几乎都靠个人单打解决问题。尤其是在德文-哈里斯缺阵后,篮网缺乏能够撕破对手的进攻点,缺乏持球进攻的能力。克里斯-道格拉斯-罗伯茨和库特尼-李都是射手,需要得到空位机会,这个则恰恰是篮网目前进攻体系下不能完全提供的。这就造成了篮网进攻端,内外线进一步脱节,外线得不到好的进攻机会,进而降低了内线攻击力的现状。在这种情况下,阿联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他比中锋布鲁克-洛佩斯更为灵活速度快,他可以反复上高位寻找配合机会。他可以多次与篮网控卫完成挡拆,并由于今夏的增重加强了对抗力,让中投出色的他,不仅可以找空位投篮机会,也可以深入篮下去轰炸对手内线。如此一来,阿联成了篮网进攻端的润滑剂。

  从进攻技巧上来说,洛佩斯比阿联成熟和出色的多,阿联持球能力有限,篮下动作粗糙,这都限制了他的得分能力。但实际上,曾经的德克-诺维茨基也经历过这般烦恼,但阿联有中投能力,给出他空位机会,阿联在凯文-加内特面前也能大开杀戒拿下20+10,这就让对手不得不派人死守他。再加上他的速度,和今年信心增长后,所展现了的突破和攻击篮下的优良表现,特别是上一场对山猫,一次突破两人妙传李的出众表现。让人们发现,阿联在进攻端的决策力和防守上的进步一样明显。这种进步,最主要的体现是阿联能够在高位制造更多的威胁,他可以将对手内线的一个大个吸引出篮下,此时洛佩斯可以得到更多轻松得分的机会,命中率自然就提高了。在高位时,不断的挡拆掩护和跑动,人高马大的阿联能够为篮网外线挤出空档,外线的命中率也相对的提高了。虽说前四场场均41.1%的命中率也不理想,但起码好过于今天的38%。面对掘金,篮网的三分命中率是可怜的13.3%,在易建联在时,篮网的场均三分命中率31%。这些都证明了,阿联的存在确实可以为其他队友制造空档。

  其实阿联缺阵后,篮网进攻的再度崩盘,大部分责任还在于主帅劳伦斯-弗兰克,上一场阿联完成了篮网的第48分,随后受伤下场,此后篮网竟然长达10分钟不得分。从这一表现上,阿联就好似篮网的绝对持球进攻点,没了阿联就不转了。但实际上,是篮网在失去小哈后,面对山猫命中率已经完全下降,已经完全没有持球点。当阿联这个姑且可以串联内外线的策应点离场后,篮网的进攻弊端就加倍被暴露,这就是篮网溃败的原因。

  究其原因,篮网的5连败,罪魁祸首是篮网糟糕的进攻体系;反过来说,恰是糟糕的进攻体系,让阿联发挥不出更大的价值,他得不到更多更好的出手机会。他新赛季的进步,实际上是被掩盖的要比看到的多,特别是内线进攻方面,弗兰克并没有很好的安排过合理的内线配合。这就印证了赛季前众专家的预测,阿联是篮网最大变数,他的天赋潜力决定了篮网能走多远。现在阿联在用稳步的表现证明自己的进步,弗兰克是时候考虑如何重整进攻体系,发挥阿联更大的价值了。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