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休战助推器突然熄火 篮网进攻不顺他是替罪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2: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消息,篮网主场94-122大败于掘金,拉夫-阿尔斯通出战30分钟仅拿到7分4次助攻,与打奇才豪夺20分的街球王表演相比,今天的阿尔斯通是郁闷的,他发现少了阿联这个传球点后,他这个助推器毫无动力。

  对于阿尔斯通来说,从来到篮网的那一刻,特别是季前赛之后,他就被打上了“易建联助推器”的名号,因为只要他在,阿联就有好的表现。只是阿联受伤后,阿尔斯通发现,没了阿联,篮网的进攻不如以前那么好梳理;如果说有阿联这个“拼命三郎”在的篮网是敢死队,现在就是在集中营。能得分的点只有那么几个,能抢板的就那么几个,34岁的斯通已是老胳膊老腿,就算只把阿联看成苦力,对阿尔斯通的帮助也是巨大的,何况阿联能得分能抢板,还是斯通理想的挡拆对象?最终面对掘金,面对昌西-比卢普斯这样的明星控卫,阿尔斯通只能咬咬牙,提前缴械投降。阿联的缺阵,让篮网的缺陷全部暴露。

  笔者并不是说有了阿联,篮网就能赢掘金,但有了阿联的篮网,至少不会让掘金轻松过关。从上赛季起篮网的大前锋就被冠以“拼命三郎”之名,这是一种传统。从篮网的进攻体系来看,新赛季多以快攻突破,以及挡拆配合为主。阿联的任务特殊,他是篮网队中综合特点较多的球员,身高2米13有着不错的速度和出色的中投能力,他的存在可以同时为外线球员和内线的洛佩斯拉出空档。当阿尔斯通持球推进,快速跟进的阿联是他首选挡拆搭档,阿尔斯通往往会在与阿联挡拆后,得到更多选择:既可以自行得分、也可以传阿联或者传向已经在内线要位的洛佩斯。只是当阿联不在,篮网不仅少了一对“内线双拳”,阿尔斯通也很难打出一套组合拳。因为当他少了阿联这个传球对象,洛佩斯也会被更多的包夹,从而让阿尔斯通一口气没了内线传球点,这样反而暴露了篮网外线配合的不足。能在速度上运动力上和阿联相似的,只剩下希恩-威廉姆斯,但后者态度不好没有中投能力,实际上并不能代替阿联的作用。

  也就是说,失去了阿联这个理想的“挡拆对象”,失去所谓“墙”后,阿尔斯通今天的比赛中,进攻端只能屡屡碰壁,只拿到7分就是正常的事情了。“撞南墙,不回头”用上阿尔斯通身上恰如其分,当篮网没有布置多少外线配合战术,洛佩斯被层层包围后,阿尔斯通就只能选择硬突硬过,最终换来的是3次失误却只送出4次助攻。效率值只有“-12”让阿尔斯通成为进攻不畅的替罪羊。前四场比赛,阿尔斯通先发两场,场均出战29.3分钟拿下8分4.8次助攻,场均2.8次失误,助攻失误比1.73;共尝试30次投篮命中12次,命中率40%,不过三分球9投5中命中率过5成。相对的,这一场阿尔斯通各方面都受到限制。从与掘金的比赛过程可以看到,篮网曾经凭借着个人发挥,一度在得分上赢过掘金,但那是短暂的。因为篮网进攻始终难以流畅起来,平常花5成力气得到的分数,这场需要花9成力气,事倍功半的结局就是被掘金在第三节一举拖垮。组织不力阿尔斯通有责任,但没有理想的配合对象是阿联缺阵后的现实。

  从新赛季的表现出发,阿联和洛佩斯的内线双塔,就是阿尔斯通周围的一个保护网,让篮网外线配合的瘟弱被掩盖住了。像库特尼-李这样的出色空位投手却得不到空位机会,责任不在阿尔斯通,主帅劳伦斯-弗兰克赛前布置的不足是罪魁祸首。只是阿联的缺阵,让这些缺点都展露无遗。少了阿联这个刷数据的工具,即使是被中国球迷叫做“易建联助推器”,也只是徒有虚名。现在只能指望,篮网能够建立更好的外线配合体系,这样不仅是亡羊补牢,当阿联回来也将是事半功倍的好事。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阿尔斯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